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吧

安静地努力

常用链接

统计

Friends

NGO

Others

最新评论

苦涩的小苹果

包致金侄女拒绝酒精测试,并掌刮警察,而警察却还要进行内部反省。这是什么世界啊~

今天到深圳,在利用等车的时间,在附近的商业中心游了一下,发现有一个流动档口的青苹果非常娇小清脆可爱,于是立马过去买。真正的档主也许忙其他去了,在档口的只有一位九岁左右的小朋友。小朋友说三块钱一斤,我拿了四个小苹果(经验告诉我,很多水果都是小的最甜,橙子、圣女国、葡萄、草莓...),小朋友非常娴熟地往上一称,说:“十块钱。”说毕,又非常娴熟地给我加多了一个小苹果进去。

我不敢相信:“小朋友,这是三斤三吗?”小朋友说:“是啊。”
“小朋友,你的称不准。”
小朋友不怎么理睬:“怎么会。”
“我的手把这袋苹果一拎起来就知道了。”
小朋友有点不自然:“有时候人的手会不准的嘛。”
我笑着对小朋友说:“小朋友,我的手的确不是很准,如果只是轻了几两,我是感觉不出来的,但是轻了一斤多,太明显了,所以我感觉出来了。你让我给十块钱,甚至二十块钱,我都不会介意,但是我不想看到你这么小就撒谎。”

付了钱,拿走苹果,我的心特别难受。这种难受来自被欺骗,也来自怜悯小朋友。虽然自小我也特别贫穷,但是爸爸妈妈其他亲人都教导我们要诚实,靠努力工作而赚取生活费,从来没想过要欺骗别人。初中的时候,一次写作文,由于很佩服某一同学写的思路,把她的思路写进去之后,心里很是不安,内疚了一个晚上后,第二天终于“自首”,给那位同学说了自己所做的这件事,请求她谅解;给老师讲了自己的行为,请求一个机会让我重写作文。

而小朋友如果那么小就被教导欺骗别人的话,长大了会怎么样呢?像紫金矿业那样出钱打点媒体和官员来欺骗老百姓?像包致金侄女那样拒绝酒精测试并掌刮警察,然后去证明自己有病,只是病人不是坏人?不敢想象...

人在小的时候,是最容易接受大人的教导的。如果我们身边有小朋友,请教导他们要诚实,不要欺骗别人。

posted on 2010-08-07 16:11 安安静静 阅读(7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