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260  评论-285  文章-1  trackbacks-0

原地址

替代地址

还不行就搜一下

 

介绍:

蚂蚁城堡是一款纯鼠标游戏。游戏规则非常简单,左上角是蚂蚁的巢穴,不断有蚂蚁爬出来,右下角是一块蛋糕,蚂蚁的目的是把蛋糕搬回自己的巢穴,而玩家的任务是阻值蚂蚁把蛋糕搬走。

玩家可以在蛋糕和蚂蚁洞穴之间的空地布置炮台射蚂蚁,阻止它们把蛋糕搬走。好玩的地方在于炮台能够升级,沿着火力,范围,速度三大方向升级成不同的类型的高级炮台,从而带来不同的火力阻击组合。与此同时,蚂蚁也会逐步升级,越来越难以消灭。

 

我的心得:

这个游戏也有BUG,有时候蛋糕没有了,也不会死,有时候你还有一块,它却让你死了。

我见过“硬”打上去,最多是81级,我的最好成绩是78级。

以下都以我的实战截图说一下,俺技术一般,但还满爱分析的,嘿嘿。

 

主要还是三种策略:

堵洞口:

 

堵两边:

其中上下两个是顶级杀虫剂(周围有一圈绿光),左上角留出一个缺口,且左上的冰未升顶级,诱使蚂蚁从这边出来。

如果没记错:一个顶级杀虫剂单兵就可以顶到50级以上,配上一个顶级冰可以下2K+血。

 

两边布局,兼顾中间:

一般已经被冰住的蚂蚁,在中间任何位置会被2门重炮袭击。

 

 

其它人的心得:
1、要为后面的关卡做好准备,比如level 80。一开始可能用任何DT都能轻松搞定,但是到了level 80,普通武器根本不能造成有效伤害了,正面攻击没有什么意义了,强力的点攻击是唯一选择,冰冻降低蚂蚁速度是唯一选择。
2、武器确定了,接下来就是布局了,单边防守还是两边防守?如果单边的武器强大到可以搞定5k血的蚂蚁,单边防守OK。如果搞不定,就是说蚂蚁可以背着蛋糕冲过去,那就只能两边防守了,在它回家之前先搞定一部分血。布局也会影响蚂蚁的行动路线,有效的利用这一点可以延长两三倍的攻击时间。
3、位置,DT布置的地段是很重要的。围绕着洞穴?蛋糕两边埋伏?还是在蚂蚁归来的路上设下重重炮台一路阻击?这些都是RPWT。以我而言,喜欢在洞穴和蛋糕两边布局,考虑到每个顶级炮台的火力范围后,在适当的位置上配备适当的火炮。

4、火力,顶级炮台的火力。起初几把游戏里,我最喜欢的炮台是导弹激光,升级路线分别是1-1-2-1和2-2-2-1,统统升级到顶级,把蚂蚁杀个屁滚尿流。因为两者的伤害值是36和18。导弹的好处是火力范围大,能自动跟踪,而且爆炸范围内的所有蚂蚁会被一起轰杀至渣,坏处就是会被碍事的蚂蚁挡住以及发射频率很慢;激光的发射快而且无视障碍直接洞穿,如果光线路上有蚂蚁的话,一样伤害,坏处是伤害值不高。所以,啰唆了半天之后,这段话的意思是,顶级炮台的火力,除了要看火力范围,发射频率之外,还要看各种伤害的附加效果。

5、路线图,这里的路线图指的是两类。一个是蚂蚁的路线图。大致上来说,蚂蚁的路线是从左上角的洞穴到右下角的蛋糕再回到洞穴中去。不过幸好算法不是直线的,按照作者说明是蚂蚁在受到炮台攻击后会转向,这就提供了一种控制蚂蚁路线的可能性。最大的可能就是使得蚂蚁在地图中受到炮台轰炸的时候,不断回绕,这样蚂蚁的生命值再多也没用。不过这个只是猜想,我还没能成功排出这种炮台的分布图。另外一个指的是炮台的升级路线。前期要尽快的杀蚂蚁赚钱,中期杀蚂蚁和保护蛋糕,后期就是保护蛋糕,末期是尽快杀掉夺取最后一块蛋糕的蚂蚁。这样就有了一个很基本的矛盾:多架设炮台还是升级科技。尤其在中期和后期特别明显:爆多炮塔还是攀升科技,这个哈姆雷特问题就供每个人见仁见智了。

6、Teamwor,这是我最想谈的部分。只有白痴才一路用激光炮台和导弹炮台布局的。不用问了,这个人就是我。后来查看功略的时候,突然发现他们用了很多奇奇怪怪的炮台。第一个是冰塔,升级路线1-2-2-2。我原本嫌弃冰塔伤害值不够而舍弃不用,但是它的另一个特性,减慢蚂蚁速度,使得我在试用一把以后就一直把它当作必备炮台来架设了。第二个是毒气塔,弃用理由如上,后来重用的理由是其伤害值比想像中的大。持续8秒的毒气能掉200多的血。这个还不是恐怖的地方,冰塔和毒气塔两者搭配起来的话,伤害值成倍。加上导弹塔。一个行动缓慢的蚂蚁,一个受了毒气不断掉血的蚂蚁,一个身前屁股后几枚导弹同时呼啸而来的蚂蚁,其命运自然比山西黑窑民工还惨。结论就是:多种炮台搭配很重要。下图是各种炮台的介绍及升级路线:

7、etc

a)      蚂蚁等级的提升是自然数增长,但是其生命值是非线性的,这就导致了这个游戏必然是跳高类运动,以失败为结局,以分数为目标。看上去很像应试教育,也是一个线性和非线性的关系。

b)      蛋糕保持的越完整,蚂蚁的等级越高,最后得分越高。以游戏中的经验而言,保全蛋糕的难度更大。似乎生活中的经验与经历也大多如此。

对了,最后说一句,该游戏没有开启防沉迷系统,敬请各位风险自担。




搬家了,影评和好玩的事跑这去了:qqmovie.qzone.qq.com
posted on 2007-07-12 21:19 云中漫步者 阅读(4369) 评论(1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娱乐

评论:
# re: 最近迷上一款“大炮打蚂蚁”游戏 2007-07-13 13:57 | 木头
嗯嗯,好玩,我玩了一中午,饭都没好好吃。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最近迷上一款“大炮打蚂蚁”游戏 2007-07-13 14:10 | 混蛋明少
太复杂了.......没耐心玩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最近迷上一款“大炮打蚂蚁”游戏 2007-07-13 15:14 | 老韩
@木头
木头玩到第几关?感觉比较有难度,比魔兽的那个TD难多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最近迷上一款“大炮打蚂蚁”游戏 2007-07-14 16:43 | 云中漫步者
多试试各种武器,特别是SNIPPER、LASER、ELECTIRC值得一试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最近迷上一款“大炮打蚂蚁”游戏 2007-07-28 19:38 | 莎莎
我建议用雷达杀虫剂...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最近迷上一款“大炮打蚂蚁”游戏 2007-08-20 10:42 | zhouzhou
我上周居然打到了84关,20584分。哈哈
导弹的杀伤力较高,并不像游戏中写的36那样,而是能达到100左右。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最近迷上一款“大炮打蚂蚁”游戏 2007-11-24 21:30 | xxk
@zhouzhou
同志 我打到139级了 把洞口堵死就行了

还在继续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最近迷上一款“大炮打蚂蚁”游戏 2007-11-24 21:41 | 云中漫步者
兄弟,还是你猛啊,上100级,我只见过出BUG的情况。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最近迷上一款“大炮打蚂蚁”游戏 2007-12-03 09:50 | thebye85
哈哈。这个FLASH游戏果然不错。很有意思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最近迷上一款“大炮打蚂蚁”游戏 2008-04-15 17:19 | 鸟枪打蚂蚁
麻烦了...

我怎么只能升级到第3级火力?Heavy4之类的终极火力不让升级啊?!

71关了,蚂蚁越来越难消灭,要创造高分的话,没有终极火力不行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最近迷上一款“大炮打蚂蚁”游戏 2009-04-11 21:30 | really?
@xxk
世界上最高的打到129,能请教你是怎么超越的吗  回复  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