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吧

安静地努力

常用链接

统计

Friends

NGO

Others

最新评论

一次免费的咨询

 前几天搭长途巴士时,有一位男士坐我旁边。由于长期严重缺乏睡眠,所以我一上车就要打盹。那男士却一直不断地打电话接电话,由于处理的事情比较紧急所以情绪比较激动,声量也比较大,我在不耐烦的同时也大概了解了整件事。

他公司请了个薪水比较低的工程师,今天工程师由于没有及时去到客户那边给客户进行机器和技术方面的交接,已经迟到了四个小时了,而客户的老板都要出门去出差了,但是工程师的电话一直打不通,这个男士由于不知道到底那位工程师是什么情况,所以不知道该不该安排公司的其他人过去处理好

几十通电话打完后,男士开始和我聊天,问我的职业。我简单说明了之后,他立刻跟我说他的苦恼:他是一个公司的老板,由于原材料半成品人力等成本上升,而销售给客户的价格却下降了,所以他们现在的利润率很低,他一直在做努力去减成本,譬如不给部分的员工买社保,用低薪水聘请那些不是核心的成员他抱怨现在的员工不忠诚,工作质量那么差,又不守时,流动率很高

虽然他在抱怨他的情况有多么糟糕,但是他对他的管理方式非常有自信,他对自己的想法和做法感到很自豪,所以他也很开心地和我分享说他的朋友总是称赞他说他做生意总是靠感觉。

 

如果他是我朋友,我会说你以后不要再相信那些朋友的话了。

他只是一个陌生人。所以我说,你必须要改变,你现在的priority不是减成本,新型的管理方法是要将提升有效产出放在公司首要地位,而减成本(营运费用)是最后一件需要考虑的。减成本,无论怎么减,都不可能低到0,而提升有效产出几乎是可以无限量扩大的。不是说不需要减成本,成本是要减的,但是在有限的时间有限的管理资源下,减成本不应该成为首要任务甚至是策略,因为减成本或会很严重地影响到公司的有效产出。

减成本或会很严重影响公司的有效产出:而你们今天发生的这件事就是一个很鲜活的例子,这个事情绝对不是偶然,因为你们请了低薪水的员工,也没有给员工足够的硬件专业技术和软件专业服务的培训,甚至没有给你们购买五险一金,而结果是公司提供给客户的服务质量很差,导致客户流失,有效产出受到严重的影响,然后公司得去找新客户,而开发新客户的成本绝对比发展和维护旧顾客的成本要高两倍以上,那么无形中,公司的成本就上升了。由于公司的业绩不好,导致公司能给员工的待遇和福利更加没保障,所以员工流失了,招聘和培训新员工的成本(包括时间、薪水、机会成本等)绝对比维系老员工的成本要高,那么公司的成本压力更大。再回头看看,当初要减成本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要减成本,但是结果却是成本上升了,业绩(有效产出)低了,公司盈利空间更低了。

 

他似乎觉得自己的自尊受到挑战,所以他继续坚持认为他的管理方法和方向是很好的。

我想他也许还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对于他们公司来说有多么严重,又也许是他每天经常看到这些问题的发生已经习惯了。不奇怪,身在其中是难以觉察清楚当中情势的。

 

我说,我相信你的管理方法是有一定作用的,否则的话你们公司也不会盈利。但是你必须要清楚,你一定要改变你现在的管理方法。因为你使用这样的管理方法用了几年,可是情况没有变好,相反变糟糕了,而如果你继续不改变管理方法,而期待结果会有所改变的话,那几乎是不可能的。

他突然很认真地去思考,说对,这个的确是有道理,我们公司的确需要改变。然后将身子向我倾斜来仔细听我的话。

看到他听得那么认真,我又开始挑战起他的自尊。因为一个公司要进行改革,如果老板没有意识到这个改革有多么必要的话,那么他几乎是不可能引领改革成功的。

 

我说,准确一点来说,不是公司需要改变,而是你需要改变。你是一个很重要的角色, 你现在非常满足于自己的管理方法和现状,但是其实公司的种种情况已经开始向你敲警钟了,而你却还没有意识到。你需要做的改变是,要引领公司的主要资源到首要任务上去,那就是提升你们的有效产出,要将公司一些已经被其他任务(降低成本)所占领的资源转移到首要任务上。要将公司的各部门负责人聚在一起,去将公司现在业务流程全部画出来,然后逐一环节讨论,看看在你们增加有效产出的过程里,哪一个环节是现在最薄弱的环节,影响你们有效产出最大的环节,那么公司要将主要精力放到这个环节上去。因为有些部门表现很好,能力很强,但是这些并不能决定公司的有效产出,或者说净利润,因为一个公司的能力取决于最薄弱的环节。如果最薄弱的流程能力没有得到改善的话,公司的能力就当然会维持不变。

 

但是!我强调,没有人清楚到底哪个方法是绝对适合你们的,你只能和你的团队去尝试。但是你应该清楚,现在是最差的情况,你们必须要改变。而在改变的过程中,你必须要让所有人都明确这个改善的目标和方向,以及他们每个人的角色。并且定期和大家回顾过去一段时间的业绩表现,在有必要的时候对策略进行调整。

 

说到这里的时候,车到终点了。男士还没回过神来,边琢磨边匆匆交换名片,离别了。希望这个小型企业的老板能够明白我的意思,能够真正改善公司的现状。其实我的意思不难明白,这只是TOC的应用而已。TOC限制理论是常识性管理,几乎没有任何东西是复杂难明的,真正难的只是他是否真的有这样的决心去做。如果他没有决心去改变,那么无论花多少价钱去请多有名的顾问师来给公司管理层/员工进行培训,都无济于事。

 

posted on 2012-05-25 14:14 安安静静 阅读(177) 评论(4)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一次免费的咨询 2012-05-29 15:51 老韩

好久没来了。看到你更新了。打个招呼。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一次免费的咨询 2012-05-29 21:25 安安静静

@老韩
欢迎!博客生活里的主人们更新的速度很慢,这就是特色,呵呵~~
你也多更新噢,我会去捧场喔!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一次免费的咨询 2012-05-30 21:20 星期天

赚了,哈哈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一次免费的咨询 2013-02-17 13:45 Kitty

很多时候都是因为身在其局,其实让他跳出这个框框也很难的。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12-05-26 00:54 编辑过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