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在饭堂里我独自一个人吃夜宵,碰到了王可梦。她的眼神依然那么平静而美丽,只是似乎更加瘦俏了。

我们进行了一次长谈。那是一年多来我们之间的第一次谈话。

       近一年来,我们几乎没有过交流,彼此的生活都变得陌生和疏远。然而,感觉似乎总有那么一丝剪不断的感情,一直在我心灵的某一个角落里记挂着。需要了断吗?或许没有必要!

       王可梦告诉我,她后来还是和那个网恋男友分手了。再后来,那是大三上学期,在一次兼职活动中她认识了李,并和他开始了交往。但是,这段感情持续了不到一个月就夭折了。按王可梦的话来说,“那其实根本就不是感情”,当时是因为太寂寞才抵挡不住李的追求,答应做他女朋友的。但她很快就发现李的真心——不过是想玩她罢了。于是王可梦很决绝地和他分了手。

我想起了一句小说里的台词:“女人啊!你的名字叫脆弱!”

其实,脆弱的何止是女人?!

       王可梦说,和北京那个网恋男友分手后,他的态度竟然大变样,对王可梦好了很多,时常还会打电话来问候一下。虽然王可梦不断暗示他们已经分手的事实,但他说,他只是想知道王可梦的消息。这样的话,让王可梦无法拒绝。

       “就像张艾嘉唱的那样,‘就当他是老朋友吧!’”王可梦笑着说道,一脸的淡定和从容。

       自此,我又知道了一个歌手,叫张艾嘉;我又知道了一首的名字,叫《爱的代价》。它有很美的歌词:“…… 也许我偶尔还是会想他/偶尔难免会惦记着他/就当他是个老朋友啊/也让我心疼也让我牵挂/只是我心中不再有火花/让往事都随风去吧/所有真心的痴心的话/仍在我心中虽然已没有他……

这也是王可梦此刻的心情吗?

其实,作为局外人,我看的清楚,王可梦一直都没有放下她的网恋男友。当她向我絮叨他们之间的故事时,她的眼神是那么的充满柔情和感伤。

“知道吗?我现在就叫他哥哥了!他前段时间还给他寄了一个手表过去!”

“手表?”

“是的!有一次打电话,他无意间说到不小心弄丢了手表!然后我就偷偷地买了一块给他寄过去了,自始至终没有告诉过他,不知道他现在收到没有?——应该没有吧,收到的话,他一定会打电话给我的!呵呵!”王可梦已然陶醉在了她自我的陈述之中,犹如呓语。

我坐着那里静静地看着听着,开始羡慕甚至妒忌起王可梦的北京男友来。王可梦对他的爱是如此的细腻,甚至不着痕迹。曾几何时,我也拥有过这样的爱情,但我不小心弄丢了它。那么,以后呢,我还会再次拥有这样的爱情吗?

“会的!相信自己吧!”我在心里自语道。

“你呢?有没有进展?”看我听得发呆,王可梦抬起头问道。

“我啊?没有啊!平静入水!呵呵!”我向王可梦撒了谎。她永远都不会我和罗丽的故事。其实,也算不上故事。我不想再对王可梦诉说那些过去的悲欢,我已学会了沉默。

“嗯!急不来的!或许爱情是需要缘分的!缘分到了,上帝就会把她带到你的身旁了!等着吧,一定会的!”

“嗯!你说的有道理!”

“呵呵!所以说呢,如果遇到了合适的人,你可千万不要再错过了,懂吗?”王可梦用了一个“再”字。是不是她知道我曾经错过?是指她自己还是叶子?

“嗯!谢谢!我会的!”这也是自我安慰。

 

不知为什么,见了王可梦之后,我突然想起了赵林峰。因春节回家时听到一个老同学说起他和叶子的事,我对赵林峰曾经一度憎恨过,差点就要把他的 QQ 拉入黑名单里去。叶子的 QQ ,和她吵架的那天晚上,就得到了这样的下场!但是,我马上就后悔了,觉得自己太小肚鸡肠。所以,面对着赵林峰的 QQ ,我犹豫了一下,还是松开了鼠标,没有动它。从春节到现在,经历了这么多事情,生活已经教会我去宽容一些人和事。对于赵林峰,我想我已经宽容了他。

许久没聊,我竟然有些想他了。我决定跟他主动打招呼,于是在 QQ 里给他留了言。

“军生,还记得老弟啊?我以为你早把我忘了呢!我正有些事儿想和你聊呢!今晚七点有空吗?我上线和你聊!不见不散!”这是赵林峰的回复。

晚上七点,我们如约上线。

“林峰,你好!”我主动跟他打了招呼。

“军生!我要告诉你一个好消息!”这家伙,能有什么好消息告诉我吗?不会是说他和叶子的关系又进了一步了吧?!

“什么好消息啊?”

“我们和好了!”

“谁?”我一时没反应过来。

“我女朋友啊!不是给你说过我在网恋吗?”

“嗯!记得!”

“其实,我一直很喜欢她!但我知道自己没钱,没有勇气向她表白!但又不想失去和她的联系,所以想和她保持兄妹关系!但后来,她说她不愿意这样!要么做恋人,要么干脆就不要再有联系!我没办法,向她苦苦祈求,要她不要断绝和我的联系!她知道我是喜欢她的!实在没办法,就只好答应我,和我保持联系。对了,她还给我寄了手表呢!我感到奇怪,她怎么会知道我丢了手表呢?我记得没有给她说过的啊!军生,你相信心有灵犀吗?难道这真的是心有灵犀?”

       “手表?!”

“是啊!手表!就普通的戴在手腕上的那种啊!”

我以为自己是在做梦。

我忽然想起了一个人!对!王可梦!是王可梦!

天呢!我怎么可以这么傻呢?我本该早就猜到的啊!赵林峰的网恋女友就是王可梦!王可梦的网恋男友就是赵林峰!以前和赵林峰聊天时,我就隐隐约约地感觉到,他的网恋女友似乎和王可梦有着某种联系,只是我说不出那是怎样的一种联系!我怎么没把王可梦和赵林峰想到一起呢?!

哎!我的大脑怎么迟钝到这种地步?!够算得上是痴呆症患者了!

“军生?还在吗?怎么不回话啊?是不是看到老弟这么幸福,你羡慕了?呵呵!”

“在!”

“对了,军生,你不是在广州读大学吗?”

“是啊!”

“她也是在广州读大学呢!”

这样的事实,我当然知道,却开始怀疑起赵林峰的智商来——他怎么从来没问过我在哪所大学呢?

“哦?真的?”我故作惊讶。

在这个时候,我忽然觉得,王可梦在我记忆中变得陌生起来,我似乎根本就不曾认识过她,更不曾和她有过什么故事!那些存在我记忆里的关于我和王可梦之间的往事,似乎只是一个梦境,而梦境应该成为秘密,我现在必须保守住它。

“她在南大!你知道南大吗?”

“我就在南大!”

“呀?怎么这么巧?她好像是读哲学的!你是读中文的吧,认识哲学系的同学吗?”我相信,如果赵林峰站在我的面前,并且戴着眼睛的话,真可以用一个成语来形容他当时的表情:“大跌眼睛”。

“认识几个!”我恍惚而无力地回答。我觉得,这就像是一场戏剧,本该展现的情节到现在才搬上舞台,观众等得太久,都变得疲倦了,没了激情。

“太好了!有机会我会去南大找她的!顺便去看你!”

“好啊!随时欢迎!”

“军生!我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儿要和你谈!”

“什么事儿?”

“关于刘叶的!” 在潜意识里,我早萌生了想和赵林峰谈谈的念头。这下子,终于可以了解这桩心愿了。

“哦?”我倒想听听他怎么解释和叶子的故事,虽然我已不会再去计较。

“军生!你和刘叶之间的事,刘叶都给我说了!”

“说什么了?”

“军生,实话给我说,你还喜欢刘叶吗?”

是啊!我还喜欢叶子吗?这问题,我怎么从来没有想起过呢?!然而,如果……,哎!生活中哪有这么多的如果!我和叶子都各自经历了太多的事儿,还能走在一起吗?我找不到答案!我根本从来都不曾这样去假想过!

“林峰,为什么这么问?”

“军生,刘叶喜欢你!一直以来,她喜欢的只有你一个人!”

“你怎么知道?”

“你或多或少应该知道的吧,从去年元旦开始,我和叶子有一段短暂的恋情!其实,那根本算不上恋情!”赵林峰终于说出了他和叶子的事,这才是我最想知道的。

“军生,你别生气,先听我慢慢讲完!”赵林峰补充道。

“都过去了,不会生气的,你说吧!”

“元旦那阵子,我和网恋的那个女孩关系很冷,几次都闹僵了!因而我状态很差,整天郁郁寡欢!刚好刘叶的室友告诉我,说刘叶和那个校外的男人分手了!可能是由于‘同是天涯沦落人’的原因吧!在网上见了面,两人越聊越深,最好就聊到了爱情!刚开始我们之间还比较好,经常在 QQ 上说些很亲密的话。后来,她就变得对我越来越冷了,反而时不时地想打听你的消息。虽然她问得遮遮掩掩,但我心里明白,她是想把话题转到你的身上去!春节回去的时候,我们聊了很多,发现彼此都不适合对方,还是做回好朋友最好。现在算起来,我已经好久没有她的消息了!”

我沉默了,没有回话。

“军生,你在听吗?”

“在!”

“刘叶真正喜欢的是你!她表面上是想和我谈恋爱,其实只是为了能接近你!”

“为什么?”

“为什么?因为她还喜欢你啊!军生,别看我这人对爱情似乎比较愚钝,但我还是能感觉出来刘叶对你的感情的!我曾经鼓励她,让她主动和你联系,但她说她没勇气!军生!人生在世,谁敢保证自己永远不会犯错误呢?她之所以不敢面对你,可能是因为觉得愧疚吧!但她爱你!真的!”

愧疚?呵呵,叶子对我感到愧疚?那我呢?和叶子分手后,我都做了些什么呢?和叶子相比,我又有什么可以用来增加尊严的筹码而高人一等呢?不!没有!我连叶子都不如!叶子起码还对我有着愧疚,还记挂着我郭军生!而我呢?经历了这么多不堪回首的往事,我对叶子感到愧疚过吗?甚至我对自己有过愧疚吗?我有过忏悔吗?我有记挂着叶子吗?我甚至都快遗忘了过往的爱情,快淡忘了叶子!

“是真的吗?真的是这样吗?”我不愿意相信这样的事实,或者说,我没有足够的勇气和自信来接受这样的事实。

“呵呵!当然是真的!我什么时候骗过你呢!军生!好好把握吧!刘叶是个好女孩!她不像你可能想象的那么不好的,也不像你可能想象的那么随便!她是个值得你为她付出的女孩!”

我突然觉得,赵林峰和叶子的形象都一下子变得高大起来。而我郭军生呢,则变得越来越渺小,蜷缩成了一团,战战兢兢,畏首畏尾。

“……军生!好好把握吧!刘叶是个好女孩!她不像你可能想象的那么不好的,也不像你可能想象的那么随便!她是个值得你为她付出的女孩……”

赵林峰的话,依然在我的脑海里盘旋。

叶子!赵林峰说的是真的吗?你真的还喜欢我吗?

郭军生,如果叶子真的还记着你,真的还爱你,那么你会怎样呢?你会怎样做呢?你该怎样做呢?

我突然发现,从叶子,到李琳琳,到王可梦,到罗丽,我真正难以释怀的,只有叶子!

然而,有些东西,一旦丢失了,还能找回吗?有些东西,是不是只会在你的生命里出现一次?你一旦错过了,也就永远错过了它?

但是,如果上天再给你一次机会呢,你还会再次与它擦肩而过吗?

“随缘吧!”

我仿佛听到王可梦在耳边轻轻说道。

好吧!让爱随缘吧!我们要做的是,只是认真地对待生活,其他的,都交给生活,让它来给我们安排吧!

posted on 2006-08-22 16:46 慧心雨 阅读(9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小说原创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6-08-22 16:53 编辑过
网站导航:

<2006年8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我们爱这个世界,并不是以这个世界爱我们为条件的;人生是一次快乐而审美的行走…… 『欢迎转载我的小说,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合作!』
有啥事儿您就Q我吧

常用链接

留言簿(14)

随笔分类(272)

随笔档案(277)

文章分类(4)

文章档案(4)

相册

收藏夹(60)

我的邻居

资料站点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