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优秀团队特点解析
    《西游记》看过几遍,站在管理的角度总感觉好象有点说不出来的东西在里面,我们来看一看这四个人的优缺点。
    唐僧,其领导能力有限,业务能力(降妖擒魔)更是等于一个零,但他是师傅,有个“领导位置”,可以拿“权力”制裁不听话的徒弟,使得三个“下属”不得不听,不敢不听。但他一心向佛,目标明确,任尔千般说万般阻,向西天取经的决心始终不动摇。
    孙悟空,“业务能力”最强,疾恶如仇,敢说敢做,但性情脾气不好,西天取经不是他的目的,而是他的承诺,为了工作快速开展,尽快完成目标任务,委曲求全,甚至不惜与“领导”和“同事”决裂,贡献最大,在这个工作团队里却差一点无立锥之地,只因工作(擒妖降魔)离不开他,才被留在这个团队。
    八戒,工作能力一般,能胜任一般工作;好吃懒做,还有点色,但他会说话,颇能讨师傅喜欢。知大师哥本领高强,心有妒忌,在合适的时候和恰当的地点(当师傅和师兄意见不合时),便会窜掇师傅(领导)惩罚悟空,当师傅赶走悟空,便闹着分些家当想回高老庄,是个惯会见风使舵的人,在团队里也是个能吃得开的人(因为领导喜欢这样的人)。
    沙僧,业务能力与八戒不相上下,忠厚老实,有自知之明,在团队里能够知道自己的位置,老老实实做事,不上窜下跳,不做小动作。
   
    既然他们身上的优缺点如此鲜明,却如何能取得真经,终成正果呢?这是因为:
3.1 目标明确。
    就是要取得真经,明知一路会有不少妖魔鬼怪作祟,却不畏艰难险阻,一心向佛。唐僧起到了团队核心作用和凝聚力的作用,尽管有不少缺点,专业知识不行,但依靠师傅的名号(领导位置)和虔诚取经之心基本上能确保团队一直向这个目标迈进。当然,当有人危及他的价值观时,那怕不取经解散团队,他也要惩罚此人来确保贯彻他的个人意志。
3.2 利益一致。
    师徒四人,虽时有矛盾,但大家都知道,只有到得西天,取得真经,大家方能成得正果,否则还是不能进入“上流社会”,成为“名流”。因此尽管想法思路不同,但大家的目标明确,利益一致,都能知道利害关系,熟轻熟重,还能分辨得清。
3.3 规则清楚。
    制度明确,等级分明,“游戏规则”清楚。师傅就是师傅,任你有天大的本事,也不能谮越制度和规则,尽管猴哥虽然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很强,一路降妖除怪,唐僧各方面都比不上孙悟空,那怕唐僧说的错的,也必须听他的(三打白骨精确),不能以下犯上,职权很明确,唐僧就是领导。 唐僧始终保持领导的位置,负责监督和考核,不让下属干一些伤害无孤,违章制度的事。孙悟空呢?做为业务能力最强的下属,把他的岗位定高一些,对他要求要高些,也让他多干一些,大家大知道,一路斩妖除魔、找食物、解决重大困难,都是孙悟空做的。
3.4 结构合理。
    这支取经团队从人员结构上相对来说是比较合理的。像唐僧的能力和水平也只能领导这么一个团队,人再多,他就当不成师傅了;像悟空这样能干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很棒的同志也不能太多,否则,唐僧是不能驾驭和控制住局面的;同时也有可能两虎相争,搞起内耗来;像八戒这样的人更不能多,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否则事情只能越来越糟。倒是像沙僧和小白龙这样的同志多些无妨,既有些本事,又默默奉献。不过一个五人取经团有两个也算不少了。
3.5 素质尚可。
    唐僧师徒四人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或本来就是有身份的人,只因怀才不遇或犯点小错被罚,整个团队素质相对较高,团队人才结构也比较合理,虽有种种矛盾和冲突,但团队总体上还是能形成合力的。
3.6 上级支持。
    唐僧之所以能当这个团队的头,与上级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是分不开的。每当这个团队即将分崩离析时,上级领导部门就会派人来调解。上级各级领导是要大力维护这个体系和制度的,既然唐僧是师傅,各路神仙竭力帮助,局部上看是维护唐僧师傅,实际上是支持和维持玉皇大帝的天庭制度和如来的佛教制度,维护着“上流社会”,也是维护着他们的利益。
   在现代企业里,每个工作团队里都有可能存在这样或那样有缺点的人,关键是要目标明确,利益一致,游戏规则清楚,大家都得遵守,同时人员素质要高,在人员结构上要尽量科学搭配理念相同的人,容易形成合力,这样的工作团队,其战斗力才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4.唐僧团队给我们的启示
    团队与个人相比哪个更重要,相信通过唐僧这个团队,我们会明白更多的东西,甚至明白更多的关于团队管理、团队意识、个人价值以及团队价值等
4.1 团队整体的利益高于个人的利益,只有团队得到利益了,个人的利益才会有保证,孙悟空的本领大家都是知道,如果孙悟空总认为自己很了不起,一意孤行,评着自己的性子做事,唐僧团队就不会取得真经,他也不修得成果,成为名副其实的神仙
4.2 作为领导,要起到领导的作用,要从整体利益出发,孙悟空多次离队出走,唐僧始终没找退堂鼓的想法,心中只有一个想法,到往西天,取得真经,普渡众生
4.3 作为领导,要让每位有团队共同价值观,才会让团队产凝聚力,唐僧的动机是取回真经,普度众生,造福人民;而孙悟空的动机则是能够不再是妖猴,成为仙界的一份子,猪八戒和沙和尚的动机是能够重新位列仙界佛界。尽管每个成员的动机不同,但他们的共同价值观是相同,就是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取得真经,获得个人的成功
4.4 不管作为一个企业,还是一个项目团,应该充分了解每一位成员的性格,唯才适用,不能把过多孙悟空这种类型的放在同一个团队,容易造成争强好斗的局面,这样根本一团队根本做不好工作,要放不同的人,发挥各自的优势,每个人以团队共同利益凝聚在一起。
posted on 2008-01-17 13:57 慧心雨 阅读(593)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管理文丛

FeedBack:
# re: 唐僧优秀团队特点解析
2008-01-18 12:49 | 空谷幽兰
学习啦!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年1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我们爱这个世界,并不是以这个世界爱我们为条件的;人生是一次快乐而审美的行走…… 『欢迎转载我的小说,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合作!』
有啥事儿您就Q我吧

常用链接

留言簿(14)

随笔分类(272)

随笔档案(277)

文章分类(4)

文章档案(4)

相册

收藏夹(60)

我的邻居

资料站点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