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繁衍;失我胭脂山,使我妇女无颜色 这首古老的匈奴歌谣,让祁连山充满了神秘和敬意,三年前我坐着火车去新疆,从河西走廊到戈壁沙漠,祁连山连绵不绝的魅力让我惊叹,美丽的雪线逶迤的山脉,决不同于青藏高原的山脉。
            
八月从成都到西宁,西宁、塔尔寺、青海湖自不必多说。四天后我在西宁看着地图,犹豫着是向南去藏区玉树,还是向北到美丽祁连。最终还是决定向北,

 祁连 —— 有一个我的梦啊。
            
从青海湖回来后,就直接赶到西宁汽车站,还好,赶上一班去门源的加班车,最后 个座。门源,有百里油菜花海,位于祁连山脚下,祁连雪水滋润了这里的灵川秀水。晚上 9 点,下着大雨,我们赶到了门源县城。夜晚的县城被火光秀得光鲜亮丽,一点也看不出这是深处青海的一座小城。当地食宿都比较便宜, 20 几元就可以把两个人吃得鼓鼓囊囊 100 元以内的标间,条件相当好。因为青海整个消费都比较低,所以我们打算在这里好好奢侈一下。
           
当地人们很友好,说我们来晚了,错过了百里花海的美丽,要是提前一个月,这里的油菜花开得绚烂无比,衬着远处的祁连雪山,景色让人心醉。还好,我们倒不觉得损失,今年先看看路线,留着遗憾,好下次再去啊。心系祁连,第二天在县城逛了半天,就赶上了祁连向北发的班车,可以到达祁连山深处的一座小镇 —— 俄堡(俄博)。

  俄堡是属于祁连县的一座小镇,因为坐落在宁张(西宁—张掖公路)的要塞,是祁连草原景色最秀美的一段,但不知何原因,始终是处在深闺人不识。从门源出青石嘴,一路油菜田,时隐时现的雪山,纯朴的山村农家,让我实在惊叹不已。 1 小时左右的车程,到达这个处于三岔路口的小镇,向北通甘肃张掖,向西往祁连县城。小镇住宿条件并不好,因为这里从来不是旅游热点,而且这是一个非常小的小镇,整个小镇就只有我们 2 个外地人。海拔大约 3300 米,终年无夏。

小镇在祁连草原的环抱之中,我们找了一家招待所住下后,就匆匆朝草原跑去,当时真不知道朝哪个方向走,看着前面的祁连山就在这片草场后,我们还想,要不,直接穿过这草场,就接触到真正的祁连深处了。我们走了一下午,直到黑河源头祁连还是与我们遥遥相望。
           
俄堡最著名特产是“黄蘑菇”,在草原上,不时会看到一些人在拾蘑菇,这种蘑菇纯粹野生绿色,在祁连的几天,都要炒上一份黄蘑菇,特别好吃。小镇没有旅游开发的痕迹,处处流露着自然清新。草原上散布着牧民的帐篷,和一群群的牦牛、盘羊,我们在草原上疯走一气,闯进一户牧民家中,没想到主人家从帐篷里迎着我们了,还带我们去看看他四百多头盘羊的头羊,还隆重推荐一头独角牦牛,见识了两头彪悍的种牛。在他的草场上一边聊着家常,一边等夕阳西下,好抢上几张照片。

 俄堡的寒冷是在太阳落山后瞬间到达的,丝毫没给你留下准备时间。我们拍完夕阳,天空还没有黑,可风却特别冷了,收拾好家伙,已经让我冷的喘不过气了。看看前方的小镇,在草原上一路狂奔,还好,不用找路,只奔着那个方向,直线前进就行。

 从俄堡到祁连县城交通非常方便,随时会有班车通过,只需在路口等着招呼即可。要是你的班车超载了很多 , 你千万不要大惊小怪,而且一路上下人和货物,慢腾腾的路途上一定要把自己的心态抚慰好.



更多照片在搏客相册“从西宁到俄堡”



o_p8209490.jpg


o_p82094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