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23,  comments - 322,  trackbacks - 0

周六在家看了一下号称是台湾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影片——《海角七号》,虽说是爱情文艺片,偶今天在这里不谈爱情,谈什么呢?结合前两日研究的《脏话文化史》,来谈谈《海角七号》中的粗口,呵呵。

影片一开始第一句台词便是粗口,“我操你!我操你妈的台北!”就这样拉开了序幕,音乐中阿嘉一路向南回到了恒春。

接下来出场的便是那茂伯的招牌词——“干!”此言正如大陆同胞之“操!”抑或西人之“F**K!”,剧中有好几个场景茂伯脱口而出,很有代表性哦,呵呵。

紧接着警员劳马出场了,虽说是原住民,其用词却是标准国骂——大概是在霹雳小组做过事的缘故吧。对话中,阿嘉又是那个人风格的粗口“我操他妈的……”于是便惹毛了警员,怒喝一声“干!”便挥拳相向了……阿嘉的回敬颇有时代特色——“靠!”

然后就是那个什么主席什么代表了,嘴边经常挂着台语,言谈举止整个一黑社会老大,所以粗话也是用的极为娴熟,“鸭屎”、“哭天”、“苍蝇找狗屎”、…………最有意思的莫过于批马拉桑的那句“捧人LP”,富有台湾特色,记得当年陈唐山曾用此语讽骂东南亚的S国引起不大不小的外交口水仗。

相比较而言,那个日本MM友子就温和多了,也就是一句“你这个昆虫”、“白痴”而已。

据称现在大陆正在审查中,将以贺岁片的形式在春节前后引进大陆发行,具体结果殊难料之,一则粗口太多,二则插曲颇有媚日哈日之嫌,很可能会引来版砖无数,呵呵

posted on 2008-11-17 16:44 Taiga 阅读(838) 评论(6)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生活杂记

FeedBack:
# re: 浅谈《海角七号》中的脏话[未登录]
2008-11-18 13:07 | 量量妈妈
情感与政治无关!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浅谈《海角七号》中的脏话
2008-11-18 13:29 | Taiga
@量量妈妈

情感却始终逃不过政治的漩涡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浅谈《海角七号》中的脏话
2008-11-28 02:37 | 胖狗
听生活化的片子
还不错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浅谈《海角七号》中的脏话[未登录]
2008-12-04 09:33 | taiga
转一篇台湾日本综合研究所所长许介麟教授的评论吧。

「恒春郡海角七号(番地)」是台湾在日本殖民统治下,所赐予的地址。

六十多年前,大日本帝国战败投降,日本人被迫从台湾遣返。一名返乡日本人所写的情书,从头到尾贯穿了「海角七号」的故事情节,不断的以日本语文朗诵情书旁白,充分显露日本人离开台湾的依依不舍,并以爱情、音乐和梦想衬托出来,触动了只「向钱看」而失去灵魂的台湾观众。

台湾真是没有文化或说文化水平不高的岛屿。在太平洋战争时期被驱使到战场的台湾人日本兵、军属、军夫,超过廿万人之多,他们都历经生离死别的创痛,竟找不到一个人能写出比日本人更扣人心弦的情书。台湾的影评,都在夸奖「海角七号」表现了「台湾的主体性」,解说这是国片的骄傲,台湾电影未来的希望。

海角七号的主题曲:「国境之南」,歌词:如果海会说话,如果风爱上砂,如果有些想念,遗忘在漫长的长假,我会聆听浪花,让风吹过头发…。

在大战前,「国境之南」指大日本帝国的国境南方台湾,而恒春又是台湾的最南顶端。大战后,日本作家村上春树,写「国境之南、太阳之西」,把国境之南描述为乌托邦。「国境之南」歌词,只是摹仿村上春树的作品「听风的歌」、「挪威的森林」等意境。村上春树本来是欧美文学的翻译作家,「海角七号」所朗诵的情书旁白,就是这样大量复制了村上春树的文艺腔,离台湾自己艺术创作的主体性,还遥远得很。

「海」片充斥搞笑、媚俗、本土、浪漫、音乐,加入摇滚乐等所有流行文化的「讨喜」元素,虽然能让观众看到台湾的下层社会的缤纷色彩与本地人「爱打拚」的生命力,但毕竟只不过是美日「次文化」的大拼盘,缺乏的是哲学思想与世界观。

乡土文学作家黄春明,他的「莎哟哪啦?再见」,还深刻地洞悉台湾殖民文化的残渣,他的作品会激起敌忾同仇的爱乡情操;但到了彻底拥抱美日「次文化」的今天,观看「海角七号」的现场,只激起一片搞笑的莫名笑声,却对本地人不文明的举动,没有任何的反省。

我不得不说,「海角七号」隐藏着日本殖民地文化的阴影。一封由日本人所捉刀杜撰的情书,以日本人的调调滔滔不绝地表露,对过去殖民地台湾的恋恋「乡愁」,其间参差了以日文唱的世界名曲,甚至终场的歌曲「野玫瑰」(德国、歌德词),还要重复以日文歌唱。台湾终究逃不了日本文化控制的魔手。

幸亏日本人在背后撑腰,又有台湾报纸、电视的加油宣传,「海角七号」的票房纪录,庆幸已破了一亿多元。纵使有一天在台湾岛内,到达七亿元的佳绩,恐怕落得陈水扁「海角七亿」的命运。阿扁所欠缺的,正是哲学思想和世界观,这样「发财梦」就会像肥皂泡沫的彩虹,那样地随风飘摇破灭。

【联合报】民意论坛2008.09.25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浅谈《海角七号》中的脏话[未登录]
2009-02-21 12:08 | Smile
是[哭夭], 不是[哭天], 若不懂意思, 可以搜索一下.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浅谈《海角七号》中的脏话
2009-02-28 08:04 | Taiga
多谢指教 @Smile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年11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若非特别声明,本站作品皆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Taiga?版权所有 All rights are reserved.

常用链接

留言簿(33)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相册

道听途说

金融理财

网路百科

网路邻居

最新随笔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85382
  • 排名 - 42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