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欣欣以向荣 leilei

天方亮 水静如镜 雨乍停 似晴非情

 

Guten Tag,CPD No1


 

 

1. 人口比例

德国人口将近8210万人(其中730万是外国人)60岁以上老年人占人口的23%,而20岁以下的青年和儿童只占21%。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229人,是欧洲人口密度最高国家之一。德国和欧洲大多数国家一样,社会福利保障机制健全。8千万人口中有500万失业人口。失业者每月可领到700-800欧元的政府救济金。

2. 收入水平

人均月收入为2500-3000欧元上下,德国西部比东部收入高约一成。总体而言,贫富差距比国内小得多。税收制度很完备,个人收入税包括工资税和收入税两部分。最高缴纳比率为42%。高收入多交税,收入少的少交税。结婚的与单身的税率又不一样。有孩子的家庭有可以获得税率优惠及每月的小孩补助(第一个孩子每月148欧元,然后每多一个孩子每月240欧元)

3. 教育保障

教育免费。幼儿园到高中没有任何学费,家长只要负责少量的书本费及一定的午餐费。上下学专门有公共汽车接送(Schulbus)。大多数城市学生由父母接送或自己坐公共汽车上学。总之,与中国的父母相比,德国人花在孩子教育上的开支非常低,不会成为负担,因为教育不是一种产业。

4. 住房支出

住房无后顾之忧。住在城市的人大部分都是租房族,特别是中青年人,租房族的比例更高。反之住在乡村的人拥有房产的比例则更高。德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处于成熟稳定阶段,靠炒房似乎很难发财。加上德国人一般注重眼前的生活享受及相对完善的社保系统,后顾之忧比中国人少得多,因此积蓄及买房的愿望低落。

租房(也以一家三口为例):居住面积75平米,三居室,租金600欧元左右,加上暖气,上下水,电费,垃圾处理等每个月200欧元左右,全月共800欧元。如果是一个人工作,此项支出占收入的30%左右。

商品房:居住面积75平米,三居室,二次房,16万欧元(其中自备资金5万,贷款11),每月按揭650欧元左右,15年期。加上暖气,上下水,电费,垃圾处理等每个月200欧元左右,全月共850欧元。每年还有约一千欧元的税及保险费。如果是一个人工作,此项支出占收入的33%左右。

在乡村一般都是独立的房子(即国内所谓的别墅),面积200平米左右,带花园及车库,地皮买了以后属于自己的(我国土地国有,国民只有使用权),一栋这样的房子连地皮共25万左右(人民币250)

5. 度假消费

高福利和有保障的生活,让德国人有度假的爱好和动力。通常全年积蓄都用来度假,也有从银行借钱度假的情况。度假的概念,是关闭手机,到海边游泳晒太阳,带上几本书,躺在沙滩上阅读,享受阳光。每次全家的花费2500欧元左右,经济条件好点的,每年可能出去两次。

6. 汽车消费

德国人钟爱本国车。在老德看来,一等车应该是保时捷,奔驰,宝马,奥迪。 然后才是大众及其它外国品牌。所以在街上可以看到出租车司机开奔驰招揽生意,失业者开宝马去领救济金;停车场上不同型号的奔驰停一边,宝马停另一边。奔驰车最小的是A型,价格(以下都是指新车)15千到两万欧元之间。其它中高档车两万五到四万欧元之间。宝马最小型是1系列,价格应该在两万左右,3系列三万,5系列5万吧。保时捷8-9万起。大众最小车型是LUPO,然后是POLO,往上是GOLFPASSAT等,价格从8千到两万多。虽然如此,绝大部分的新车都是以分期付款形式买的,还贷每月200-300不等。汽油的价格每升1.4欧元(14元人民币)。平均下来可能每年还会1500欧元的修理费。这样,一年下来(15000公里行驶及每百公里八升油耗计算,汽油费1200欧元)花在汽车上的钱约60007000欧元,即每月平均560欧元左右,占收入的20%左右。

高速公路免费,不限速。周末工薪族开车回100-200公里的家中,高速公路稍显拥堵。车上有GPS定位系统,可以精确到欧洲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条街道,计算出最短距离和最快路线。




 

posted on 2008-02-17 17:40 leilei 阅读(14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8-02-17 17:45 编辑过
网站导航:

导航

公告

本博客版权为本人所有,任何商业转载引用请预先协商获取授权。

留言簿(36)

相册

my friends

web show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