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日,一直在翻三毛的书,那些文章有些日子没有再读过,焦作三毛的这个女子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已经留在心里一个神神秘秘的影子,那时我很不清楚,她和荷西浪漫深邃的爱,还有她人生里面本不应该有的曲折和寂寞。

今天就去搜三毛的各种痕迹,我喜欢读一个人的时候,更多的了解这个人文字以外的东西,也许几张照片,也许他人的纪录,总之,一切相关的,我都愿看到,我听到了三毛的两段录音,这收获让我更改了与想象里面的三毛很不同的感觉。我没想到三毛的声音那么年轻,那么柔弱,原以为,经历太多的她,声音也会透着生活的痕迹,沧桑,寂寞,可是,耳机里流出的是一个年轻的,亲切的,似乎含着奶油的女声,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听之前,我还有些紧张,但是之后,我却一遍一遍重复听来听去,这声音,就像读三毛的文字,可以让我落泪。

我借了三毛的一个题目来做对她的纪念-----《梦里梦外》。还有想到了这篇文章的几句话:
       
      懂了,真的懂了。
      这一明白过来,结在心中的冰天雪地顿时化作漫天杏花烟雨,寂寂、静静、茫茫地落了
下来。
      然而,春寒依旧料峭啊!
  我的泪,什么时候竟悄悄的流了满脸。
  懂了,也醒了。
  醒来,我正坐在梦中的火车上,那节早已踏上了的火车。


似乎,有一点点明白三毛向往的那种自由,或许寂寞怕得太久,才会义无反顾,或许荷西走了,带走了三毛的世界,于是回到梦里,可是虚无总要结束,换取解脱。我也寂寞着,却找不到可以结束这个梦的终点。

我也有让我从安眠中哭醒的可怕的梦,像斯佳丽的浓雾,像三毛那个不致被送去何处的梦,总是在这个相同的梦里,那份刻骨的害怕,让我惊醒后没有办法入睡,而梦,总是在孤独的死后反复包围我的安静的睡眠,于是,我渴望在眼泪中看到解脱。于是我似乎明白了一点儿,三毛。



         Dream Away。

posted on 2006-06-10 14:07 暖暖 阅读(9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