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260  评论-285  文章-1  trackbacks-0

最近英国《每日邮报》刊登文章描述了如果你成为地球上最后一个人,可能将面临的各种难题。

  困惑、悲痛与恐慌袭来

  醒来时发现自己居然是地球上唯一一个活着的人,而其他人要么无缘无故地失踪,要么被神秘病毒夺去了性命,此时此刻,你好像就是一个被流放到现代世界的犯人。成为最后一个地球人无疑是一件可怕的事情,但这种事情也许只有在噩梦或者科幻影片中才能出现,在现实世界出现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然而,一旦这种恐怖之事成为现实,地球上到底会发生什么呢?如果成为最后一个人,此时的地球无疑是一个被污染的天堂,在这样一个世界,你可以做你想做的任何事情。你就是这里的上帝、这里的国王,但你的庞大王国却不过是一座空城而已,所谓的国王也只是一个光杆司令。在这个星球上,你也只能奉行个人主义,你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改造这个世界,这虽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但也不失为一种享受。然而,实际情况真的与我们想象的一样吗?如果真的成为地球上的最后一个人,他/她究竟能生存多长时间呢?

  在发现自己成为最后一个地球人之后,我们的第一感觉一定是困惑、悲痛和恐慌——我们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失去了所有心爱的人,更不知道如何面对未来。这个时候,作为一名生活在21世纪的人,他所掌握的实际技能绝大多数都将成为一张废纸。面对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世界,一切与生存有关的事情都要身体力行,所有后果都要由自己来承担。此时,我们不得不提出这样的疑问——他究竟要用多久才能适应这个没有同伴的世界,他又当如何解决生存危机呢?

  水、食物、住处成当务之急

  生存专家表示,为了能够活下来,最后一个地球人首先要考虑的就是获得生活必需品,位列首位的自然是水、食物和住处。在一个到处都是建筑物的世界,找到住的地方绝不是一件难事,但水和食物又当如何解决呢?如果没有食物,一个人只能生存6周,但如果没有水,他绝对看不到第7天的太阳。由于其他人全部离他而去,电和维护已经成为过去,为水龙头供水的泵站和处理过程很快就要与他说“再见”。当然了,生活用水柜中想必储存了大量淡水,但这些水很快就会变质,即使不变质,再多的水也会有被用光的一天。

  实际上,我们的幸存者如想继续活下来,那他就不得不依靠现代人堕落的一个标志——瓶装水。如果闯进一家大型超市,他可能在货架和仓库上找到数千升的瓶装水,这些经过净化并被封存在包装中的生命之源无疑是他首先要“抢夺”的对象。幸运的是,超市除了提供必不可少的淡水外,也提供大量的罐头食品。虽然绝大多数肉和蔬菜罐头的保质期只有几年时间,但最后一个地球人可能在未来的几十年一直以这些东西为食,而且不必考虑安全问题。几年前,曼彻斯特的一对夫妇——莱斯-莱利和贝里尔-莱利便用一个鸡肉罐头庆祝他们的金婚(结婚50周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个鸡肉罐头居然是1956年朋友送给他们的礼物。虽然被保存多年,但里面的鸡肉仍然味道鲜美。

  很显然,对于最后一个地球人来说,食物和水并不是什么大问题。然而几天之后,我们便无法在他的菜单上看到新鲜食物的踪影,除非他自己动手种植庄稼、养鱼、钓鱼或者捕猎,但对于我们绝大多数人来说,自己动手谈何容易,很多人可能一辈子都没有做过这些事情。钓鱼竿是很容易弄到的,但什么时候才能用上步枪或者短枪呢?随着几周变成几个月,几个月变成几年,其它一些问题也会浮出水面。这个时候,走出城市进入农村或者野外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一次电击便可让整座城市变成一片火海

  在2007年出版的《没有我们的世界》中,作者艾伦-维斯曼便设想了一个没有人类的世界,通过这部著作,我们可以知道,当地球上最富侵略性的动物(人类)突然消失后,这个世界到底会发生什么。他指出,人类的大作要经过很长时间才能走向毁灭。当然了,我们建造的一些建筑将矗立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在我们的世界,千年之久的建筑毕竟不是什么新鲜玩意,一些拥有两千年历史的建筑仍在使用当中,其中最完整的可能要属罗马的万神殿。

  但在我们打造的建筑中,坚固程度能够与万神殿相提并论的可谓少之又少。由于缺少定期维护加之饱受雨水、霜冻和酷热的摧残,英国绝大多数次以充好的建筑将不可避免地踏上倒塌的轨道,也许10年左右便成为危险之源。随着时间的流逝,屋顶将与瓦片说“再见”,屋檐将翘起,墙壁会不断吸收水分,木构件将腐烂,植物将在混凝土和沥青上繁衍生息。从长期来看,我们的幸存者将不得不选择坚固的年代可追溯到1个世纪或以上的石制建筑。

  对于我们这个孤独的城市人来说,火将是另一个永远存在的威胁。一次电击便可让整座城市变成一片火海,此时此刻,他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火舌蔓延肆虐,因为根本就没有消防队。这么说来,城市是无法再呆下去了,但农村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它也存在着自身的危险因素。在农村,食物更难于获得,为了获得足够的食物,他不得不再次进入城市和城镇。

  为了更好地活下去,最后一个地球人最好不要到英国的一些农村去,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几十个核反应堆仍旧存在,它们无疑对幸存者的生存构成潜在威胁,这些核反应堆绝对多数都位于北部和东部海岸。如果工作人员突然消失,后备电力供应失灵,我们的幸存者将不可避免地陷入险地,1个或者更多的核反应堆会随着冷却泵罢工熔毁。此时,一个又一个严重程度相当于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故的核灾难将让英国的大部分地区成为地狱。由于大风肆虐,最理智的选择就是前往英国的最西方或者干脆离开这个国家。

 

 

意外事故危险四伏

  假设我们的幸存者不会成为核辐射袭击的目标,但恶劣的卫生条件仍旧是一个不得不面临的问题。如果他仍选择留在城市,几天之后,他便会发现主要的下水道和排水装置已无法正常工作,随着泵站罢工,河水可能因为污染太严重无法让人洗澡。唯一的热水只能用烧炉子这种原始方式才能获得,此外,洗澡和洗衣服也会成为一件令人头疼的事情。(幸运的是,商店中的衣服可以任意取用,足够他穿一辈子的。

  对于我们的幸存者来说,健康似乎是一个应该感到乐观的问题,原因很简单:由于只剩下他一个人,传染病的蔓延已不太可能出现。然而,发生意外事故的危险可以说是遍地都是,如果不能对伤口进行正确处理,即使四肢中的一个受伤也会让他送掉性命。

  那交通又将是怎样一番景象呢?由于缺少定期维护,绝大多数公路在向死神低头前还可以坚持几年时间。在获得燃料过程中,他首先要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从废弃的汽车油箱中“偷”油,当然了,他也可以去加油站,用工具将加油泵的前端卸下来,然后用手将地下油罐中的油弄到自己的车上。虽然堵车的现象已经不可能出现了,但10年之后,由于野草疯狂生长,绝大多数公路将变得更为可怕。20年之后,很多公路将不能通行,除非乘坐马力最强大的四轮驱动汽车。50年后,高速公路将成为树的天下。

  图书馆成为智慧之源

  幸运的是,我们的幸存者仍生活在一个文明的世界,图书馆中的数百万本藏书无疑成为他的智慧之源。(由于没有电,因特网几乎立即关闭,虽然个人电脑仍可以利用太阳能发电机维持运转。)如何修理一辆坏掉的车,如何医治受伤的手臂,如何打猎,如何驾船……都可以在黑与白的世界中找到答案。

  一个人的生活毕竟是艰难的,有时候甚至如野兽般野蛮,但书中的智慧无疑是一个战胜生存挑战的好帮手。如果能够不断增长自己的生存本领并且足够幸运的话,保持身体健康还是可以做到的。实际上,在最初的几年时间里——也有可能是很多年,我们的幸存者将过着相当舒适和奢侈的生活。

  除了危机 还是危机

  当然了,一定会有一些乐事让他继续担任这个世界的统治者,但我们很想知道的是,大自然会在什么时候从他的手中抢走统治权。比如说,动物园中的动物会用多长时间上演胜利大逃亡并在野外建立新的家园?森林需要多少时间开始向城市进军?所有的家畜又会发生怎样的巨变?野狗会不会对他的生存构成威胁?对于人类的唯一代表,身为我们最好朋友的狗会不会永远保持忠诚?

  有趣的是,地球上的一个不可思议的地方可以成为我们的幸存者生存的荒野。这个地方就在切尔诺贝利核电厂周围,曾经是一个居民区,由于核泄漏事故惨遭废弃,近22年来,这里一直无人居住。令人惊异的是,城市附近将成为野生动物的天堂,空旷的街道回响着野狼的嗥叫声,一百种鸟类得以一展演唱家式的歌喉。很显然,核辐射将人赶出城市,但对大自然却是仁慈的。

  对于生活在地球上的最后一个人,人类的“遗产”可以为他提供很多乐趣,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比如说,他可以“突袭”博物馆和画廊,疯狂掠夺人类最完美的艺术品,好好地过一把强盗瘾。他可以用抢来的毕加索和达芬奇的大作装饰自己的家,可以把罗丹和米开朗基罗的杰作摆在自家的花园里,可以让任何名车成为自己的坐骑,可以穿最顶级的设计师设计的服装。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随手可能的快乐一定会变得苍白无力,我们的幸存者将不得不面对更为可怕的生存危机,试问一下,还有什么能够比饥饿、口渴、辐射或者疾病让他更感到头疼的呢?

  几十年之后,我们的幸存者一定会发现一个可怕的现实:人类并没有进化成独居的动物,我们是群居动物,必须在一个群体中生活。此时此刻,如果真的有上帝存在,他一定会用地球上的所有财富交换一个同伴。对于这时候的他来说,孤独和寂寞要比饥饿和疾病更为可怕。显然,拍摄一部讲述最后一个地球人的影片绝对可以勾起观众的巨大兴趣。作为最后一个人,他究竟有什么快乐可言,这想必是所有影迷都想知道的问题。实际上,如果真的要面临这样或者类似的境地,他最后一定会变成疯子。在只有一个人生存的世界,地球无异于一个地狱。(杨孝文)




搬家了,影评和好玩的事跑这去了:qqmovie.qzone.qq.com
posted on 2008-01-11 09:51 云中漫步者 阅读(157) 评论(5)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自然

评论:
# re: 英国每日邮报:假如地球上只剩最后一个人 2008-01-11 11:02 | 香甜西柚
需要很坚强的心灵。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英国每日邮报:假如地球上只剩最后一个人 2008-01-12 20:44 | 光着脚&鞋
让我想起了《我是传奇》中,每天中午广场上空回荡的威尔.史密斯无奈期盼的呼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英国每日邮报:假如地球上只剩最后一个人 2008-01-18 10:11 | 莎莎
如果是我,我就象卡西莫多那样,找到自己深爱的人,躺在他身边,永远的沉睡!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英国每日邮报:假如地球上只剩最后一个人 2008-01-31 13:12 | 莎莎
世界最短科幻小说: 最后一个地球人坐在家里,突然响起了敲门声。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英国每日邮报:假如地球上只剩最后一个人[未登录] 2008-11-14 14:13 | Jerry
建议大家看看《12猴子军团》,其中的场景正是文中所述。每天中午走在人潮汹涌、熙熙攘攘的王府井大街上,我却脑海中总出现那副场景:忽然之间身边所有的人全无踪影,只有我一个人站在那里,漫天大雪飞舞,天空也是灰蒙蒙的...很可怕...  回复  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