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从两点一直到四点在图书馆里,看得快有睡意时,一篇小文里作者插科打诨的一段文字立刻让我乐起来,看完后。一边笑着一边把它抄在随身的笔记本上:


      这是我在医学院读书时,我的胚胎学教授特别强调的:人虽然是高级进化的高等动物,生命中还是保留了地球上一切生物形态的痕迹,比如人最初都是由一个单细胞的受精卵开始的,如同宇宙中最简单的单细胞生物。再有,男子射精类似于海洋中低等卵生鱼类的生育模式,它们因为基因质量不高,存活率低,必须靠庞大的数量延续种系。
    
       从这个角度讲,我的男性胚胎学老师说:男人跟女人其实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动物,男人比女人的进化层次落后很多,他们连生殖器和排泄道都还是一个,像鱼一样没有进化、分开。也是从这个角度,老师解释了为什么男人对于爱情不忠,寻花问柳——他们的生命里有一种本能的焦虑和不安全感,使他们就是要尽量多的交配,尽量多的保留自己的基因密码才可以。鉴于此,我的男性老师诚恳地要求他的女学生们,要多从生物学的角度理解男性,宽宥男人们的出轨。


回家后,吃晚饭时,把这段文字读给老公听,拍拍他的头:亲爱的,男人不容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