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吧

安静地努力

常用链接

统计

Friends

NGO

Others

最新评论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一朋友在Mary Kay做经销商,Mary Kay很鼓励员工与身边的朋友分享她们的梦想和她们的心得收获,所以我也有幸经常从这朋友的分享中得知Mary Kay的管理理念。Mary Kay经常向员工传递这样的信息: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而这,也是我工作三年的体会,正是我今天想要说的。

 

之前,给一朋友介绍了一份工作,她还没想好要不要去,于是昨晚打电话过来询问她应该如何做职业选择。她以前是教师,后来去了一咨询公司工作,现在任职于一认证公司,待遇不高,她对这份工作的兴趣也不高。

 

针对已经有四年工作经验的朋友,我的意见非常简单,你可以在小企业做,学东西;也可以在大企业做,拿高工资(不是说比同龄朋友或以前的大学同学高出两三千而已,而是要高出他们几倍,那才是高工资。创业的另当别论。)。如果又可以学到东西,又可以拿到高工资,那当然最好,哈哈。如果可以选择,尽量去大企业,大企业毕竟更安全,别的不说,最简单实际的就是一般大公司工资每个月准时发,而小企业未必能保证。即使大企业由于策略变动,你要走了,那么从大品牌企业出去的你在其他的大小企业都不难找工作,并且那个品牌的光环还能保证你在新东家不赖的薪水。在小企业工作好处也很多,我以前的经历就能说明这一点,工资也许不能准时发,工作强度和压力也非常大,公司的管理根本没有系统可言,老板凭主观来判断你的工作绩效,每天加班到晚上十点那是必须的,加班到十二点那是正常,加班到凌晨两三点也会偶尔。但是你可以在这个强压的过程里学到非常多的东西,远超出你本身工作职位的范围,甚至可以大胆地去建议老板以及在老板授权下着手建立或改动公司的某些政策和策略。如果说在这样的企业下工作两年的经验相当于在其他企业工作四年的经验,这绝不是夸张,这就是小企业给你最大的好处。在小企业无论如何辛苦,总是要记得一个道理:公司(或者别人)有做得不够好的地方,不要抱怨,因为那就是机会所在,那也是你的作用所在。

 

个人偏好于这样的选择:刚毕业时,到小企业去磨练一下(不过如果学不到你想学的东西,那么就走吧),提升自己的技能,然后到大公司去享福,哈哈。如果一毕业就到大企业去工作的话,安全感会轻易包围你,你比较难学到多方面的知识、技能和管理能力。

 

朋友不喜欢现在的工作内容和流程,但她在新选择面前犹豫,因为她有一个顾虑:如果再换工作的话,潜在雇主会由于她变换工作太频繁而不选择她。瞧,这就是太多不专业的或扮作专业的HR行家过多言论的影响,他们总是说不要经常变换工作啊,因为你经常变换工作的记录会让公司觉得你不够loyal啊,不稳定啊…千万不要被这样话所影响!如果一个青少年吸毒了,那么他需不需要悬崖勒马?需要,而且需要立刻马上!多么显浅的道理。明知自己继续在这条路走下去,只会浪费青春消耗意志又赚不了钱,这就相当于你在你的职业道路上吸毒,需要立刻马上悬崖勒马,而不是为了某些HR的保持工作履历上的稳定而继续“吸毒”!

有些人非常幸运,一毕业就能走到了自己喜欢的或者适合自己的职业。但是我们必须得承认,有很多人要经过几年的探索,才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或者适合自己的工作(如果要追溯到源头的话,那得很长篇大论了),如果发现走错路了,一定要及时回头,否则更多的青春会被继续浪费,更多的奋斗意志会被继续消磨,无论五年内换多少工作,一定要耐心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五年后(或者八年后吧,因为国内的教育层次差别还是蛮大的),则需稳定下来了,因为如果还不清楚自己的方向,那么我们得好好反省一下自身的性格和意志。

 

身边太多朋友由于担心履历上换工作的记录太多而在新工作前止步犹豫,我实在是不忍心看到优秀的他们不去做更好的选择!所以也拜托某些HR不要以偏概全地去一刀切建议大家要保持工作的稳定,因为工作的稳定性是要看不同阶段的。同时,那只是HR考虑的其中一部分而已,而且,对于很多结构性招聘困难的中国企业来说,这个远不是考虑的重点。如果HR对于刚毕业五年内的学生,也那么看重职业变动频繁的话,那么请同时考虑下,有些人十年才换两次工作,不是因为他稳定,而是其他公司都不要他,他没有更好的选择。这是我见过的实例;)

 

朋友们,好好衡量你的选择吧,选择真的比努力更重要。今天之所以那么感慨,那是因为我也在考虑着我其他方面的选择

posted on 2012-02-26 13:57 安安静静 阅读(131) 评论(3)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未登录] 2012-02-26 18:03 ordered chaos


.. Ei~ 这是谁 Ya? 太久没见了
:)
~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2012-02-26 23:16 安安静静

@ordered chaos
哈哈,你说呢?真的是很久没见了,你好像说话越来越像10后了,肯定是受宝贝女儿影响 ;)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未登录] 2012-02-27 09:26 ordered chaos

@安安静静

我女儿讲话可霸气,那就变成:

.. 哎! ~ 这!~ 是!谁呀!

.. 这么久没来调侃一下
.. 你这题目好,人这一辈子一直都在做选择题

.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13-06-03 00:19 编辑过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