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一个少女花季的年龄,玛丽.安东娜,这个奥地利的小公主成为政治牺牲品。
        在没有看索菲亚.科波拉的《绝代艳后》之前,对这个法国最后的皇后的模糊印象仅仅存于历史课本上的只言片语。
         科波拉的片子将法国宫廷的繁文缛节和法国人追求的奢侈、华美展现的淋漓尽致,邓斯特的惊艳装扮确实让人眼前一亮,那个蜘蛛侠身边的女子转眼间就变成为了一个颇受争议的玛丽皇后。
        历史上关于玛丽皇后的评价多是骄奢淫逸、挥霍无度,私会瑞典伯爵生下私生子......,不去管历史上不同的评价,毕竟每个人的观点角度不同,毕竟那个真实的玛丽无人能真正了解。我只记住电影中了那个和小狗分别时哭泣的公主,那个爱好乡村生活和看日出的女子,那个最后要和丈夫在一起守卫宫廷的皇后。
         据《风骚的皇后》一书记述,1793年10月玛丽皇后被拉上断头台。行刑前一天,她吩咐仆人偷运了一套礼服入狱,让她装扮一番。 那天巴黎下大雪,皇后傲慢而无畏地,一步一步迎著雪花昂首踏上断头台。据说,她不小心踩到了刽子手的脚,还跟他说了声「对不起」。 
         从此,凡尔赛的玫瑰凋零,也铸就了一段对她历史争议,让人记住了这位绝代艳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