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23,  comments - 322,  trackbacks - 0
在上海话里面,“找零钱”用“找”,“找人、找东西”是用“寻”;“挑担”用“挑”,“选东西”却不用“挑”而用“拣”;“穿马路”用“穿”,“穿衣服”使用“着”(发音如“扎”)。“船靠岸”用“靠”,“人靠着墙”是用“隑(音如同‘改’)”的。一步一步具体的“走”,称“走”,如“钟勿走了”;比较抽象的“走”叫“跑”,如“侬跑过来看看(你过来看一下)”,“外面转一圈”称“跑一趟”,而真是“跑”的时候却变成了“奔”。“携带、捎带”是用“带”,而“引导、带领”是要叫做“领”的,如“我领你去看看”,普通话里则都用“带”。“用口吸入”称“嗍”,如“嗍汽水、嗍奶”,其他场合都用“吸”,普通话就没有这么复杂了。“挤公交”上海话叫“轧汽车”,而像“挤牙膏”这样用力使膏状或流质状的物体从小孔中挤出的行为却另有一词,叫做“抮”;在人群中扭动身体用力挤进挤出会被很形象地称作“抗(音同浊音的Gang)”。
posted on 2006-06-16 13:29 Taiga 阅读(8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咬文嚼字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6-06-16 13:31 编辑过
网站导航:

<2006年6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若非特别声明,本站作品皆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Taiga?版权所有 All rights are reserved.

常用链接

留言簿(33)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相册

道听途说

金融理财

网路百科

网路邻居

最新随笔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85698
  • 排名 - 42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