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23,  comments - 322,  trackbacks - 0

瑞典人的生活离不开咖啡,每天都要喝,上午、下午还有晚上。一般喝咖啡的时候,都配有小点心。坐在街头的小咖啡店里,喝着咖啡,品尝着小点心,随意的欣赏着周围的风景或是和朋友聊上几句,是瑞典生活的一道风景线。瑞典的传统点心非常的甜,甜的都有点发腻,呵呵。

在瑞典喝咖啡并不是非常奢侈的事,一般价格就是十几个克朗而已。在很多地方都有自动的咖啡售卖机,花上两克朗,便可以喝上一杯香浓的咖啡、可可或是巧克力奶。学校的很多楼里都有,每每上午或下午第一节大课结束的时候,就会有很多学生排队买咖啡喝。其实很多公司和机构都提供免费的咖啡和点心,也算是一种福利。我们系里也有,偶每天都去喝,一般是把各式各样的咖啡喝个遍,呵呵。不过后来我就改喝果茶了,香香的水果甜味,放点糖,伴着淡淡的茶叶苦味,很不错。

如果在瑞典旅游,走累了,Ok!来一次从容而悠闲的Fika(瑞典语,Coffee Break)。在街头随意找一家咖啡店,坐下来,要上一杯瑞典黑咖啡,点一份杏仁小甜饼或是Katalan kaka(一种瑞典风味的曲奇),沐浴在北欧八月的阳光里,非常之遐意。若是冬日,可以进到店内,要一杯暖暖的varm chocklad,来一份酥皮小饼,尽情体味这冬日的温馨。

瑞典的超市里出售有许多品牌的咖啡,有一种叫“Zopp”的是比较便宜的。不过卖的最好的应该是红色包装的“GEVALIA”。还有一种印有老人头像的,叫“Linqvist”,价格要贵一些,想必是品质比较好。事实上所谓瑞典咖啡,应该是瑞典的工艺和风味,其原料还是来自于南美的巴西、哥伦比亚等国。

说到咖啡,不免得提及牛奶。瑞典的鲜奶不是很贵,应该说很便宜。1.5升、3%Fat的普通鲜奶ICA的售价9.6克朗,Netto要更便宜些。瑞典超市出售的牛奶和国内不同,都是按照脂肪含量分的,包装和颜色也不同,有黄的、蓝的和红的,分别对应0.5%、1.5%和3%。偶比较瘦,不怕长肥,所以总是喝脂肪含量高的,反正价格是一样的。曾经喝过0.5%FAT的,非常淡,一点奶味都没有,套用《水浒传》的一句话,“嘴里淡出个鸟来!”

还有一种40%FAT的牛奶,是用来做甜点的,也曾经尝过,那个真是叫FAT啊,快赶上黄油了。喝上一小杯,能管你一个上午肚子不饿,呵呵。

在瑞典的时候,偶平时的牛奶消耗非常大,一般一个星期就能消灭3-4升,有时候还拿牛奶做蘑菇汤,做的稠稠的,搁上点口蘑、胡萝卜、肉末,做出来味道很好,带着奶味,咸咸的,鲜鲜的,感觉很有营养。

最后在来说说巧克力。在国内的时候,总是以为巧克力是甜的,略略有点特别的苦味。到了瑞典才发现自己想错了。最开始的时候,我们一个中国同学买了些散装的巧克力,请我们大家尝,开始吃了一两个还好,后来吃到一个,哇赛!那都什么味道啊,简直就是中药阿,一种说不出的味道,及其难以下咽。后来又吃到一些其他口味的,那么一包巧克力,不下十种味道。这时候我想起了一个人——阿甘。他说过这么一句话:“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ing to get. ”起初怎么也不明白,怎么会呢,巧克力不久是甜的嘛,现在知道了,也有苦的。生活也确实如巧克力,充满了各种滋味。

瑞典的巧克力价格不能算很贵,经常买上几板留着,晚上上网、学习饿了的时候用来填填肚子。不过带有榛子等坚果的巧克力还是比较贵的,贵的每公斤价要好几百克朗。在欧洲,比利时的巧克力非常有名,尤其是佛莱芒地区,那儿的巧克力也比较便宜,含榛子很多的巧克力,一公斤12欧元左右,我买了不少,一路吃到德国才吃完,味道很不错。

posted on 2006-04-26 15:03 Taiga 阅读(575)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瑞典生活小记

FeedBack:
# re: (十三)咖啡、牛奶、巧克力
2006-04-26 15:03 | Taiga
坐在咖啡店户外的桌子旁,品味着浓浓的咖啡,吃着美味的小点心,时光静静流淌,真是一种美妙的体验。不禁想到瑞典皇室的格言:“För Sverige i tiden”(瑞典,与时间同在)。  回复  更多评论
  
<2006年4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若非特别声明,本站作品皆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Taiga?版权所有 All rights are reserved.

常用链接

留言簿(33)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相册

道听途说

金融理财

网路百科

网路邻居

最新随笔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85732
  • 排名 - 42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