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永不止步  
为了他和他,奋斗!
公告
  • 吾手寫吾心
日历
<2007年6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统计
  • 随笔 - 200
  • 文章 - 3
  • 评论 - 271
  • 引用 - 0

导航

常用链接

留言簿(2)

随笔档案(201)

最新随笔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32745
  • 排名 - 115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那天听说那个同学生了一个八斤二两的大胖小子,心中默默祝福之余也不禁感叹时光飞逝。转眼间我已工作了一年,告别毕业生的称呼,她是我好朋友的朋友,毕业答辩时,她住在我们寝室。那时刚在外经历两个月的实习,对外界的生活,我们都有一番不同的感触。毕业在即,回想四年的大学生活,我们恋恋不舍,每晚都在回忆丰富甜蜜的大学生活,每次都要讨论一下不太明晰的未来。没想到现在她已为人之母了。
   曾几何时,很想嫁给深爱的他,再苦再累都没关系。现在想想,我惧怕了。结婚,简单的两个字,却要承受多大的责任与负担。单想现在两个人的生活,我不知道这种状况何时能够有所改善。一个月的工资,除去生活费和昂贵的房租,水电费已所剩无几,这样,我们拿什么去结婚,拿什么去养孩子?深圳市的房价现在已涨到了2万元/平方米,这样的天文数字,我究竟到什么时候才能负担得起?想到回去买房,也还需奋斗十几年,难道我真的要等到十几年之后才结婚吗?可我也不愿意回到家乡去。
   结婚不只是两个人的事情,一个小家庭的确立,是两个大家庭关系的确立,还有七大姑八大姨的复杂社会关系。逢年过节,你孝敬老人要花钱,不是两个,而是四个。那晚我和他聊起了订婚计划:
  “我们要订婚了”
   “好”
    “你们家要下聘礼”
    “多少钱呢?”
    “你现在什么都没有,你说多少呢?”
     “五百?五千?五万”
     “把你卖了也没有五万块啊,但太少了我多没面子啊,至少也要两万吧?”
       其实我只是把家乡的习俗告诉他,我也不太懂这些程序。但总不能稀里糊涂的把自己嫁掉,再说父母也没面子啊,把女儿嫁掉,男方都没聘礼,多么寒酸。
     去年他爸说有空到我们家见见我爸妈,我当时也没想到别的,就问我爸什么时候可以,他今天推到明天,明天推到后天,我当时还在想:爸爸唱的是哪出戏啊?前两天打电话说到这个,爸爸才告诉我说他家弄反了,来了我们会被别人笑话的,只能是把女方放在第一位,按习俗,他家应该邀请我们去他家看看。我这才明白爸爸的良苦用心,反过来想想,不知道他爸爸到底知不知道这些常识,还是根本就不把我们放在眼里。
    前年,我去火车站接他和他一起回他家见他父母,我说应该带些礼品,他说只希望尽快见到我,路程远,不好带,坚决反对我带东西,我在他的再三劝阻下,放弃了这个想法。回家时,我想着他父母理应给我红包的,可没想到走的时候他们没有任何表示,让他儿子把我送到车站,他也刚工作,没赚到钱,从卡里取出最后的五百元钱,给了我四百,留一百当作他的路费,我当时真的很生气,但看着他可爱真诚的脸,就接下了。回去后,都不好意思告诉父母,还是他们通情达理,开导我说只要他人好就行,他父母的钱不要也无所谓,况且你也没带礼品。我才从失望的深谷中走出来。
    他的父母还说现在是生孩子的最佳时期,没结婚没关系,先生个孩子出来让他们带着,其他程序以后再补。我真的受不了这些疯话。即使是孩子来了,也要先结婚在允许他/她出生,即使生了,也是自己带,怎么能把他/她扔给别人不管呢?我一直都有一个观念:没有能力给予孩子好的生活和教育环境,我情愿不让他/她来到这个世界。他们的话只会让我怀疑自己在他们心中的地位。
     婆媳关系真是错综复杂,我也知道孝敬老人,但首先我要得到别人的尊重。我还没结婚就有这么多烦人的关系,结婚后不是要面对更复杂的破烂事情?真怕自己承受不了。
    现在,结婚这个词给我的不是兴奋而是害怕。
     不管怎样,经济独立是前提,经济决定政治,只有经济上独立了,才能在错综复杂的家庭事物中拥有一份强硬的发言权。
   
   
posted on 2007-06-29 16:42 珍惜幸福 阅读(128) 评论(2)  编辑  收藏
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7-06-29 16:47 编辑过
网站导航:

 
Copyright © 珍惜幸福 Powered by: 博客园 模板提供:沪江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