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坝县位于四川省的西北角,和青海紧邻,属于安多藏区,因为远离藏区的政治文化中心,保留了很多古老的藏传佛教寺庙,特别是最为古老神奇的苯波教,在藏区很多都被藏传佛教所替代演化,而在阿坝县城十几公里处就有现存最大的苯波教寺庙——郎依寺。
         到了藏区一定要去寺庙转转是我的习惯,多年来行走于高原,使我对藏传佛教也有了一些认识,以前看的最多的是格鲁教派、宁玛教派的寺庙,还有一些萨加派的寺庙,在阿坝最值得一看的当然是格鲁派的大寺——各莫寺、格尔登寺和苯波教的——郎依寺。其实阿坝县里分布着近五十座大小寺庙,要想一一领略并不现实,特别是他还现存着极为稀少的教派——
觉囊派。由于只有一天的时间,而且很多寺庙路途遥远,交通不便,只好放弃了。
        从县城打的到郎依寺,这座苯波教的寺庙很是神秘,建在一座山上,从这里可以俯瞰整座阿坝县城,远处的天葬台经幡绕绕,近处的白塔雄浑,从外表上看不出它与其他藏传佛教寺庙的区别,只是,不一会儿,有一位年老的喇嘛与我们相遇,并热情的和我们聊起天来,他说:跟我一块转转经吧。说这便走了,我们跟在身后,意识到,在转经的方向上与其他的藏传佛教有很大的区别:这里转经是按逆时针方向。暗暗庆幸自己没有一来时就自作聪明的走顺时针方向。从郎依寺走到县城是寻了一条小路,一路上蓝天白云,青稞碧海,特别自在。
         从郎依寺下来,马路对面就是一座格鲁教的寺庙——赛尔寺,可这座寺庙正好遇到它的禁期,女性是不许进入的,看着门口几块牌子,我只好在几行小字旁留影做纪念。
         下午去了城西北角的格尔登寺,这座寺庙和顶顶有名的四川甘肃交接处的郎木寺(四川这边的格尔底寺)是一家。去年去了郎木寺,今年在这里与格尔登寺相遇,分外亲切。格尔登寺建筑规模宏大,正在修建的晒佛台非常抢眼,很远处就能看到高高的佛祖塑像。
         各莫寺距阿坝县城有十多公里的路程,由于时间晚了,按习惯年轻人一般下午晚上是不去寺庙的。我们又担心找不到车回来,就取消的计划。希望以后有机会去看看。




(更多照片在博客相册“阿坝寺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