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的现实意义

Posted on 2008-04-30 21:47 CANDY组长 阅读(101) 评论(1)  编辑  收藏

学习音乐美学的现实意义

音乐美学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科,它虽然只是艺术哲学的一个分支,是音乐学的一个部门,是音乐学的一门基础学科,但是它涉及的面非常宽广,因此有很多音乐家们把它称为音乐哲学,在他们认为研究音乐美学就是研究哲学,这是不无道理的。音乐美学寓于哲学当中,我认为这是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因为事物的形态是多种多样的,人的审美也是多种多样化的,对什么是美就产生了各种各样的看法,因此我们就更需要研究音乐美学。因为只有学好了音乐美学,我们做音乐表演的才可以更好的把音乐表演的更加完善更富于完美化。

音乐美学看起来离我们很远,其实真的和我们息息相关,我们这些搞二度创作的一天到晚的不断反复的练习技术和感觉,为一首曲子练来练去甚至磨合了几万遍,为的是什么?不就是为了把它演奏的更动听更美妙嘛?我们学习了音乐美学,就知道音乐美学是有关音乐形式和内容所体现出来的美的研究。因此我们在研究我们演奏或演唱的作品时候就不得不考虑到很多。譬如我们首先得考虑这首作品的背景,描写的是什么大概说的是什么。其次我们要看好这个曲子的调式调性速度。然后我们得大致看下这首曲子的曲式结构,分为几部分。我们如果细致点我们还需要从横向和竖向的形式结构来分析并要重视作品里面的表情术语和表演指示记号等。甚至我们还得把握整首作品的流派风格等等。

我们知道了何以为美才可以更好的二度创作每一个作品。美学认为美存在物的和谐当中,通俗来说也就是好听和谐为美。说到好听和谐想给它下个定义可真难。道家崇尚万法自然,我想或许这与好听和谐是相通的,也就是一切非常自然的流露和表现。想完全做到这点真的是比登天还难,因为人毕竟不是机器,就算是机器也有出错的时候更何况机器是所创造出来的东西是按部就班的,没有任何的情感和情绪的联系,因此我认为如果是机器演奏出来的音乐也不会有人那么的动情。但是人经过千万次的训练是可以变的和机器差不多的精确,再融入人本身的情感状态,那么演奏出来的音乐就真的是好听和谐又不缺乏生气了。音乐表演者们在音乐表演的时候必须遵循三点美学原则才可以真的创作好作品:第一点必须忠实于原作与表演创造的统一。因为每部作品的诞生都有其历史时代背景以及作曲家的理解。因此我们在二度创造的时候就必须注意创作出原来作品的真实性,这要求我们要不断的钻研谱子,另外又不能把它变成一种毫无生气的机械显影,也就是说必须具有强烈的参与意识和创造热情,把自己对作品的理解表达出来显示出每个人对美的理解的个性。第二点音乐表演者们需要把握历史音乐风格与时代精神的统一。真正的表演艺术家都努力从历史的角度把握作品的音乐风格,并力求把这种风格真实完美地加以再现。但却又不能脱离自己所处的时代,我们必须站在自己的时代立场上,用当代的眼光来观察历史现象。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表演者们必须注意表演技巧与艺术表现的统一。光纯粹的注意表演技巧的人,那就成了一味的炫技。但是如果没有高超的表演技术就像缺少了把音乐创作出美妙动听的基础条件和表演手段,也因此你再富有感情也不能够打动别人。我们能学习和掌握了这三点,那么在我们进行二度创作的时候就会高度审视自己的表演是不是具备这些,这样也就可以可以使自己不断的完善自己,让自己的音乐表演更精进一步,也使得自己的鉴赏能力得到提高。

学习音乐美学可以提高审美能力,这不仅对于我们音乐表演者们,而且对于广大的音乐爱好者们也是一种促进作用。任何事情都是相辅相成的,我们音乐表演者们学习了音乐美学,对自己表演的作品进行严格的审视,产生了越来越进步的演奏技巧和演奏风格甚至是更完善的表演理念,这对广大听众来说也是福音,因为他们听到了不同的演奏技巧和风格,以至于对美产生了新的认识和看法,因此说他们的审美能力也是在不断提高的。就中国近十年的中国流行音乐及民族音乐发展当中,音乐的风格变得多样化,不像以前光是以旋律为主导地位的歌曲受到大家的青睐,现在的音乐更注意节奏感,认为节奏是音乐的灵魂,因此也有很多HIP-HOP的嘻哈音乐成为现在年轻人的新宠。当然这些音乐里面也有很多其实是糟粕,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人们的审美角度开始变的多元化了,人们的审美情趣也发生了不少转变,当然我认为可能也有些审美格调的问题,但是总体的审美高度是在不断往上的,这就跟马克思主义说的一样,任何新事物的发展都是呈螺旋型曲折向前的。我相信人们不再会审美疲劳,人们不仅可以听这些各种各样的流行音乐,也可以买张票走进以前很多人进不起的音乐会,去欣赏柴可夫斯基、莫扎特,去聆听《二泉映月》、《赛马》,去细细品位古琴古筝带来的韵味等等。广大听众们不光是看看音乐会,更多的时候会分析哪位音乐表演者演出的感觉好,美妙动听、精彩绝伦。这是好事,这是社会的进步,因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反映经济基础。思想在进步证明社会在进步,经济在进步,只有在太平盛世,国家才会歌舞升平。广大音乐爱好者们的审美深度的提高,这就反过来对我们音乐表演者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注意了那三点肯定是远远不够的。因为表演艺术不像小说是直接呈现给别人的,它是经过我们表演者们也就是说不仅有作曲家的思想也有每个演奏者的自己的思想融入才表演出来给别人欣赏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家要看不同的人表演不同的作品,因为每个大师都有自己的表演理念,个人的着重点不一样,就好像有的人崇尚自律论,有的人他律论。在音乐表演中也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着两种表演主张:一种是要求表演者在表演的时候得感动自己,一种是要求感动别人的时候但自己却不能感动这样就会无法控制他的技术。我认为其实情感是肯定得有的,只不过把握的理智不理智罢了,如果超过了一定的度则无法发挥技术,就好像一个人唱歌或者演奏人家还没哭,他自己先哭的一塌糊涂相信这种情绪是没法让他继续表演下去的。但是要投情是必须的,在我认为技术的好坏是非常重要的,我也相信所谓的人脑袋的超能力:也就是把技术练到非常高的境界,让手或者是嘴巴可以随心所欲的去表演,然后脑袋可以跳出一个思维来去想他所想的音乐当中情绪化的东西和音乐所表达的意象。所以感情的专注对于音乐美感的提高是有很大帮助的,这样人们才会觉得在你所表演的音乐当中充满了生命力和无限的光彩。

学习音乐美学对于我们专业音乐学习者们是十分必要的,相信我们这些专业表演者们有很多还是音乐教育工作者,当我们在教自己的学生的时候我们怎么样才能提高他们的兴趣才是最重要的,那么如果你作为一个专业从事音乐的工作者连什么样是美的音乐什么样是好听的音乐都分析不出来给自己的学生,那么怎么才能引起他们的兴趣呢?我们是否能充分的掌握自己所从事的那门乐器或者是演唱专业知识,还需要拥有像音乐美学等等各类与专业知识互补的音乐素质,不仅是从形式上把握他们,更重要的是掌握本质内容,甚至不断的挖掘出新的东西,树立出自己的思想观点,形成自己的风格,使自己表演的时候更富有理性化但却不失激情。记得我的老师曾对我说过:“世界上不会有同样一片树叶,那么演奏出来的音乐也应该是多姿多彩型的,这不限于各个人演奏的多姿多彩,而是音乐当中的每个音都是设计出来的变化无穷的,它所需要的张力力度和人的肌体之间所用的比例关系都是不相同的。”作曲家、钢琴家李斯特也说过:“在音之诗人和普通的音乐家之间有着巨大的差别,前者力求表达自己的感受,把这些感受再现于音乐中,后者循者传统的陈规,将音符排列、组合,轻巧地超越种种障碍,得到的至多是一些新奇而任意复杂的音响配合。”

相信音乐美学对我们音乐表演者们会起着很大的帮助的,理论结合实际一定可以表演出最好最美妙的音乐,引导我们广大的音乐爱好者们朝着正确的审美的方向前进!

           
           ●╭○╮ !音乐风
          /█∨█\  !  !刮进我们心田
           ∏  ∏   
         ……  !!   ……坚持到永远 ︶ㄣじ☆ve~~T--T~~
      ⊙⊙   ⊙⊙
       ~     々  人活着就是为了更好的活着!!


                       !!!!音乐我的灵魂!!!!

 

Feedback

# re: 音乐的现实意义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05-01 17:07 by 美丽无罪
新鲜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