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永不止步  
为了他和他,奋斗!
公告
  • 吾手寫吾心
日历
<2015年5月>
2627282930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统计
  • 随笔 - 200
  • 文章 - 3
  • 评论 - 271
  • 引用 - 0

导航

常用链接

留言簿(2)

随笔档案(201)

最新随笔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32745
  • 排名 - 115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写于母亲节前两天)后天就是母亲节了,才想起来并没有过多的在博客和空间里提及过妈妈。

  妈妈出生的60年代,很多家庭一穷二白,妈妈没机会上学,很小就去放养猪,干农活挣工分儿,家里地里的活样样会,因为姐妹多,都干活,那时候姥姥家的吃喝应该不用愁,听爸爸说他小时候曾经要饭要到了姥姥家里。

  从小到大,妈妈给我的印象就是一个非常贤良的家庭妇女,爸爸主外,妈妈主内,两个人配合的非常默契。尽管爸爸生气的时候会说一些伤人心的话,但妈妈极少和他争锋相对,而爸爸在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后又会正说反说的去讨好妈妈。尽管妈妈有时候被气的流泪,但是当爸爸服软的时候,妈妈又会开怀大笑。因为妈妈的好脾气,夫妻很少有争执,更别说吵架了。妈妈很多事情都让爸爸做主,因为妈妈没上过学,爸爸偶尔无心的嘲笑她学习能力差,听不懂国家大事,她也一笑了之,她有时候也很自信的说如果自己上学肯定也会很厉害。因为她确实也去学校上过几天的课,也学着写了几个字,别人不会写的时候她已经学会了。记得有天晚上爸爸拿回家一个高压锅,然后读说明书给妈妈听,教她操作,教了很多遍,妈妈说还是不敢用,然后就成了爸爸的笑柄,爸爸时不时的拿出来开玩笑说妈妈学用高压锅学到半夜也没学会,妈妈也不反驳,只是哈哈大笑。妈妈的笑很有感染力,爸爸也经常夸妈妈爱笑,羡慕她好像没有什么忧愁似的。

  爸爸整天在外面忙活,家务活几乎都是妈妈一个人的,养鸡,养鸭,放牛,洗衣做饭。农忙的时候,她也牵着水牛出去犁田耙地,半夜起床去地里割麦子。水稻干旱的时候,她和爸爸从小河里抽水到田里一直忙到深更半夜。庄稼人到底有多辛苦或许只有他们自己知道,所以她一直教导我要好好上学,将来长大了只要不种田就行。

  最早的记忆是那个初春,田里的秧苗刚发芽,妈妈带我去田里看庄稼,在水沟里抓到了一条小鲫鱼,回来后她用糖做了个甜鱼给我吃,我至今还记得当时的甜味,若干年后,妈妈说当时她怀着弟弟,其实她也想吃。

  
上小学的时候,我和校长的女儿玩的很铁,她住在学校附近,放学后我就在学校里和她玩耍,踢薄石片,翻单双杠,玩到很晚才回家,妈妈唠叨我回去的晚,却很少严厉的苛责我。记忆中妈妈从来没有打过我。偶尔一次我摔碎了一个碗,她把我狠狠的批了一通,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一个碗要用好多年,或许她在想又要花多少钱去买一个碗了。小时候卫生条件不行,头上有虱子,有一次她给我梳头,因为用的橡皮筋没有缠线,直接绑头发上,导致头发打结扯不下来了,我疼的嗷嗷叫,妈妈估计也是生气了,拿个剪刀卡擦一下就把头发给剪掉了,给我变成了当时最流行的学生头。

  上初中和高中的时候要住校,每周日下午我要离开家去学校,因为不想离开妈妈,我
走一次哭一次,她总是说我眼泪窝太浅,殊不知我是遗传她的,后来妈妈说当时我走的时候她眼睛里面也有眼泪。从小喜欢围着妈妈转,所以现在的性格方面很像妈妈,7岁的时候妈妈教我学做米饭,稍大点的时候她教我炒菜,做馒头,擀面条,说女孩子一定要会做饭。 还好,技多不压身,现在想吃手擀面自己做就行。初中高中每次回家,妈妈都做好了好吃的等着我,要么炖肉,要么杀鸡,说学校里吃不到好的。她去菜园里面摘菜洗菜做饭的时候我就一直跟着她说个不停,给她讲述我在学校里面的事情,和她讲述我学校里的好朋友,几个好朋友的名字妈妈至今都记得。有个邻居说你们母女俩好像有说不完的话,你每次回来我都听到你们娘俩在说笑聊天。每次寒暑假,我都是回家陪着父母,帮妈妈干活,洗衣服做饭。我有时候唠叨妈妈不爱收捡,把家里搞的很乱,妈妈只是说自己不爱干净,后来我想想应该是她时间有限。现在看看自己的住处,也和当年妈妈家里一样乱,没有我当初想象的那样干净利落。我每次回家都要进行大扫除,该扔的破烂衣服袜子都是我给她扔的,估计她是节省惯了,总觉得那些旧衣服还能穿,舍不得扔,于是一直堆在家里。我上高中和大学的时候,妈妈总是节省的捡我的裤子穿,那些变形的褪色的牛仔裤,她说裤子没有破,扔了怪可惜的。当时农村还比较保守,妈妈经常说在街上看到谁谁从外面打工回来如何如何打扮,脸上涂的太白啦,嘴巴太红啦,然后就告诫我不要学她们,说农村人还是简朴一点好。所以我大学假期回家还穿妈妈做的千层底,因为的确很舒服,有邻居说你好像和别人不一样,现在都上大学了,还穿你妈做的鞋子,哈哈,估计他是想说我太土,不会打扮。是因为生活所迫也因为妈妈这样的观念才导致了我至今都不太会穿衣打扮。本来还想着将来要让自己的女儿去折腾,让她尽情发挥的,现在却不知道此生还会不会有个贴心的小棉袄相伴。

  拿到大学通知书的时候,因为不是理想的学校,我满脸愁云,不知道是去还是留,妈妈倒是很开心,说我以后不用种地了,不理解的说马上就要去上大学了为啥还哭哭啼啼的,让别人知道了还不笑死。

  大二认识了henry,我告诉了妈妈,妈妈说她是觉得有点奇怪,却没敢问我为什么总是有个男孩子打电话找我。爸爸得知后非常生气,他俩的谈话我偷听到了,爸爸说我要工作之后才能谈恋爱,要找也要找个城里的啊,起码学历也要高点的啊,一个本科生找了个专科生就是个笑话。当时我的确感觉很愧疚,甚至想到过分手。后来爸爸也没找我谈话,更没面对面反对过我。因为爸妈的撒手不管,我俩一路走到了现在。第一次带henry回家的时候,爸爸说小伙子长的还挺好看的,妈妈说只要能像你爸一样顾家就好了。我知道妈妈其实是很爱爸爸的。

  第一次去henry家没拿到任何红包(说来丢人),爸妈安慰说不给你钱也没啥,给你2k也不能管一辈子,看将来慢慢努力就是了。结婚的时候,妈妈说咱们还是在信阳租个宾馆从那里走吧,直接从家里太远了,半夜要起床,我说行。关于礼金,妈妈说他家也是农村的,也没多少钱,你要钱他也是出去借,将来还是要你们俩来还。一分钱不要亲戚方面也不好意思说出去,要2w吧,名义上拿咱家来,结婚那天你给存你的卡里吧,将来如何花是你们俩的事情,与我们没有任何关系。我说行,我也不要任何嫁妆。于是结婚当天,henry来信阳接我,我一个人坐上婚车去henry家了,然后爸妈回家,送亲的人我都没让安排。普通的婚礼,何必大动干戈。

  待产的时候在家呆了几个月,抱着宝宝又回去住了两个月,一直得到妈妈的细心照顾,心里无限幸福。

  搬家了,爸妈终于可以脱离田地劳作了,却不知妈妈根本闲不下来,自己开荒种菜,倒腾菜园,妈妈说一辈子习惯了,不干活太没劲。邻居开玩笑说你妈妈去县城开荒种地去了。

  来深圳这么多年,一直奔波,居无定所,爸爸妈妈还从来没来过深圳,现在妈妈终于确定说明年要来深圳住几天了。到时候要好好尽尽孝心了。

  愿亲爱的爸爸妈妈健康长寿!!
posted on 2015-05-12 12:40 珍惜幸福 阅读(142) 评论(1)  编辑  收藏
评论:
  • # re: 我的妈妈  脑精网 Posted @ 2015-05-13 22:41
    对妈妈多么深的感情,才能写出这么充满思念的文章来。这样的爸妈真的不错,你也非常不错。
    家里哥哥弟弟呢?不过现在你还可以在外面拼搏几年,爸爸妈妈年纪还只那么大,再过几年就最好能离家近了,方便照顾了。
    老人在外始终是不习惯的,越是老人越思乡。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Copyright © 珍惜幸福 Powered by: 博客园 模板提供:沪江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