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_895469_205157_400.jpg
        茉莉花,芳香四溢,通常三朵花,有时多,花白色,花期甚长,由初夏至晚秋花开不绝。

        茉莉花,三字拆开化身为生活在上海的祖孙三代,由三十年代至八十年代,五十年中,三代女
人,她们游离于自己的婚姻,爱情之中,与之挚爱的男子纠葛牵缠。明明是三代人,明明是三个爱
情的故事,却如同一个人所能具备的三种表情一般,我于屏幕外,在惋惜,心悸,错愕之间完成了
一次次审视的过程。

       茉,被孟先生看中开始拍电影,大红大紫,却在最顶峰之时怀了孩子,又被日本人占领后抛
弃。也许在某种程度上,她才是这部电影的第一主角。作为母亲,外婆,她见证了莉和花的感情,
旁观或参与了她们的离合。起初她还在介入,还企图改变由她开始延伸至莉和花的感情航道。但最
后,却似乎是看透了所有,面对着无形的力量她唯有选择妥协,生命繁衍不息,命运轮回不止。茉
至死都在做着一个未醒的梦,她执拗的叫女儿和外孙女的丈夫为“小高”,那是当时红极一时的高
占非的名字,那份旧时自己的明星海报带着她对生活和感情的所有希冀,陪伴她走完人生,最后在火盆中化为灰烬。

         莉,是一个过于极端的女人。对于爱人她有着无限的依赖。也正因为这样的依赖,在她与小邹的生活里,渐渐演变成了近乎神经质的怀疑和不信任。她害怕丈夫变心,任何女人,甚至寡居的母亲,十几岁的女儿都成了她心里的障碍。她的敏感脆弱,与对生活和家庭的期待交织在一起,矛盾使然,成就了她心理的扭曲。

       花,她多多少少受了母亲的影响,使她在多年企盼的家庭生活化为缥缈的雾霭时,作出了打开煤气同归于尽的举动,同时她却又是无比坚强的,坚强到能独自在大雨中孤独无助的分娩。

        三代人的生活,三个人的世界,仿佛只有她们彼此才是自己的依靠和伴侣,那些匆匆的男人们,更像是过客一般,他们带来了一段给与企盼的爱情,却最后又都亲手摧毁了所有的幸福。男人们变换着面孔,职业,最后的结局都是女人们受到了莫大的伤害。

       电影在《茉莉花》的歌声中结束,一首《茉莉花》由三十年代至八十年代,经久不衰。饱含了多少爱恨交织情愫,每一个音符,都让人心悸。茉被抛弃后自暴自弃,莉自始至终对于生活的不满,对于爱情那近乎神经质的追求,花的坚强和脆弱。她们的命运如同轮回一般,也许这样的故事还会在更多的女人身上延绵下去,那样的主题也如同茉莉花,花期甚长,经久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