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345  评论-2584  文章-1  trackbacks-0

再别康桥


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
作别西天的云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阳中的新娘;
波光里的艳影,
在我的心头荡漾。
 
软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摇;
在康河的柔波里,
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那榆荫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间,
沉淀着彩虹似的梦。
 
寻梦?撑一枝长篙,
向青草更青处漫槊;
满载一船星辉,
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别离的笙箫;
夏虫也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
不带走一片云彩。


     很久以前就喜欢志摩的这首《再别康桥》,喜欢诗中描摹的意境,感动于志摩对美、对爱、对自由这些理想的不懈追求。后来,遇到一个跟志摩有许多相似之处的男人,并且无法自制的爱上了他。而且,他也喜欢志摩、喜欢志摩的诗,尤其喜欢这首《再别康桥》。于是,我非常用心地将这首诗抄好送给了他。还记得那一天,我生病在医院里打点滴,他到医院来陪我,我将自己抄好的这首诗拿出来送给了他。希望我们可以用毕生的爱完成志摩的理想,也是我们的理想。
     有一天下午,他用摩托车载着我到一个美丽的度假村游玩,临别时,望着夕阳下的美景,我不禁轻轻吟诵起这首我们都喜欢的《再别康桥》,他也跟着我一起吟诵。那时那刻的心情我到现在都记得很清楚。那时我们的感情刚刚经历了一场风浪,如果我们不能再继续牵手的话,这首《再别康桥》就要成为我对他的告别心声了!虽然,他到现在也不明白我那时要吟诵这首诗的真正原因,或许他只当是我因为喜欢偶尔吟起的吧!后来,风雨过后,我们更加珍惜彼此,感情也更深一层。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经历了风雨的我们,终于见到了最美丽最绚烂的彩虹!我们是如此地深爱和怜惜对方!他把这首《再别康桥》用心吟诵,录在手机里,用彩信的方式发给我。每每他不再身边,而我又特别想他时,就会打开手机来听听他的吟诵。不知有多少个不眠之夜,我是在他吟诵的这首《再别康桥》的声音中慢慢进入甜蜜的梦乡的!
     之前,对于诗中描写的夕阳下的康桥美景,我们都只是想象。有一天,就是我的健身服丢后他又陪我去买但我却因为要陪一个很重要的客人不能和他一起共度美好夜晚的那一天,中途他难受得跳下车,一个人夕阳下沿着古老的护城河边城墙根下忧郁地慢步,忽然发现重新修好的护城河边的美景竟是如此的切合《再别康桥》中的意境,甚至沿河还有许多地方铺设了木板,夕阳,河水,古城墙,杨柳,栈桥......还有他独自一人忧郁的心情,相聚又不能聚的忧伤,整个就是志摩心情的翻版,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志摩只是用康桥寄托他的理想,而我的他却是实实在在在体验在经历着那种心情啊!
     自从知道了本地还有这么美的一块地方,我就决心一定要亲自体验一下这种感觉。有一天晚上,他牵着我的手,在星光下漫步过一次,虽然感觉也非常棒,但他说夕阳下才美呢!于是,心里就期待着能在夕阳下好好欣赏一番。有一天傍晚,我一个人悄悄来到这里,欣赏到了这里的美,真让我流连忘返,直至夜深。夕阳下的河畔,真的是如他所述,清幽而宁静,脚下的小路曲径通幽,小路用石板和鹅卵石铺就,沿着河边蜿蜒延伸,两边栽种各种树木花草,古老的城墙墙缝里还探出一株一株的植物。河面上波光粼粼,夕阳的杨柳披着一层金色,真成了志摩笔下的金柳了。随风飞起的长发在空中摇曳,真如仪态万方的妙龄女郎,弯腰以河水为镜,默默欣赏着镜中自己的模样和优美的身姿。可不是夕阳中的新娘?既妩媚又娇羞!正凝神间,忽见三人分驾三只小艇在河水中追逐,可能是本市的赛艇队员们在训练吧,那情景,真是美妙极了!真是让人羡慕他们在夕阳下泛舟的潇洒和惬意啊!不知不觉,夕阳退去,星星洒满了夜空。星光下的河畔,更是给人以梦幻般的感觉!此时的我,真想高歌一曲,感谢这城市的规划和建设者们,歌唱这美好的生活环境!然而,我却更愿意默默吟诵这首《再别康桥》。想象中的康桥美景如今已跃目在眼前!沿着河边逶迤而行,站立栈桥之上,望着波光粼粼的河面,任晚风吹起我的长发长裙,轻轻吟诵又轻轻唱起这首歌,此时的感觉是如此的美妙!无论是他,抑或是我,心境和环境都是如此的融为一体!
      以后,我们又多次牵手漫步在夕阳下、星光下、月光下
的河边,没有了忧伤,只有温馨和浪漫,甜蜜和美好!康桥理想,我们将努力实现!直到有一天,当我们黑发变成白发,即使是拄着拐杖,希望我们也可以牵着手再来感受这美丽的意境,回味我们一生的浪漫,细数曾经的温馨甜蜜!
posted on 2006-06-21 13:38 鸿燕 阅读(127)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我的诗意生活

评论:
# re: 我与《再别康桥》 2006-06-21 20:45 | 鸿
人说知己难求,知音难觅。可我却有幸遇到一位知己、知音。此生足矣。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与《再别康桥》 2006-06-21 22:27 | 鸿燕
@鸿
我也是同感啊!想起你时,嘴角都会不自觉地上翘,呵呵~~  回复  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