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数学有什么用?

         今天上课的时候有个男生对我的问题回答不上来。课后,他眨着他那充满灵气、稚气的大眼睛问我:“老师,学数学有什么用啊?”我有点不知所措。因为在我读书的时候我从来没有问过也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我笑了笑,“那学其他课呢?”
  他挠挠头,笑着说:“语文学着以后可以写文章出书;英语嘛可以去国外,交流要用的嘛;其他课好象真的不怎么有用。如果说数学有用,那顶多算算帐,但那点小事小学毕业就会了的。”
  他还说的真有理,一套一套的。我能说什么?灵感一来就侃了几句:“社会在不断进步,人类的发展很快,什么都需要不断地研究,你们以后很可能成为研究世界数学的人才,那就得一步一步打好基础。再说了,其他科目也离不开数学,比如物理、化学的一些计算都要用到数学。数学不仅仅是数字的研究,还有图形。我们以后要学的几何,包括平面几何和立体几何等等,要学的东西还多着呢。数学和生活很贴近的,只是我们没有去发现。”
  他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我呢,除了佩服自己能侃上几句以外,真的也怀疑他说的。明知道数学在生活中是很多的,但我们的教育教学还是停留在校园内,停留在应试教育中。在我们读书的时候,我们也像现在的学生一样努力学习,考高中,考大学。然而我们当时并没有现在学生那样的机械化。在农村的我们当时还要帮家里做农活,所以我们的学习和社会紧密连在一起,数学和生活连在一起,我们对数学这门学科的理解比现在他们理解的要更加透彻。
  人在一代比一代聪明,但却是一代比一代机械。实在可悲!
  这让我想起一句话:当一项政策被提出来的时候,它的负面影响已经很严重了。
  谁说的要素质教育?还不是比应试教育还应试教育!

posted on 2007-07-17 19:09 夜莱不厢 阅读(471) 评论(7)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Our Education

评论

# re: 学数学有什么用? 2007-07-17 20:05 那時·花開

锻炼逻辑思维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学数学有什么用? 2007-07-18 08:32 骑自行车的水做女人

看着现代如此多人都在拼命的考这证,考那个证,有些出来工作还不是比不上我这个没上过大学的?说句不好听的,就是根本没法跟我比!
证书只能证明当事人进过那么多学府,读过那么多书,却不能证明当事人都100%比他们低学历的人能力高超.
社会更需要的是有能力的人去发展社会,而不是证书去证明社会的发展.
当然,我也不能一概而论.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学数学有什么用? 2007-07-18 18:40 夜莱不厢

生存是一种能力,而这个社会却创造了生存的通行证。能力被灰色笼罩着。所以如果可以,我初中毕业就选择自己创业。道路尽管很崎岖,但不会像现在这样的扭曲了性格。“做回自己”——在这个社会它只能成为一句空话。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学数学有什么用? 2007-07-19 16:46 那時·花開

@夜莱不厢
社会的肮脏龌龊,我们无法改变
只能适应!
不要被世俗污染~
走自己的路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学数学有什么用? 2007-12-05 22:34 一个学数学的人

1. 数学本身的美
2. 数学的实际应用
3. 训练思维能力
4. 应付考试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学数学有什么用?[未登录] 2007-12-08 16:13 yy

1考试
2锻炼逻辑思维
3实在想不出什么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学数学有什么用?[未登录] 2009-08-11 12:47 ee

考试、升学,为老师拿分。  回复  更多评论   

公告

 
生活就像是洋葱

一片一片地剥开

总有一片会让我们幸福地流泪

 


漫调哀弦寄客听

改变时间改变体验改变语言

才发现原来自己

一直没改变对你的思念

过一天眷恋有增无减
 
  思念也是一种忧郁

导航

<2009年8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统计

留言簿(8)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A 2 ME

Education

百味

值得

最新随笔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