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吧

安静地努力

常用链接

统计

Friends

NGO

Others

最新评论

英雄,我爱你

他年轻的时候,打篮球全市最厉害。

他去了参军,参加了国内战争,又参加了越南战争,还获得二等功的称号。

他后来退伍了,去了打工,存钱建起了三层楼高的房子——直到现在我都没法想象,三十年前就有本事建起三层高的楼房了。

他现在五十多岁了,老婆从来不回家了,他好像习惯了,每天在外面做农活,在家里做饭,照顾一家小孩。

他是我的爸爸。

我爸是个英雄,在我小的时候是。在现在的我的心里,他依然是英雄。

 

今天是父亲节。

这几天有很多的新闻,邓文迪和默多克离婚了,国足对泰国5:1输掉了,大连发生爆炸,今天中考…这些都是热点,可是我一点都不关心,我只关心我爸爸。

我今天来广州前,仔细看了爸爸,说:爸,你的胡子都白了。说这句话的时候,我很心酸。爸说胡子白了很久了。我更心酸了,泪水差点忍不住。

 

在我8岁的时候,爸问我最爱谁, 我说外婆。爸没说什么。长大后的我,回想当时的情景,才明白爸爸无言的失落。他总是这样,什么心里话都不说。他很疼我们,尤其是疼我,简直都到了溺爱的地步。我前两天回家,他为了让我尝到我爱吃的菜,他花尽心思从早上十一点准备到下午四点,这么擅长厨艺的爸爸准备了五个小时,就只为了让我吃好一顿饭!当哥哥告诉我这些的时候,我泪水刹那夺眶而出。他这么疼我,可是从来不说爱我。从小受这种父爱的影响,我的爱也和爸爸一样,都在心里,不说出来。直到今天父亲节,我才敢在爸爸绝对不会看到的微博上说:爸爸,我爱你。

 

微博上有人说:只在节日才关心爸爸,才祝爸爸节日快乐的,都是混蛋!

我想我应该就是混蛋。

 

我这个混蛋从来没写过关于爸爸的完整文章,尝试过几次,但都因为记忆中太多很开心的事情而担心无法一一叙述最终放弃不写。是的,爸爸,你给我带来的快乐实在是太多了,我今天没法记完,但是它永远都在我的记忆里。

 

爸爸也许不记得了,但是我非常清晰地记得在我的童年里有一只皮球。这个皮球不是拿来玩的,但是它是带给我快乐的载物。每次爸爸在山上做工回来,他手里牵的皮球里都会有好吃的野果,有叫得出名字的,有叫不出名字的。而当时我最喜欢的,是黑红色的野山捻。那时,每天傍晚爸爸回到家里放下锄头的声音,是我童年时最美妙的音乐。我知道,爸爸回来了。我知道,可以看到皮球了。我知道,有好吃的了!爸爸从来不令我失望。后来搬了新家,我觉得我似乎所有东西都想搬到新家去,似乎所有东西都很宝贵。但是多年后,我才知道哪些都不宝贵,最宝贵的是那只皮球。可是我想回去寻找那只皮球,旧居破旧不堪了,而皮球,早已不知踪影。

小的时候我很任性,总在荔枝季节已经过去的时候还想吃荔枝,那个时候往往荔枝梢头还会有一两颗很红很红的荔枝。对于我来说,那是极大的诱惑。我只说一句想吃荔枝,爸爸立马爬到十多米高的树上去摘给我吃。有一次,高树下面就是十米左右的河滩,非常危险。当时看着那么高的树那种担心的心情,至今还那么清晰。可是爸爸每次都很安全地下来了,笑着刮我的鼻子,说爸爸那么厉害,怎么会有事呢?!

 

爸爸由于要出外工作,偶尔会回来。在他不回来的时候,他依然也会给我快乐。每次妈妈收到爸爸的信和存款时,心情都会特别好,也会对我们很好,我们就觉得那是节日了!没有信和存款的时候,在妈妈的乱棍下期盼爸爸回来的心情,也很充满希望。爸爸回来的时候,总会带着他那红色的行李箱。那个红色的行李箱,在我看来就是个魔术箱,总是有我没见过的东西,有小盒的维达纸巾,有会唱歌的枪,有小支可随身带的闪光电筒,有很多小小的纸(后来才知道是车票)…我和哥哥都雀跃极了,都超级喜欢爸爸的行李箱,连行李箱里面的布层,都不知道摸过多少次。去年帮爸爸打扫房间时,我看到那只红色行李箱还在,于是打开来看:一点都没变,和记忆中的完全一样,那个被我们不知道摸过多少次的淡粉红色布层,里面还有几张小小的车票,再也没有了玩具和我们没见过的东西…我那天哭了,是因为我真正意识到这个箱子这是一个普通的行李箱,而每次让我们惊喜的其实是爸爸的心意,不是这个箱子。

 

爸爸后来回来了,不出去工作了。几年后,后来家里经济状况不好,有一天爸爸剃了干净胡子,穿上干净衣服和皮鞋出去。我就又开始幻想爸爸以后回来时的快乐情景,给我带来很多外面的惊喜。可是爸爸当晚就回来了,我偷听到爸妈的对话,似乎是说新工作待遇太低,爸爸觉得没法维持家庭,所以就回来了。我才开始慢慢知道我们家经济状况不好了。

即使是在经济状况很差的情况下,爸爸依然维持了家里的生气。爸爸是个非常优秀的厨师,他的菜只下油盐,却比外面酒家的要好吃得多得多。而在我看来,最出神入化的一道菜为香芋炒香芋。有一年,我放学回家前,亲戚问爸:“女儿今天要放学哦,你加点什么好菜啊?”,爸回答说“香芋炒香芋”,结果笑坏人了,人家说怎么不加点肉。亲戚在我回家的时候转达给我听,我也笑坏了。结果回到家后,吃到的真是香芋炒香芋,这道菜里面只有香芋,但是非常非常非常好吃!我一直没法跟朋友解释说那道菜好吃在哪,刚才深思了一下,父爱是不是最独特的添加剂,所以这道菜这么香?

 

爸爸爱喝酒,每顿饭都要喝酒。但是没人陪他喝,所以他总说如果我喝一杯,他就赏我两毛钱。小时候的我,整天都盼望着雪糕,所以每次我都喝。慢慢,居然还练就了一肚好酒量。

现在的我,吃雪糕心情会很好。不是因为雪糕很甜,而是因为小的时候妈妈不让吃雪糕,而爸爸总是满足我想吃雪糕的渴望,所以每次吃雪糕都有那种被宠爱的幸福感。坐在爸爸自行车前面,听着爸爸踩单车的声音,舔着甜甜的雪糕,这是爸爸为我创造的童年幸福回忆,那么烂漫,那么清晰,那么深刻。

 

爸爸唱歌很好听,绝对可以和蒋大为李双江媲美,只要听过他唱歌的人,都这么说。在四十年前,在部队里,他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吓坏部队里的军官了,说谁在部队放音乐!后来得知是他唱歌后,军官很惊讶说,我还没见过普通士兵居然会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岁月可以让很多东西改变,它让我长大了,可是却让爸爸老去了。我上高中了,上大学了,工作了,变胖了,又变瘦了,出省了,出国了。而爸爸会上网了,头发稀少了、白了,胡子都白了,却不能再黑回去了。皮球没有了,红色行李箱里也没有了惊喜,可是爸爸依然溺爱我,依然爬到树梢上去摘荔枝给我,依然做“香芋炒香芋”这道菜,依然爱喝酒,也依然爱唱歌。虽然岁月让很多东西改变,但是爸爸的爱为我营造的世界,让我觉得一切都没变。

 

我不是个漂亮的女孩,但是在爸爸的眼里,我是最漂亮的。我那双一直被亲戚朋友诟病的超浓眼眉,爸爸逢人就夸,说我这是世界上女孩子中最好看最有气势的眉毛。说这些话的时候,爸爸总充满了自豪。

 

我喜欢爸爸自豪的样子。所以我一直很努力。

 

爸爸,我会更努力的,只为看到你更自豪的样子,同时希望我成功的速度快于你老去的速度。因为,如同你爱我一样,我爱你。

posted on 2013-06-17 00:24 安安静静 阅读(9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13-06-18 19:41 编辑过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