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260  评论-285  文章-1  trackbacks-0

曾经安静的男人剧照

先谈下情节,我觉得整部影片是发生于麦当孬弯腰捡子弹时的幻想。这可以从几点看出:

影片结尾他的上司大声斥责他那么快又找不见了,这与开头上司让他不要走开,开完电话会议马上回来找他是相吻合的;他最后踩住的子弹,也正是开头滑落出去那一颗。

另外一点,瓦妮莎重回办公室后,说要看到杀手的眼神就好了,麦当孬说要是他看到是你就不会开枪了,瓦妮莎反复问他为什么,麦当孬只是说他就是知道,可见所有都是他一手导演,所以当然知道。

如果说这些情节不是他幻想出来的,那么公司让一个“见义勇为”者来当创意副总,这显然也不合情理。所以我觉得所有情节只不过是麦当孬受到上司太大刺激的一种对平日幻想的“升级版”。

基于此种理解,麦当孬是个受尽办公室压迫,并且爱幻想的人。但他的幻想也是基于现实和逻辑的,在他导演的情节里,只有让瓦妮莎几乎全身瘫痪才能让他感觉到更接近这位自己心目中的“百灵鸟”。随着幻想的展开,他变的开放、活跃、进取,真正变成了自己“想要成为的那个人”。但生性多疑的他,在虚幻中仍然本性不改,最后还是以精神崩溃回到现实中来。

这段虚幻之旅也不是完全没有意义。最终让他认识到就算获得他想要的一切,他也永远是活在烦恼之中,那么也许错的并不是这个世界,只有他才是那只得了病的羊。

但这样解释仍然有问题,开头结尾两次办公室布景有别不知如何解释?




搬家了,影评和好玩的事跑这去了:qqmovie.qzone.qq.com
posted on 2008-05-03 10:52 云中漫步者 阅读(16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