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英爱主演的这部片子真的说是颠覆她在我心中“氧气美女”的形象,《亲切的金子》中丝毫找不“长今”的丝丝形象,有的只是用13年来谋划复仇的女人和她一颗复仇的心。
      

         影片的开头令人印象深刻,人手中的一个掌纹长出荆棘,荆棘环绕着流淌成血,血凝聚的画成一颗泪。几乎是屏住呼吸看完整部影片,血腥的杀人场景,阴郁的金子的房间,悠扬的小提琴的配乐,金子那张天使而善良的面孔.......狱中生活,切断手指,安排遇害四家人亲手处决罪犯,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她的计划。这复仇让人感到一种透骨的可怕,人性复仇的欲望竟然是如此的可怕。在遇害四家人动手处决罪犯后,金子做蛋糕给大家吃,一群人从杀人前的煌煌不安,犹豫到最后的轻松和坦然,让人震惊的无以言语却又让人感到如此的真实。社会中确实存在许多这些“复仇”心理的人们,施以计谋得逞后的坦荡和故作轻松确实有时令人难以想象,可这就是现实,这就是存在。

          结尾中金子在大雪纷飞的夜晚给自己的女儿送了一块雪白的豆腐,“be white”,金子告诉女儿自己的人生要像这豆腐一样雪白,珍妮用手指舀着豆腐上覆盖的雪花放进口中,也放到金子面前,“you  too”金子紧闭着双唇。但当珍妮张开嘴接着落下的雪花时,“more white”此时的金子整个头埋进豆腐里抽泣。真的被这个结尾所打动,金子是否悔改不得而知,她希望自己的女儿不要走自己的老路,她想告诉女儿的是复仇其实并不能得到内心真正的就赎,只有内心存在天使的人才是真正的天使。

        人的潜意识里都应该有“仇”这个因素,只是这个仇会不会爆发和扩大,就看你内心中是否真的有天使的存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