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211  评论-26  文章-8  trackbacks-0
1.故障现象
尝试在“服务”管理单元窗口手动启动服务时,系统提示“错误1083:配置成在该可执行程序中运行的这个服务不能执行该服务”。

2.原因分析
该故障通常在由svchost服务宿主进程所启动的服务上发生。大家知道Windows XP SP2最多可以启动七个svchost进程实例(实际上启动六个进程实例),分别负责启动一组服务。每个svchost实例所负责启动的服务由以下注册表项决定:

HKLM\SOFTWARE\Microsoft\Windows NT\CurrentVersion\SvcHost

其下共有七个键值:DcomLaunch、HTTPFilter、imgsvc、LocalService、netsvcs、NetworkService、rpcss和termsvcs。每个键值都定义了一个或者多个服务,也就是对应每个svchost进程实例所能启动的一组服务。

比如:“Task Scheduler”服务的可执行程序参数是“svchost.exe -k netsvcs”,对应的svchost进程在启动该服务之前,会先到HKLM\SOFTWARE\Microsoft\Windows NT\CurrentVersion\SvcHost下的netsvcs键值里查找是否有该服务的定义,如果没有,就会出现该故障现象。

3.解决办法
很简单,首先打开该服务的属性对话框,查看其可执行程序的命令参数(本例是netsvcs)。

然后进入以下注册表项:

HKLM\SOFTWARE\Microsoft\Windows NT\CurrentVersion\SvcHost

在右侧定位到对应的键值(本例是netsvcs),在其数值数据里添加该服务名即可,本例是Schedule,并重启系统。

AppMgmt
AudioSrv
Browser
CryptSvc
DMServer
EventSystem
HidServ
Ias
Iprip
Irmon
LanmanServer
LanmanWorkstation
Messenger
Netman
Nla
Ntmssvc
NWCWorkstation
Nwsapagent
Rasauto
Rasman
Remoteaccess
Sacsvr
Schedule
Seclogon
SENS
Sharedaccess
Themes
TrkWks
TrkSvr
WZCSVC
Wmi
WmdmPmSp
winmgmt
wuauserv
BITS
ShellHWDetection
uploadmgr
WmdmPmSN
xmlprov
AeLookupSvc
helpsvc
posted on 2006-12-29 01:58 dragon 阅读(9774)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系统问题

评论:
# re: 错误1083:配置成在该可执行程序中运行的这个服务不能执行该服务 2008-05-08 15:24 | xy
兄弟,你也不加个图,怎么看懂啊,最好加个图。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错误1083:配置成在该可执行程序中运行的这个服务不能执行该服务 2008-05-11 20:32 | 会流口水的猪
应该看的懂啊!!!@xy
  回复  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