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港湾,享受温暖!爱的港湾,享受温暖!爱的港湾,享受温暖!爱的港湾,享受温暖!爱的港湾,享受温暖!爱的港湾,享受温暖!爱的港湾,享受温暖!

成功源于信心

所有的一切都是未知数,生命也是一样!
posts - 58, comments - 48,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9
  博客生活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每一个孩子都需要心理帮助

Posted on 2009-07-15 21:05 一切皆有可能 阅读(6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健康人生

 

 

第17个世界精神卫生日来临之际,记者走访了新成立的省常中“学生成长指导中心”,据中心负责人赵世俊介绍,目前学生的心理问题主要表现为三大类,最普遍的是人际交往;其次是学习适应性;再次是情绪不稳。

该校“学生成长指导中心”设在偏离教学区的一隅,相对比较安静,专设两间谈话室,摆放着淡雅的暖色调的沙发,窗外是绿树和草坪。该中心的取名,避免用敏感的词语,让学生更容易接受。尽管成立不久,这里已逐渐成为孩子们信赖的地方,每天都有学生或家长主动前来咨询:有些学生反映自己不能顺畅地与同学、老师交往;有些学生说,在小学和初中阶段都是学习尖子,到了高手如林的省常中,成绩排在倒数位置,一下子找不到自信,很沮丧;还有的学生困惑自己与别人的情绪不一样,别人感觉悲伤的事,他却毫无触动;有的家长反映孩子晚上失眠。针对学生和家长反映的情况,该中心采取不同的方法帮助解决,有的一两次交谈就见成效,有的经过多次交流、沟通获得缓解。

赵世俊的观点是:成长问题与心理障碍不是同一个概念,不是每个孩子都有心理障碍,但每个孩子都会遇到“成长问题”,老师、家长及时给予关心和帮助十分必要,成绩差的孩子经过帮助可以改善成绩,成绩优秀的孩子经过帮助可以发挥潜力,进一步提升学习成绩。

成长中的心理问题趋于增多

作为常州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的首席咨询师,赵世俊老师为全市数千名学生提供过心理咨询、辅导和相关问题的团体心理训练。据他介绍,中小学生普遍存在各种心理问题,并且有逐年加重的趋势,原因一是整体教育环境中存在不利于学生心理健康成长的因素,比如过度强调升学率等做法;二是家长素质参差不齐,一些不恰当的教育方式,也会给孩子心理造成负面影响。

比如心智晚熟,即是当今城市学生心理上普遍存在的问题。一些高中学生心智还停留在小学阶段,表现为没有人生目标,没有努力方向,为人处世的成熟程度远远低于生理年龄。赵世俊老师举例说,有一名女生刚上高一,就明确要考中国政法大学,并且把自己的目标公开告诉老师和全班同学,三年时间,她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果然如愿以偿。高中阶段初步确立自己的人生方向,这是正常心智的表现,可是,生活中这样“正常”的学生很少,大多数高中学生没有明确的人生目标,没有掌控自己行为的能力,没有规划人生的能力,处于被动学习状态,假如没有老师的督促,他们整天就知道玩。

据赵老师分析,这种情况往往与家庭教育不当有关。家庭经济条件较为优裕,父母过于溺爱,没有给孩子提供承担责任的机会、心理成长成熟的机会,没有激发起他们内心深处成长的需求。据悉,省常中针对上述情况,专门在高一年级开设了成长规划和生涯设计课程。

社会、学校、家长、学生齐努力

业内人士指出,帮助孩子健康成长,需要社会、学校、家长和学生自身的共同努力。

据了解,我市于2005年2月创立了公益性的专业心理服务机构——常州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一批知名的心理、教育专家和来自高校、中小学的专职心理辅导教师构成了雄厚的师资队伍,热忱为广大学生和家长提供心理辅导服务。城区大部分中小学配备了专职或兼职的心理辅导老师。

全市建有家长学校总校,各校建立了家长学校,对家长进行培训。心理专家提醒家长,平时要多了解、关心孩子的心理状态,只有了解,才能支持到位,帮助有效。如果沟通有障碍,就无法影响孩子,也就帮不到孩子。家长要主动学习、掌握一些沟通技巧,进行有效沟通。要尊重孩子,不要轻意否定,语气要平和,让孩子愿意接纳。另一方面,家长在教育孩子时,要讲原则,有底线,孩子的要求不可一味满足,无原则的退步和一味强硬都将影响到家长的威信。

心理专家同时提醒广大学生:主动求助,是一种正常的行为,每个人都要确立心理保健意识。平时没有问题时,也可以找老师交流,获得对自己新的认识,争取更好的成长;假如感觉到自己情绪不稳,心情沮丧,要主动寻求老师的帮助,任由不良情绪滋长,将会影响后续的学业和人生发展。

爱的港湾,享受温暖!爱的港湾,享受温暖!爱的港湾,享受温暖!爱的港湾,享受温暖!爱的港湾,享受温暖!爱的港湾,享受温暖!爱的港湾,享受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