C++ rtmp livestream 流媒体

海阔天空 张翼飞翔

我的学习笔记。--我喜欢这里,因为这里安静,无广告骚扰。
随笔 - 82, 文章 - 2, 评论 - 126,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单反数码相机和普通数码相机的区别

转自百度

首先要说明什么是单反相机?单反的全称是单镜头反光,单反相机在取景和拍摄时用同一个镜头,双镜头反光相机和单反相机差不多,双镜头一个镜头用来拍摄用,另一个镜头用来取景。单反相机就是取景方式采用单镜头反光方式取得物像进行观察拍摄的相机。单反相机的取景器称为TTL(Through The Lens)单反取景器。这是专业相机上必备的取景方式,也是真正没有误差、通过镜头的光学取景器。这种取景器的取景范围可达实拍画面的95%。惟一缺点就是如果镜头过小,取景器会很暗淡,影响手动对焦。幸好现在都具备自动对焦,这一点已无大碍。当然,如用了TTL单反取景器,为了不使取景器过暗,厂家自会用大口径高级镜头,所以目前单反相机的镜头普遍较大,就是这个因素造成的。
 
单反数码相机和普通数码相机的区别
1、结构不同
单反数码相机与我们接触较多的普通消费数码相机是完全不同的两个系统,这里说的不同主要体现在两者的内部结构上,和传统单反相机一样采用了特殊的构造,数码单反相机根本上解决了象差的问题,就是说从取景器内部看到的就是将要暴光在胶片上的图象,普通数码相机由于采用了CCD感光模式,大家在LCD上看到的就是CCD感受到的图象,也就是说拍摄者在液晶屏上看到的也是大家将要拍摄的图象,也不存在像差问题,所以普通数码相机也能拍摄好微距!所以从这点来说,单反相机不占优势。

2、快门问题
普通数码相机对于普通用户拍摄到此一游的照片已经足够,但是它的快门速度对有较高要求的要适应恶劣拍摄环境的摄影者来说却是极为重要的,在普通数码相机中最快快门速度极为重要维持在1/1000秒左右,而单反数码相机的最快快门速度轻松就能达到1/10000秒左右,这么快的快门速度让普通数码相机望尘莫及,非常适合拍摄生态环境。

3、镜头不同
提到单反数码相机很多人都会津津乐道它拥有多种可支持的镜头,也有人认为单反数码相机与普通数码相机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一个可更换镜头另一个则不可以,乍一听好像很有道理,仔细想想其实不然。比如Olympus的E20P就是一部不可换镜头的单反数码相机,当然市场上绝大多数单反数码相机背后都有配套的镜头群的支持。在拍摄活动中我们可以更换不同的特效镜头,通过取景器便可以查看不同的特殊效果,最终选择合适的镜头尝试拍摄。

单反数码相机不单支持的配套镜头多,更重要的是在镜头指标上也有普通数码相机达不到的高度。首先如广角端的拍摄效果,普通数码相机大都坚守35mm~38mm的阵地,少数高端机型的镜头支持到28mm广角,但是单反数码相机通常情况下使用原配镜头就可以拍摄出令人欣慰的广角风景照片,配合特殊的广角镜头甚至可以继续扩大可视范围。其次数码相机对抖动是很敏感的,在曝光过程中即便轻微晃动都会产生模糊的照片,如果普通数码相机不是高倍变焦镜头机型的话,很多都不带防抖动这一实用功能,而单反数码相机则可以外加镜头来防止拍摄中持机不稳抖动情况的发生。

另外镜头部分与成像质量也是密切相关,比较大多数普通数码相机与单反数码相机的镜头我们可以看出,普通数码相机镜头的镜片很小,与镜筒口径不成比例,有些机型的镜片只有镜筒口径的1/3左右,而单反数码相机镜头的镜片基本与镜筒口径相当,这也造成了两个系统光学性能表现力的巨大差异。总之多一个镜头选择就多了一分拍摄时的保障,好的镜头能够使拍摄工作从容自在地完成。

4、感光材料的面积差别
数码单反相机大多数采用全片幅的2/3为感光材料,少数高端产品做到了全片幅(就是和35毫米胶片的大小一样),往往比普通的数码相机采用的ccd的面积大几倍,所以数码单反一般躁点非常小,而普通的数码相机躁点控制要差很多,例如800w 的canon 20D 和800w的sony f828比躁点控制相差太大了,简直无法比!

重点说明

1、数码单反相机和传统单反相机的快门是故障率很高的部件,因为在拍摄的时候首先是反光镜要翻上去,然后再暴光,这一系列动作都是非常快的,而且都是机械装置。有些朋友在使用单反时可能也注意到了,当按下快门一瞬间,从取景器看出去,只看到一片黑,通过以上讲解大家应该知道了为什么,在按下按门后反光镜会向上翻,这样光线才能通过镜头到达CCD或CMOS进行曝光(反光镜相当于一个光路的切换开关)。

2、单反相机在更换镜头的时候内部很容易进灰,特别是数码单反,如果CCD上面脏了一般就要拿到专业维修部去清洗(保修期内免费,过保修期,一次好像就是几百大羊了,贵)!所以在更换镜头的时候尽量找干净无尘的地方进行。

3、许多刚刚使用单反数码相机的用户抱怨单反数码相机拍摄的照片色彩灰暗,锐度不够,甚至不如袖珍数码相机那样透亮。其实这并不是相机的问题。这是因为单反数码相机的图片处理概念和袖珍数码相机完全不同,单反记录的图像信息更加丰富真实(保留的原始数据较多)以便用户拥有更大的调整范围,获得更满意的图片,同时也需要用户有一定的电脑照片处理水平。袖珍数码机多会在图片处理方面自动进行处理,如色彩夸张及影像边缘锐化等,留给用户后期处理的条件就很少了。

其实单反和普通相机的区别要细说的话就太多了,不过两者其原理都是差不多的,说白了就是小孔成像原理。介绍了这么多不知道看BLOG的你是否有些头昏,其实这些我觉得还是比较好理解的,都是比较形象的,并不象程序设计一样那么枯燥乏味!我尽量用最简单易懂的语言来向大家介绍摄影技术和相机原理,在这里我也不能说我就是所谓的高手,我学习这东西时间并不长,只能算是入门,还是那句老话,多多交流,共同进步吧!

posted on 2012-04-14 22:02 ZhangEF 阅读(304)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其他

评论

# re: 单反数码相机和普通数码相机的区别[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很好!不过单反相机中得反光板似乎没有必要
2012-11-02 12:3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