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三放学回家,辰辰突然对我说:“妈妈,你今天晚上还要去幼儿园听讲座呢。”昨天我就收到了有关讲座的通知,但是天很冷、学校又远、时间也太紧,所以我不打算去了就没放在心上,可是被辰辰这样一提醒,我不去都不行,只能急急匆匆赶了过去,还好没有迟到。崔老师是个70岁左右的老先生,比较瘦小不大起眼,但是他开始没多久就讲的一句话让我提起了精神:改革开放以后的教育改革都是失败的。我非常欣赏这样讲实话的教育专家。所以后面我都听得比较认真,也给我我不少启发。

首先他让我们家长先考虑一下自己对自己的孩子有什么期望,期望以后自己的孩子是什么样的人。他说很多家长的回答都是孩子要考上大学找个好的工作,后来他把本次大学毕业的学生就业情况告诉了我们:1700万学生考上高中900万考上大学200万,第一次就业成功的只有60万。这么多的家长把自己的孩子都往这个独木桥上推,然后上了独木桥能顺利走过来的却没几个。这个让我的感触非常的深,原来读书读好了能否找到合适的工作还是个很大的问题。

老师觉得自己的能力是改变不了现在的教育制度,所以他改变方法,告知学生和学生家长,特别是幼儿园的家长,很多小孩的在幼儿园的表现都是受家长和家庭环境影响的,幼儿们都是在模仿和学习着家长的言行举止的。这个我是很能理解,因为我们的辰辰也是这样的,他3岁以前都是奶奶带的,直到现在他还会时不时地唱奶奶教的革命歌曲。晚上看电视他爸爸侨着个脚,他也坐在旁边做着同样的动作,有其父必有其子,我在这方面比较小心自己的言行举止,但是辰辰爸爸却是非常的随意。

1、崔老师说现在家庭条件越来越好了,但是真正身体健康的孩子却越来越少了,现在多的是豆芽菜和汉堡包,小时候是给孩子身体健康打基础的时候,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才能有精力投入到今后繁重的学习中去。要培养孩子正确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和一定的运动习惯。要有一定的自理能力,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

2、崔老师告诉我们家长们很多比科学知识更重要的东西,而且这些东西是需要我们家长来教导的,也是要在0-8岁间逐渐形成。比如情感教育(友情、亲情、感恩),这个是需要我们家长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的,要先做好孩子的榜样,而不是光说教能行得通的。

3、除了情感教育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那就是人格教育,要培养孩子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身体健康了还不够,身心都要健康才能立足于社会这个大家庭。要勇于认错、学会宽容,这些都是独生子女所缺少的品格,然而要做到这点,就需要家长榜样的力量。

4让孩子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不管是求知还是玩耍,只要是孩子喜欢的,他就会很投入很专一,所以家长要保护好他的这份热情。孩子的学习兴趣很大一部分是出于对老师的喜欢然后才喜欢这门学科,所以选择学校不一定是名气越响越好,而是有没有孩子喜欢的老师,有没有负责任的老师。孩子是把他的生命都交给了老师,老师就一定要负责任的教孩子。这句话崔老师是在警示老师们的,把老师也教育了一番,让我知道教育责任的重大。

对于马上要升入小学的孩子,崔老师教导家长们现在一定要训练孩子做的三件事:坐得住、听得进、讲得出。每天给孩子讲个故事,让他安静的坐着听,听完了,让孩子讲述故事的概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