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同学的推荐下,昨天晚上听了我校老校长刘道玉的讲座。校长讲的是如何进行创新性的学习,虽已离开武大校长之职已经17余载,但字语间无不显露出其对武大发展的关注和对武大学生的关心。
       一位48岁仅为讲师的他被当选为当时中国最年轻的重点大学校长,一位梦想上南大天文系致力于天文学研究的学生却与武大结下不解之缘,后来成为武大最受关注,最受尊重的校长之一。一位率先在武大推行学分制,转系制,导师制,插班生制的改革先锋,一位因为热爱教育多次谢绝高官厚禄的性情中人,一位为武大带来自由民主之风的仁者和智者。
        88年2月10日,刘校长突然被撤离校长之职。没有理由,没有原因,只有牵强的认为他改革的步伐太快,引起教育部”保守派“的一致反对。对于此事,他选择不解释,不争辩,肺腑之言的道出:”改革是要付出代价的,我愿意做这改革的牺牲者!“真知灼句,肺腑之言。这就是一位一生致力于改革,致力于中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先锋的肺腑箴言。

       在讲座进行之中,主持人不断提醒刘校长由于感冒,身体不适,也有学生时不时递上纸条请校长好好休息,这种师生间温暖的问候着实令人感动。现场观众手中传递的一个写满给刘校长祝福的册子,字字都表达着学生对校长敬重和祝福。我写下的是”梦想与未来,致力于现在。“既是对刘校长几十年教育改革的总结,也有对未来中国教育的殷切希望和企盼。

        此时的武大,虽有浩浩荡荡的师生,虽然有新建的气派的人文馆,文科楼群,虽然讲座连连,但是现在的武大已很难回到从前,很难回到那个自由之风吹遍的武大,毕竟现在受现实社会牵绊的东西太多太多,只是希望心中尚存有的那份追求自由,追求理想的信念还在。
        刘校长写的《一位大学校长的自白》,在网上也看了,确实是字字箴言,大家可以从中了解80年代的武大,去了解一位锐意改革的先锋校长的心路历程。
        G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