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盖茨捐款谈社会责任

    盖茨是一个伟人,他领导的微软帝国,改变了互联网,改变了全世界人民的生活。如果没有他推出的方便易用的windows平台系统,电脑普及率进程绝不会来的这么快!有可能现在我们还只能浏览简单的图文混排的网页,视频和音频就别想了!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伟人——比尔·盖茨退休了,捐献出了580亿美元财产做慈善事业!他的举动引起了全世界范围内的震撼,并引起了热烈的讨论,关于人生的价值追求、关于社会责任等等。盖茨的慷慨善举再次成为全世界人民为之敬仰的楷模!
    中国有句古语,叫做:“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用之有度!”一个西方人,用自己的行动很好地诠释了这种饱含中华文化的君子之风!盖茨一生节俭,从不在不必要的环节奢侈浪费,这种健康、平常心的财富观,也从另一个方面造就了他世界巨富的牢固地位!相反,那些陷在财富深渊里面的巨富大碗们,还千方百计地想着怎么把钱给快点花掉,或者尽量多省下来留给子孙?“富不过三代”的古训,或许就是这种财富观的宿命的咒语!相比之下,人生的境界,不言自明!
    从一个强大的微软帝国掌舵人来说,盖茨是一个巨人,一个手指动一动就可以影响到整个互联网的格局。虽然微软在成长的过程中面临多次涉嫌垄断和侵权的纠纷,但就是在这种种的威胁和冲击中,微软变得更加强大,更加牢不可催!微软在默默地发展,默默地赚钱。如今,盖茨把自己挣到的钱悉数“还”给了成就了他个人价值和微软帝国的这个社会,在这个时候,从情感上和道义上来讲,那些起诉他的人,都应该“shut up”。
     从个人生命上来讲, 盖茨的财富来自社会,盖茨只是一个普通人,有普通人的快乐、痛苦、追逐和欲望。从这个角度来看,捐助100元、1000元、1亿美元之间没有本质的区别,只是量的不同罢了。然而,我们所要学习的是他的价值信仰,对待财富的超然态度和超然的悲悯之心。这些,将值得我们每一个人震动和反思!身为社会群体的一员,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分社会责任和使命,享受“空气”是一种权利,爱护“空气”,也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让我们重温一下爱尔兰诗人叶芝的那句名言:"只有把全人类的苦难当作自己的苦难的人,才能体验到真正的幸福"。
      附上叶芝的小诗一首:当你老了(when you are old)
 

When You Are Old
--William Butler Yeats--

When you are old and grey and full of sleep,
And nodding by the fire, take down this book,
And slowly read, and dream of the soft look
Your eyes had once, and of their shadows deep;

How many loved your moments of glad grace,
And loved your beauty with love false or true,
But one man loved the pilgrim Soul in you,
And loved the sorrows of your changing face;

And bending down beside the glowing bars,
Murmur, a little sadly, how Love fled
And paced upon the mountains overhead
And hid his face amid a crowd of stars.


当你老了

袁可嘉译

当你老了,头白了,睡意昏沉,
炉火旁打盹,请取下这部诗歌,
慢慢读,回想你过去眼神的柔和,
回想它们昔日浓重的阴影;

多少人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
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
只有一个人爱你那朝圣者的灵魂,
爱你衰老了的脸上痛苦的皱纹;

垂下头来,在红光闪耀的炉子旁,
凄然地轻轻诉说那爱情的消逝,
在头顶的山上它缓缓踱着步子,
在一群星星中间隐藏着脸庞。

 

 

【W. B.叶芝简介】
(William Butler Yeats: 1865~1939)
爱尔兰诗人和剧作家。1923年度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出生于都柏林画师家庭,政治上属贵族主义者。早期作品带有唯美主义倾向和浪漫主义色彩。90年代后,因支持爱尔兰民族自治运动,诗风逐渐走向坚实明朗和接近现实。代表作有诗剧《胡里痕的凯瑟琳》(1902)、《1916年的复活节》(1921)等。20世纪20年代中期后,因接近人民生活和热心玄学派诗歌研究,作品融现实主义、象征主义和哲理思考为一体,以洗练的口语和含义丰富的象征手法,表现善恶、生死、美丑、灵肉的矛盾统一,具有较高艺术价值。突出诗作有《钟楼》(1928)、《盘旋的楼梯》(1929)及《驶向拜占庭》等。

诗集选读:http://www.lingshidao.com/yishi/yeats.htm
原文地址:http://www.dmsns.com/my/space.php?uid=2&do=blog&id=70
posted on 2008-06-28 00:07 慧心雨 阅读(70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网事杂谈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8年6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我们爱这个世界,并不是以这个世界爱我们为条件的;人生是一次快乐而审美的行走…… 『欢迎转载我的小说,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合作!』
有啥事儿您就Q我吧

常用链接

留言簿(14)

随笔分类(272)

随笔档案(277)

文章分类(4)

文章档案(4)

相册

收藏夹(60)

我的邻居

资料站点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