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朋友你们好!我是高仓健。
  
   我很少上网,偶然知道中国的网易开了个“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论坛,听朋友简单介绍了一下内容,觉得有必要与中国朋友说几句真心话,特地写了这张帖子,请我认识的中国留学生帮助翻成汉语(他怕被骂成“汉奸”,我只好隐去他的名字),希望你们能看一看,不周之处,希多包涵。
  
   我已经老了,你们是否相信我的身份,我并不在乎;甚至你们觉得我以前在演艺和品德方面有什么过失,也请指正,我一定能看到,也很高兴能听到你们的意见。请多关照!
  
   大约20年以前吧,《追捕》在中国初映时,许多中国影迷用中文、日文和英文给我写信,许多是通过《朝日新闻》等代转的,绝大多数都是女孩子。虽然很幼稚,但是那种纯真令人难忘,许多信让我流泪。这些信我至今保留着,准备百年之后让它们与我的身躯一起火化。
  
   我想说的是,人类对美好爱情、对真善美的追求是超越国界的。我是个艺人,不关心政治,但我知道过去日本人对中国人和亚洲其他国家的人民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我只能代表我自己向中国人民真诚道歉。
  
   我认识一些在日本的中国人,他们与我相处很好,我们一起赏樱,看雪,唱歌,饮酒;我们在一起从来不感到尴尬,我们也并没有试图回避那段历史,甚至有时还友好地争论一些历史细节。我们谈论最多的是文学艺术尤其是电影电视。让我惊奇的是,他们都很了解川端康成,也喜欢黑泽明、渡边淳一,几乎都看过《人证》、《生死恋》、《阿西们的街》、《绝唱》、《W的悲剧》、《望乡》、《啊,野麦岭》、《失乐园》以及一些电视连续剧,如80年代初在中国流行的《血疑》和新近放映的《东京爱情故事》。他们象我一样为《伊豆的舞女》纯洁的爱情而流泪,为《失乐园》唯美的结局而嗟叹,为《天国车站》凄绝的故事而震撼。
  
   我们日本是个狭小的岛国,我们祖先从中国学到了许多东西,我们许多人都热爱中国文化,虽然遗憾的是这些文化往往在中国本土遭到了令人心痛的破坏。我们日本人与中国人同属东方人,是亚洲两个伟大的民族,从大阪到上海的距离与从北京到上海相差无几。我由衷希望两国人民和政治家能够冰释前嫌,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共同建设一个美好的新亚洲。
  
   我是个日本人,当然热爱日本,从九州到北海道,从东京到神户。我热爱樱花和富士山。我热爱美丽、勤劳、贤惠、温柔的日本女人,包括我的前妻。我真的不喜欢听到你们用一些不太文雅的语言谩骂日本、日本人尤其是日本女人。主要地不是由于你们刺伤了我的情感,我很理解你们对过去日本侵略的切肤之痛;而是因为这些恶言恶语来自我一向尊敬的中国人民,这些话与一个历史远远比日本悠久的文明古国极不相称;更关键的是,我不希望你们尤其是中国的青年在无谓的谩骂中浪费你们的宝贵时间。
  
   日本在经济上比中国发达,所以中国更需要埋头苦干,加倍努力,这正是战败以后几代日本人所做的事情,我们真的吃了很多苦,忍受了无数的屈辱(主要来自美国)才有了今天。你们的国土广袤,资源丰富,又是战胜国,你们应该走在我们的前面,中国人应该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是我真心的祝愿。
  
   我现在别无所求,我刚拍了一部电影,在这部电影里我扮演一个日本小站的铁路职员,希望你们喜欢。说不定这是我的最后一部电影了。我希望息影后周游世界,包括中国、印度、非洲、美洲和大洋洲。欢迎你们到日本,你们会发现,绝大多数日本人都是善良、友好的。
  
   中国许多伟大的人物如周恩来、鲁迅都曾在日本留下足迹,他们曾经热爱日本,讴歌日本山河,赞颂日本老师。当年中国优秀领导人胡耀邦先生邀请三千日本青年访华,那是日中关系史上少有的黄金时期。我衷心祈祷日中两国人民世代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