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齐豫的这首《莲花处处开》,也把这名儿给顺过来一用,倒是很符合最近的心境。

       几个月前去花鸟市场,有一小贩端着一塑料盆,用清水浸泡着若干细弱的小藕节,他说是碗莲,到农历5月左右开花。我一直都有养莲的心愿,可惜场地限制了,好不容易碰到有碗莲卖,也不管怎么栽种,一心只想买下来。
 
      一片一片的莲叶,真的展开了,不过却始终看不到开花的迹象。已经心满意足了,小小的莲叶嫩绿可爱,在这不知不觉热起来的天气里陪伴我。

     莲,夏日里有莲花,这个夏季才能宁静,不然怎么抚慰人们内心的躁动,不安与无助呢?特别是在这样一个夏季,不时从各种信息中看到人们的惊恐和茫然,也被每一处细小的情节深深打动不能自拔。惟有莲,能让我们平静下来,每每这时,便去看看我的碗莲,看看它是不是又要伸展出新的叶片,是不是孕育花的影子。

      天气越来越热了,四川盆地特有的闷热如约而至。今年,把泪水盛在这片莲叶之上,化为一丝烟云,降临在我深爱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