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欣欣以向荣 leilei

天方亮 水静如镜 雨乍停 似晴非情

 

海龟说

 

我以前很羡慕那些把“导师”挂在嘴边的人,觉得是一种风标,一瞬间将说话人变得清者自清、玉树临风。后来自己读研的时候,发现周围人都把“导师”叫“老板”,不自觉也跟着这么称呼。想想没错,老师的活我在做,科研经费和外快酬劳从老师手中给,简直就是“衣食父母”。毕业后,发现真正的老板才不喜欢你这么叫他呢,——被叫的人,印象里,是乡镇企业的厂长,或者小印刷厂的暴发户;而坚持这样叫的人,大约是蹬三轮的,或者擦鞋的吧!我们的老板,得叫“总”,或者“哥”、“姐”,他们才乐于接受。

刚工作,常为自己的学历有优越感,微微一笑,有点自得的小样。后来再也不主动提这茬:第一,招的新人动不动就是硕士,时不时冒个博士,一谈话,且不说眼高手低,简直就是招摇撞骗,让我为介绍自我而汗颜;第二,被知晓了身份,好像游戏里被窥探了装备和级别,需要酷一点,偶尔出个必杀计,而上窜下跳冒充新手或者漫不经心说“我不知道”是不可以的;第三,别人看怪物一样看你,怀疑你的年龄,要不说你装嫩,再不说你老土,讨厌死了。

然后看到很多很多的“海龟”,在出国热和深造潮冲刷回流的人,我身边有许许多多,亲戚、朋友、同事,不一而足。发现海龟只会说话写不出像样的东西,发现海龟灰头灰脸混迹江湖搏命赚钱,发现海龟独善其身不近人情无可理喻,发现海龟心理脆弱极易迷失自我受人摆布甘愿洗脑。优秀的,依然有。似乎不因为经历而优秀,是优秀成就个人经历。

自此,我改变了许多曾有的看法。学历、经历,只是跨过某个门槛的敲门砖吧,说明点问题,但不起决定作用。能力、实力,才是博取业绩和赢得威信的关键。能力如何,是在做事干活中学习和培养出来的,事必躬亲,低调行事,没点坏处:因为回报,总会在你自以为再也承受不了的时候突然降临。只有做人,才是没点巧可取的,踏踏实实,与人为善……那是一辈子无止境的功课吧,达成内心的祥和感恩和心态的积极平衡。这,和许多原因有关,也无关。

posted on 2007-03-02 13:29 leilei 阅读(68) 评论(2)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海龟说 2007-03-02 21:02 水瓶彭彭

做事先做人,做人如做事
真心诚意做人,老老实实做事,不慕虚名者,实在难得.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海龟说 2007-03-08 09:40 木头

俺发觉俺越来越喜欢leilei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7-03-02 16:14 编辑过
网站导航:

导航

公告

本博客版权为本人所有,任何商业转载引用请预先协商获取授权。

留言簿(36)

相册

my friends

web show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