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孩子:

当你能看懂这封信的时候,一定是已经经历过成长的痛苦,人生的快乐和无知的彷徨了。与其说是写给你的信,不如说是写给妈妈自己的了,因为现在你没有在我们这个星球上诞生,可能那些细胞们正在神的指引下慢慢聚集起来,在妈妈的卵子和爸爸的精子这两种不同的细胞相聚之前,我想写下这封信,送给未来的你。

 

你是否能够存在,是否需要在这个世界上走上一趟,这个问题一直困惑着你的爸爸妈妈很多年,因为我们爱你,所以我们希望你能生活得最好,我和你的爸爸努力希望解决这个“好”的问题,可我们总是有些担心:怕你身体不好,怕你头脑不好,怕你运气不好,怕你看不到生活的美好。慢慢地,我们发现我们怕了那么多年,却依然没有把这些问题解决,这说明,作为一个人,我们不但要认识到问题,还要遵循问题解决的自身规律,你应该来到这个世界,因为你是一个人,人不应该只享受快乐,还要经历痛苦,这才是人完整的一生。

 

如果,你曾经或者将来不满意爸爸妈妈提供的物质生活条件,不要报怨命运,不要觉得不公平,当你成长起来,当你认真渡过了你生命的每一天后,我们人类在自然规律面前都有同样的尊严,同样的生物特性,人与人并没有你想象那么大的差距。正因为如此,爸爸妈妈把你看成和我们同等的个体,我们要互相尊重,互相学习,我们会共同成长,直到你拥有像今天爸爸妈妈一样强壮的身体,丰富的思想,慢慢地爸爸妈妈再成为宇宙中的细胞,再寻找下一次我们的相遇。多么不容易的相遇啊,我们真应该感谢这次相遇,不是吗?

如果,你曾经或者将来感到困惑,找不到问题答案时,不要就此消沉,不要逃避。妈妈应该祝贺你,这说明你正在经历人生最重要的过程——成长。记住一个人的成长一定是怕伴随着身体的痛苦和精神的困惑。爸爸妈妈和所有的人都经历过这样的成长,不是所有的问题都有答案,但随着问题的解决,我们心灵的困惑就会逐渐远离,快乐的总会回到我们身边,那时你再回头看看你曾经的难题,它们多么简单啊,人生并不复杂。

如果,你曾经或者将来有自卑的时候,没关系,要相信那些打击你信心的人或者事并不能真正摧垮你,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只要你重新找到自信,下一次,就别想让他们欺负你!真的,你会发现,以后这些人或者事情不仅不会打击你,打倒你,相反他们会帮助你。

如果,你曾经或者将来感到飘飘欲仙,自我主宰的欲望不断增加时,妈妈反而有些担心了,我希望我的孩子是一个自信但不自大的人,要知道每个人都有他优秀的地方,要尊重别人的优秀之处,不管他有没有犯过错误,如果你能用自己智慧的眼睛看到别人的长处,用自己的心灵感受别人这种优秀时,你就会更快的成熟起来。因为我们不可能身体力行地完成人生的每一种经历,从别人那里学习到更多的经验不是更好吗?所以我们应该坦诚一些,虚心地请教。

世界是一次一次的循环往复,曾经爸爸妈妈也以为世界一定会像花儿一样在我们的照料下发芽开花,展现给我们最美丽的一面。但孩子,你还记得吗?冬天来临时,那些枯萎的花草吗?以后当你学会用周期来看待生命,看待世界时,你就会欣赏遗憾的美,残缺的美和圆满的美是一样有意义的

在爸爸妈妈考虑带你来到这里的这段时间,我和你的爸爸一起经历了一千年才可能发生的一次大地震,目睹了几十年都没有出现的经济危机,看到了身边不断的悲欢离合。妈妈突然想起了很多读过的书,比如《昨日的世界》,想起了一首我们曾经流行的歌曲《人间》,   想起一部电影《微观世界》,如果在你现在这个时代还能找得到这些,你也可以试着看一看,听一听,试着理解那一年妈妈写下这些时的感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