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_sDSC_0290.jpg

去拉萨之前,最不看好的景点就是布达拉宫。肯定要去,还要花不菲的钱买门票,完全参观性质,电视里看了很多次的地方。怎么也让我激动不起来。

           到拉萨第一天,已经晚了,遥望了一眼布达拉宫,知道在那里。

           第二天,还是老习惯,去博物馆。买了地图,找到西藏博物馆,发现布达拉宫正在必经之路上,顺道瞧瞧吧。修葺一新的北京路、布达拉宫广场、的确是一座欣欣向荣的拉萨新城,和内地的任何一座大城市相比也不再话下。唯有北京路街沿上,正对布达拉宫正门的地方,人们正在此起彼伏的磕着长头,这一片路面已经被人们的身体搽试得发亮了。去门口一问:上午9-12点开放,门票100元(这是藏历新年期间,才是这个价格,要是7、8月门票起码涨到300元,而且会限制游客人数)。

           从西藏博物馆回来又经过一次,这来来回回的,让你感觉布达拉宫就在你的身边,很亲近的样子,我开始有一点点感觉了:这座世界上最高的宫殿能和我结下什么样的缘分呢?

            地图一角有一排小字:藏历十二月二十九,驱鬼节,在布达拉宫会有面具法会,决定了,就是这一天参观布达拉宫。

           从大门进去,并不直接买票,沿这具有代表性的之字形阶梯,穿过几座殿门,来到白宫门口,这时才去买票进入。之前你都可以尽情地拍摄布达拉宫的雄伟建筑,可是只要进入白宫,你再举起相机,不仅处处有禁止拍照、摄影的提示牌,工作人员也会密切注视你的行为,更多的是来此前来朝拜的藏民们的监督。我们从重重叠叠的一座座宫殿中走出,站在回廊上,眼前的景色无与伦比:湛蓝的天空,宫殿的檐隅灿烂金黄,近处飘扬着斑斓的经幡,阳光从屋檐的缝隙里射进来,色彩之完美,无法用言语表达。心想我们站在回廊上还是可以拍摄巴,没想到刚举起相机,后面一位藏族大爷马上对我们说:这不能照相!我们还想争辩,说:已经在外面了,应该可以照吧。大爷不由分说,指指墙角的一个摄像头说:有监视的,会没收你们的相机!我吓坏了,赶紧把镜头盖盖上,从此没敢打它打开。所以我们的照片都是外围的建筑,那回廊上精彩的色彩表现只能停留在我的记忆中了。

            布达拉宫的色彩是最震撼我的,黄的灿烂,红的绚丽,青的凝重,白的纯洁,关键是高原的阳光,把这一切都铺垫的美轮美奂。布达拉宫的财富自然不必多说,每一世达赖喇嘛的灵塔动辄就是几吨的真金白银,不计其数的珊瑚玛瑙珍珠玉石。记得在最大的五世达赖喇嘛灵塔前写着:.........其中最为珍贵的是一颗在大象头中形成的宝石........我怎么也想象不出这样的宝石是什么样子,用早已准备好的望远镜好好观察很久,只觉得眼花缭乱。

          沿着指示路牌一路看下去,外地游客并不多,虔诚的朝佛者们口中念念有词,随着人流,在一道小门里迈出去后,发现已经走出了中心的宫殿,真是意犹未尽,要想再返回去,再仔细瞧瞧,可惜碰见央视来拍片的,只准出,不准进,真是把我气坏了。

        从红宫山上磨磨蹭蹭的下来时已经大半天过去了,一路上又照了不少照片,近距离的看布达拉宫,这建筑的气势的确与众不同,我开始爱上这里了,回头望望,洁白的宫墙,神圣的佛教中心啊,我终于开始领悟。

       之后在拉萨的几天里,总会经过布达拉宫,清早、日午、黄昏、夜色,布达拉宫给我的感觉总是宁静和超凡的,一定要去布达拉宫,不管你曾经怎样想,也不管你是否来过一次、二次、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