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四川宜宾每年四五月之际,有一种特有的笋子上市,因为清香味苦,称之为“苦笋”。那是我最爱的美食,读大学之前,每年这两个月,都是顿顿吃笋,直到市场上的最后一根笋。去成都读大学之后,发现成都与宜宾不过三百多公里的距离,这苦笋却根本吃不到,四五月份大学没有假期,整整四年吃不到苦笋,偶尔姐姐家托人正好在当季带来一些,我就去打打牙祭。可最多也就能吃一两顿。工作后,能自己锅碗瓢盆的做饭了,好不容易等到来年四月,苦笋上市,要不是自己亲自回宜宾,吃上两天,再用背包背回几十来斤,要不就让爸妈给我捎来,可总也吃不够。

        苦笋吃法很多,切丝,切片,切丁;炒肉,烧肉,素炒,煮汤,烧烤,泡泡菜,无一不能。我最爱素炒苦笋,原汁原味只有苦笋本身的清香,绝不会因为顿顿都吃而伤了胃口,反而是越吃越想。苦笋个头并不大,拨去笋壳,去掉老根,一根笋能吃的部位只有三分之二,而且这还要买的新鲜。以前在家时,并不知道省着吃,因为家门口就是菜市场,满大街都在买苦笋,买了最新鲜的回家下锅时嫌少了,再出去买两根便是,而且只吃最嫩的笋尖。后来,要不远千里的从宜宾背到成都来,才知道省着吃:笋尖素炒,中间的烧肉,老一些的切细丝煮汤,最后的老根也可以泡了泡菜。偏偏这笋的时令性很强,一过了季节就再也吃不到了。表弟读大学工作都在北京,比我还惨,再也没机会吃了,姑姑每次看我回家狂吃苦笋,就搞“科研”,想把苦笋怎么样保存到春节,好让她儿子也能美美吃上一顿。

        现在才九月,等到来年四月,还要大半年的时间,真想吃苦笋啊。

   
         以前去甘孜玩时,最迷那的酸奶子,反正来来回回路过康定时都要吃个够,再带回几罐。前年暑假,回成都的前一天也是去买酸奶子,没想到却找到康定卖野生菌子的大市场,一条街全是野生菌子,看得我瞠目结舌。那天已经买好回程的车票,只好匆匆忙忙买了一些菌子,拿回客栈,做了最后一顿晚餐。没想到,从此结下吃菌子的缘分。第二天上车前,又去买了一大堆,可惜当时没经验,六七个小时的颠簸,回家又有些舍不得吃,放了两天,菌子坏了一半,气得我当场决定:为了吃菌子,再上甘孜!十几天后,当我再次出现在菌子市场里时,已经打定主意,哪怕吃到撑死,也不要后悔。二十多元一斤的松茸,十几元一斤的鸡蛋菌,十元一斤的牛肝菌,简直有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还有什么青杠菌,鸡棕菌,喇叭菌,白菌,红菌,各式各样,看得我心花怒放。幸好客栈老板是我的老朋友,自助厨房随便用,每天早上,先去寺庙转一转,回家时,去市场买上几十元钱的菌子,再配上几个素菜,中午和客栈的朋友们一起嘻嘻哈哈的弄上一顿,这日子过的美呢。于是每年同样进行着,成都的朋友常常问我:怎么每年都见你去那些地方,不腻吗?我哈哈大笑:怎么会腻,吃着超级有机野生菌,恨不得整个暑假都待在那里呢。

         回家和别人如此一番的聊起来,顿时带动了他们的吃性,邀约着让我一定带他们去吃,连公公婆婆都忍不住说:那咱们一家去吧,每天不但吃,还干脆趁高原上上阳光好,把它晒成干菌子,以后冬天也能吃啦。看来,我这一家子,真是地道的饕餮之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