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260  评论-285  文章-1  trackbacks-0

 

最新内核2.6.XX内核DEBIAN安装Speedtouch 330的ADSL MODEM

装好机器后,我又琢磨着怎么把它变成一个带拨号、路由、DHCP的服务器。因为,这样的话,不仅搭建起一个家庭局域网,可以多台机同时上网;还有一点,平时不在家时,就可以把HUB、上网机都关了,只留这台动物机下载提供服务,更加省电。

MODEM的选择颇费一番周折,LINUX下的东西用的人多,才会有人去开发,不像WINDOWS,是个产品就支持。最后终于选定Thomoson的speedtouch330,由于这款在欧洲被运营商大量采用,所以LINUX下驱动支持比较好,但也需要费些功夫,下面再说。在网上买了一个RMB45元。只不过这个东东明明是猫(MODEM)却长得象老鼠(鼠标)。

安装过程大部分参照这里。下面把要点、改动及一些原理列出来,以备以后查用。

开始参照了大量sourceforge.net上的开源项目,可总是不成功。

 

一、确定要使用的固件FIRMWARE

用这个命令检查自己的猫是什么REVISION版本。

awk '/4061/ { print $5 }' /proc/bus/usb/devices

我的是银色的,REVISION是4,应该用这个固件,解压出的ZZZL_3.012文件。

然后,用这个工具,解压后,将上面这个文件放入,直接

./configure&make&make install

就会提取出speedtch-1.bin、speedtch-2.bin两个文件,并将它们安装到/lib/firmware下。这样就准备好了固件。再来看下为什么这样就准备好了?

 

二、这个MODEM的简单原理

因为本身没有FLASH,连拨号程序的固件都要从USB下载。所以当它通过USB接入时,必须向它写入固件。

这件事情,会由udevd(这里是对它一个相当好的介绍)这个程序来调用,它发现有USB接入时会调用一个/lib/udev/firmware.agent,这是配置在/etc/udev/rules.d/z55_hotplug.rules的一句话实现的:

SUBSYSTEM=="firmware", RUN+="firmware.agent"

如果没有也可以自己加进去。最好参看下上面列的文章,知道一下原理再做。

其实这个脚本什么也不干,就是MODEM一连上,就把相应的固件cat到USB设备。但这个固件还是需要我们准备的。

 

三、PPPOE的准备

深圳的电信用的PPPOE数据包格式,在LINUX下还要费些事才行。

先要装一个协议转换程序:

apt-get install br2684ctl

将它运行起来:

modprobe ppp_generic

modprobe pppoatm

modprobe br2684

br2684ctl -b -c 0 -a 8.35

ifconfig nas0 192.168.0.1 netmask 255.255.255.0 up

其中,8.35是VPI.VCI值,每个地方不一样。

这样就虚拟出一个nas0的接口,可以用ifconfig –a看到,下面我们就要用拨号软件在这个接口上进行拨号连接。

下载这个软件,解压后,直接进入目录运行./go,它就会让你输入用户名、密码、DNS,安装完成后,直接运行pppoe-start就开始拨号了。查错到/var/log/message或者/var/log/syslog。

2008年1月9日更新:
请看一下关于这个猫的续集:

这里


搬家了,影评和好玩的事跑这去了:qqmovie.qzone.qq.com
posted on 2007-11-15 14:32 云中漫步者 阅读(1096) 评论(7)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猎奇

评论:
# re: DIY个机器养小动物(3)--给它配个猫! 2007-12-09 21:33 | neoware
# re: DIY个机器养小动物(3)--给它配个猫! 2007-12-10 09:32 | 云中漫步者
我买的就是第2种,看了下第一种带路由功能,没必要了,因为小动物机本身也可以当路由器的。有路由功能的话,还要设置,另外肯定还更费电。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DIY个机器养小动物(3)--给它配个猫! 2007-12-14 15:19 | neoware
貌似用着温度有点高,机体发热。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DIY个机器养小动物(3)--给它配个猫! 2007-12-14 22:05 | 云中漫步者
SHOW下我的温度,你装风扇没?
popeye:~# uptime
21:59:49 up 16 days, 5:38, 1 user, load average: 0.15, 0.09, 0.08
popeye:~# sensors
it87-isa-0290
Adapter: ISA adapter
CPU Temp: +41 C (low = +15 C, high = +45 C) sensor = thermistor
Temp3: +41 C (low = -1 C, high = -1 C) sensor = diode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DIY个机器养小动物(3)--给它配个猫! 2008-12-11 11:54 | jjheng
请问您的第2个Speedtouch 330还在用吗,没有再烧坏过吧。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DIY个机器养小动物(3)--给它配个猫! 2008-12-14 08:56 | 云中漫步者
7*24跑了差不多一年了吧,这个猫挺健康的。
但上几周,变压器坏了,开始只是网卡报错,查来查去居然是变压器不行了,换了个新的现在正常。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DIY个机器养小动物(3)--给它配个猫! 2008-12-14 22:39 | jjheng
现在这猫便宜了,才30一个,我刚在Ubunu 8.04下配好了。
您写的系列文档不错,感谢您的经验分享。  回复  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