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吧

安静地努力

常用链接

统计

Friends

NGO

Others

最新评论

见海

今天,也许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又也许只是一个普通的日子。

因为今天,第一次看到了海。然而,一切都如常,包括心情。一直总在预想第一次见到海的情景和兴奋心情,今天很出乎计划地,真的看到了海。看到了海,也没意识过来,看了好一会,才问同事,这个是海么?同事肯定地回答。而我兴奋的心情却没有如期出现。为什么呢?为什么呢……

很多事情,很美好,但仅仅是在梦想中。到了现实,也许它会变了味道,或者,自己都认不出它来,无法体会到它在梦想中的味道。

 

坐在海滩上,喝着椰青,听着身边两位同事在瞎聊着。我的眼光很空虚,到处寻找着,心脑却不在那里。两位男人,相互吹捧着,真话假话夹杂着笑声,他们说坐在这里的心情很好,感觉很宁静,而他们的声音仿佛离我很远,我的耳朵似乎也随着心脑飘走了。我感觉很不宁静,我想起很多事情,很多人。去美丽的地方游玩,如果没有亲人或好朋友在身边,其实是一件很难过的事情,很让人心痛的事情,因为心根本无法静下来享受,而在无比牵挂着那些亲爱的人儿们。

 

两个小时之后,离开了那海。第一次见海,就如此随便地,没有特别记忆地,结束了。

 

在的士上,我的思绪飘得很远。我开始有点想逃避这个世界,我对有些事情越来越反感。我讨厌旁人吸烟,讨厌旁人说脏话,讨厌人们以恶劣的态度来对待别人,讨厌人们反差极大的两面,讨厌职场上男人之间的竞争,讨厌啤酒和宵夜,我想逃避有这些东西的地方。我知道,我在保护着我自己,保护着一颗还没能接受现实的心。

 

人,从一个安全的世界——母腹中来到这个不安全的世界,看到刺眼的光,巨大的人,听到嘈杂的声音,闻着不舒服的味道,感觉很难受,就开始哭泣。他在以哭声拒绝着这个世界,但,慢慢地,慢慢地,他能接受这个世界了;然后,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知道了更多,他无法接受,然而,习惯了,也慢慢能接受了;再长大点,知道更多难以接受的事情,后来也慢慢地接受……年龄在长,人所能接受和包容的东西越来越多。当他能以很轻松的心态可以包容到整个世界上所发生的事情的时候,他的年龄也快要让他离开这个世界了。他离开后,又有一个新的生命哭着来到这个世界……如此循环。

 

我的年龄来到了2424岁是一个成熟的年纪,可是我心智的成长却赶不上年龄的增长。我还是觉得自己是一个需要被保护的,需要被教导的孩子,尽管我知道我要变得成熟,要变得职业化,要让人看起来很专业。对于这个世界,我在习惯着,也在挣扎着……我想拒绝这个世界上一些丑陋的东西,但是我知道我必须得接受。我会接受的,我想。一直以来,我是一个很听话的孩子。我想做一个不听话的孩子,可是,我做不到,不知道应该如何做。

 

我不是孤单的。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很多的人,在理想的世界与现实的世界中挣扎着,在痛苦地接受着身边的现实,在痛苦地,蜕变。

 

有一句话,被很多很多很多的人说过:我们不能改变世界,那就改变自己吧。我认为这句话是误导了世界上的青少年。青少年需要有能改变世界的心态,而被自认为有经验的人们教导改变自己,让自己去适应世界,这扭曲和打击了青少年们的梦想和热情。也许我们不能真的改变世界,但我们需要被鼓励去尝试。那句话的目的是想要让青少年们变得现实点,改变自己去顺应世界。但是,如果青少年们去尝试改变世界,尝试了,不行了,他们会更加明白现实的意义,他们会更清楚应该如何在现实生活中生活得更好。而听从老一辈们的“经验教导”,他们没有尝试,就平庸地把自己改变得和所有的人一样,包括心态和行为。这样的世界,是不会有进步的。

 

路上的人儿,我们一起作伴吧,一起努力吧。也许我们能把世界变得更美好。

posted on 2009-06-25 00:44 安安静静 阅读(51) 评论(1)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见海 2009-06-28 12:34 瑜伽

青少年需要有能改变世界的心态,呵呵,不过到最后改变不了世界,就只能适应这个世界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