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吧

安静地努力

常用链接

统计

Friends

NGO

Others

最新评论

长大的悲伤与幸福

今天,在和妈妈语音聊天的时候,我对妈妈说:“……总之,以后你不能再责备哥哥,不能在两个弟弟面前说哥哥,不能在任何人面前说哥哥!你的儿子已经二十几岁了,如果他还事事都听你的,那他就是不正常的!你不喜欢你的工作,你是不是也想你的儿子这样?你不想吧?赚钱的方式有很多种,既然是这样,你的儿子现在在做他喜欢的工作,你为什么不能支持他鼓励他?!”

妈妈嘟哝几句,就说:“好啦好啦,以后不说啦不说啦!”

……

我突然感觉自己原来真的是长大了,常常在生活中会发觉自己长大了,但是从来这一次那么深刻的感觉到自己真的长大了。被妈妈责备,被妈妈打鞭子的日子,似乎离现在不是很远,仿佛是几年前的事情,现在,我居然倒过来教导妈妈。

然而,我没有为这种长大的感觉而感到高兴,相反,我很难过,很悲伤,心情很复杂。

因为长大了,我不能再撒娇了,在工作上遇到挫折、每天被批评每天说对不起,却不能再向妈妈倾诉再撒娇逗疼爱了,每次和妈妈语音都会说我工作得很顺利,很开心,上司对我很好。

因为长大了,我知道了大人有太多的责任,我知道我要为他们分担,不让他们那么辛苦,那么操心,我要照顾他们,关心他们,安慰和鼓励他们,让他们开心。

因为长大了,我也要分担家里的财务了,而不仅仅是像上大学那样只赚自己用的钱就够了,现在要负起哥哥的债务,要照顾爸妈,要给两个弟弟生活费,同时,要照顾自己。

因为长大了,我知道了能做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是多么的不幸福,我学会了不听妈妈的话,去支持哥哥做不能赚钱但他喜欢的工作,学会了反过来教育妈妈,给妈妈上课。

因为长大了,我要安慰朋友,照顾他们,帮他们解决问题和困难,不能找他们倾诉烦恼,不能增加他们的苦恼,不能让他们对生活悲观。

因为长大了,见识了很多事情,知道了这个世界上原来真的有坏人,并且就在自己身边,并非只出现在电视上,同时因为长大了,知道了当自己遇上坏人的时候不能仅仅是害怕,还要想怎么办,怎么去对付。也见识了更多的社会不公平,而因为长大了,才知道原来无论自己尽多大的力气,都无法帮助倒很多的人。

因为长大了,悲伤变成一种很奢侈的感觉,初中时读诗读散文,很容易悲伤,那种悲伤的感觉很美,而现在悲伤却是无能为力时的一种感觉,是一种有实在意义的悲伤,而正是这种实在的悲伤,才最杀人。

……

我不喜欢长大的感觉。我喜欢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成长的方式有很多种,我不喜欢在批评中长大,不喜欢在压力中生存。谁都不喜欢批评,谁都喜欢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可是,和这个社会上大多数的人一样,我没有选择。只能坚持下去,只能噙着泪水微笑,为了我最爱的亲人。

因为长大了。

因为长大了,我才更加懂得了幸福的含义。辛苦的时候,委屈的时候,想一想你们的笑容,我就觉得幸福。

posted on 2009-08-04 20:54 安安静静 阅读(6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