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没法教育》

   阅读完《没法教育》,我深有感触。这些实实在在存在的问题每一个家长都遇到过,也必然经历过,但又有多少家长深深反思过。问题很严峻,寻求解决的办法是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共同的任务。孩子是否健康成长始终是父母的心病,而实际上,老师在这方面也下了很多工夫。最重要的是家长与学校的配合不够默契。所以建议家长多读些关于孩子成长心理方面的书籍,更好的关注孩子的心理发展。建议教师多站在孩子家长的角度思考问题(尤其是年轻教师)。

  常说“理解万岁!”但很少有人在教育上去理解被教育者的情绪。坦诚是家校联系的必备素质,也是最基本最重要的。

  不妨你也读读《没法教育》:

  孩子在幼儿园里瞎跑的年纪,和小朋友有冲突了回来问你,你该怎么说?─“他们怎么欺负你你也不能还手,因为打人是不对的,你可以告诉老师。”─那你的孩子就将在幼儿园这个小社会和以后的大社会里受尽欺负。─“他打你一下你还他十下!”孩子当时固然是很开心很有底气,但首先他不一定打得过别人;其次你可能会亲自聆听老师的批评然后进行道德准则上的深刻反省和自责;再次,有可能他把别人打坏了你得赔上笑脸和医药费。─或者你说:“只要你对他们好,他们就不会欺负你了。”你自己信吗?

  你能不教他唐诗宋词吗?不能。别人都在学他怎么可以不学?你能任凭他的兴趣吗?不能,因为他的兴趣总在变。你指望一个孩子每天自己把自己放在琴凳上几个小时吗?不可能。你不让他玩儿他会成为一个彻底的呆子,表情木讷没有朋友,学习还不一定好。你让他玩儿他会在考场上成为另一个彻底的呆子,表情木讷他的朋友也帮不上忙。你让他上补习班会受到很多指责以及他自己的抵触,你不让他上他也不会领情,还能成为今后成绩不及格的借口。你不让他学一种文艺或体育特长会导致今后的他丧失很多机会、乐趣和竞争力,可你让他学了,即使是他喜欢的他也会哭会闹会逃学。他不可能不逃学,因为连他的偶像都在电视剧里逃学,逃的很帅很迷人。

  如果你相信东方的教育传统,你会让他过得很累没有童年的乐趣;如果你坚持美国的教育方式,他会童年里疯玩儿然后直接走入社会最底层。你想进行非常流行的素质教育,但没有一个地方是只考素质的。

他会通过电视电影和书籍报刊学会很多有关性的一知半解的东西,当然他不会和你说。你主动给他讲,他会觉得很烦,因为他认为自己什么都知道;你不给他讲,他可能就和同学一起看A片去了,还不知道会看出什么事情来。

  如何对待他不是你一个人说了算,还有你的配偶你的父母你配偶的父母以及他的老师,当通过痛苦的磨合和彼此妥协,所有的人都基本认可了某一种教育方式之后,可能这对他毫无作用,而且你不能全职地教育,你还有很多自己的事情,你有信心把教育作为一个无薪兼职来做好么?那么多老师有薪全职都做不好呢。

  你询问他的生活是一种干涉,你不问他的生活是一种冷漠。你说你喜欢周杰伦他觉得你很傻,你说你喜欢马连良他觉得你很土。你们能彼此把对方气得语无伦次以泪洗面无话可说。你们并不是故意的,但你们没有共同的价值观和交流语言,你们没办法顺畅地沟通。他做错了什么事情,你一发火他可能就离家出走了,去找外地的网友住几天,等你动员了亲友和警察把他找回来的时候,你除了道歉不能有别的表现,虽然是他做的不对,但人家既然出走了,回来就不许再说了─你招谁惹谁了?你错在哪儿了?

  他将逐渐地不再相信你,因为你教给他的道德和行为准则被现实打得比粉还碎,他捡了点什么东西交了可能就被嘲笑了,他考试不作弊可能就落后于作弊的大多数了,他不看日本漫画可能就缺少和同龄人交流的语言以致被孤立,他不穿耐克不吃麦当劳生日不吃蛋糕就会被同学鄙视。他对此表示困惑的时候你无能为力,你不知道该让他继续特立独行还是赶时代潮流。你除了叹气能做什么呢?你看那些教育专家优秀教师儿童节目主持人在电视上书报上侃侃而谈口沫四溅,其实,他们的孩子可能跟他们已经势不两立了,或者势不两立了他还不知道呢。

posted on 2007-05-12 20:24 夜莱不厢 阅读(119) 评论(4)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Our Education

评论

# re: 我读《没法教育》 2007-05-15 14:56 宝儿

这是什么啊,我怎么觉得很多语句不通的啊,而且表达的意思不够明确哦,看下来了
还不太明白在讲什么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读《没法教育》 2008-04-12 20:34 NBA

我是钱程男子汉21龄是我找女孩子左右估计身高165我找-21-12龄我是上海市杨浦区嫩江路市光二村11号601/6楼层室我电话13651962427我是高手打篮球OK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读《没法教育》 2014-10-29 23:43 NBA

是钱程男子汉27龄是我找女孩子左右估计身高165我找-21-12龄我是上海市杨浦区嫩江路市光二村11号601/6楼层室我电话13651962427我是高手打篮球OK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我读《没法教育》 2014-10-29 23:45 NBA

是钱程男子汉27龄是我找女孩子左右估计身高165我找-21-12龄我是上海市杨浦区嫩江路市光二村11号601/6楼层室我电话15000147852我是高手打篮球OK  回复  更多评论   

公告

 
生活就像是洋葱

一片一片地剥开

总有一片会让我们幸福地流泪

 


漫调哀弦寄客听

改变时间改变体验改变语言

才发现原来自己

一直没改变对你的思念

过一天眷恋有增无减
 
  思念也是一种忧郁

导航

<2014年10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统计

留言簿(8)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A 2 ME

Education

百味

值得

最新随笔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