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omy Sunday”忧郁星期天,被称为自杀圣曲,曾经有157人听完此曲后选择结束生命。在《布达佩斯之恋》这部电影中,此曲出现了不下10次,忧伤的旋律下有悲凉和沧桑,现在我们听起来可能听不到此曲中所含有的自杀因子,但在那个二战的战火纷飞的年代,此曲正好逢时的反映出当时人们的悲凉和无奈,那仅存的一丝尊严也要被战争来无情的剥夺,所以有很多为保留那仅存尊严的人们选择在听此曲的时候自杀。

         片中美丽的女主角为解围,不得已唱起了这首钢琴师在她生日时写出的那首曲,歌词凄美而忧伤:

        忧黯星期天,你的夜已不远
  与黑影分享我的孤寂,
  闭上双眼,就见孤寂千百度,
  我无法成眠,然孤寂稳稳而眠,告诉天使,别留我于此,
  我亦随你同行,
  忧黯星期天,
  孤寂星期天,我度过无数,
  今日我将行向漫漫长夜,
  蜡烛随即点燃,烛烟熏湿双眼,
  毋须哭泣,吾友。 

        唱毕后,钢琴师选择了自杀,因为他记得她曾经说:“当她孤独的时候,她才会唱歌。”为了爱,为了那份尊严,钢琴师的自杀无疑为此曲更添神秘和忧伤的色彩。

         不妨静静的听下此曲,电影的情节可能会在记忆中消逝,但音符会给我们留下永久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