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把电视剧《我们遥远的青春》最后一集看完,影片结局在一片金色的大地,蓝色的天空里。这是我几年来第一次守着电视机看完一部连续剧,因为青春的故事永远不能释怀。

 

    第一眼看到这部片子,是因为它饱和的色彩和胶片式的拍摄方式,让我误以为是一部电影,一集结束后竟破天荒地等待接着看下去。大学校园、浪漫恋情、纯情学生、英俊男孩、旧式平房、深邃小巷、校园歌手、摄影记者……每一处都是感性的敏锐触点,稍不注意,这根琴弦就会拨动你的心。我就是这样被捕获的,所以我还是一个感性、敏感、怀旧的人。虽然青春已经一点点离我远去,可那是我们曾经都有的冲动,没有对与错。

 

    电视剧根据小说《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改编,很久没有安下心来读小说了,对这本书和作者我还未所闻,不过对于这部电视剧,我还是很满意,应该很忠实原作吧,因为最后故事越来越残酷,幸福时让人妒忌,悲惨时让人瞠目,这就是小说创作与现实的区别,电视剧总爱给人圆满和谐的结局,可这一部没有这么做,我都不忍心了,最后不免发出一声感慨:让他们结婚吧,过上平凡人家的生活,就像童话故事里王子与公主一起过上幸福生活一样。承认自己的俗不可耐,可我宁愿。

故事总是故事,小说里没有那么多的巧合与阴谋就没有吸引力。生命轮回,青春和生老病死一样不可逃,影片中有一部份是讲述在西藏发生的故事,高原的天那么蓝,人的灵魂应该是那么的圣洁,站在佛的面前,是不是预示了因果报应,缘分天定的道理呢?

 

青春是我们生命中从来不会忽略的情怀,有人生蝉蜕的痛苦,也有记忆的甜蜜,可能故事把这些点滴夸大了,这样我们看着才更动容,忍住不让自己看着电视哭出来,就像忍住青春的冲动,青春的惶恐,青春的懵懂和最本能的欲望一样。最终有些人忍住了,有些人爆发了,我们的舞台才慢慢地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