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23,  comments - 322,  trackbacks - 0

 

《晋书·王戎传》记载了一个故事,说王戎“尝与群儿嬉于道侧,见李树多实,等辈兢趣之,戎独不往。或问其故,其曰:‘树在道边而多子,必苦李也。’取之信然。”

很简单的一个故事,却折射了一个真理,“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李子长在树上,不是专为你准备的,等着你去摘;如果好吃的话,谁都回去摘。无论什么时候,赚取财富只有一条路,那就是天赋、勤俭、幸运加上艰苦的劳动。

不过,纳斯达克似乎创造了奇迹,让许多人一夜致富。很多人靠着Google、思科等令纳斯达克指数一飞冲天的高科技股票,短时间内就发了大财。国内则有人拼命借贷,通过房地产买卖,一夜暴富。这一切似乎说明天下存在免费的午餐,传统的规则失效了,互联网改变了游戏规则。

直到泡沫破灭,人们才意识到,一家上市公司的最大价值,并不在于它可能在多大程度上提高生产率,而在于它到底创造了多少利润。率先采纳新技术节省成本的公司,会借此获取大量利润。可是,一旦竞争者也采用了同样的技术,那么,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新技术所节省下来的成本,并不会给生产者带来更高的利润,而是降低了产品的价格,使消费者受惠。

“免费午餐”原则提醒我们,遇上太过美好机遇时要小心,因为太美好了,反倒不像是真的。这一原则预示了纳斯达克后来的的大崩盘。

虽然不同人的品味和收入各异,愿意为商品支付的价格也不同,但是从长期看,产品价格不应超过其生产成本。不然,盈利空间必然会诱使竞争对手进入。随着竞争加剧最终拉低价格,逼近成本。

现实生活中还是有不同的买家为本质上毫无二致的产品和服务支付大不相同的价格,这种例子很多。事实上,这个定律适用的是竞争极度激烈的商品和服务市场。不同地区的差价不会高于两地的运输成本,不然肯定会有人进行倒买倒卖,直到无利可图。

posted on 2008-04-18 16:56 Taiga 阅读(22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生活杂记
<2008年4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若非特别声明,本站作品皆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Taiga?版权所有 All rights are reserved.

常用链接

留言簿(33)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相册

道听途说

金融理财

网路百科

网路邻居

最新随笔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85695
  • 排名 - 42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