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普希金的小说《上尉的女儿》

背景资料:

俄国伟大诗人普希金(1799-1837)是19世纪俄国积极浪漫主义文学最优秀的代表,也是俄国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他出身于莫斯科一个古老的贵族家庭,12岁时入皇村学校学习,毕业后到外交部供职,因参加过“十二月党人”的活动和写政治诗,于1820年被政府流放南俄。1831年重入外交部供职。1837年沙皇尼古拉一世任命他为宫廷近侍,但他拒不接受,政府便纵容一逃亡的法国保皇党人在决斗中杀害了他(普希金的妻子长得很美,沙皇曾起邪心,后来那个保皇党人疯狂而无耻地追起了她,普希金忍无可忍,与其决斗,结果在决斗中受了重伤,不久就死掉了)。

普希金一生创作了大量的作品:有抒情诗、叙事诗、悲剧、长篇小说、短篇小说、长篇诗体小说、中篇小说,代表作有《黑桃皇后》、《上尉的女儿》,诗歌《叶甫盖尼·奥涅金》,还有童话诗《渔夫和金鱼的故事》等。他是俄罗斯近代文学的奠基者和俄罗斯现代文学语言的创建者,高尔基称他为“伟大的俄罗斯文学之始祖”。

普希金逝世前一年发表了一部真实而深刻地反映普加乔夫农民起义的中篇小说《上尉的女儿》,这部小说不仅在他的全部创作中占有极重要的地位,而且也是最早介绍到我国来的俄国文学作品。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这部小说被译为《俄国情史》,成为中俄文学交流的第一位使者。

正文内容:  

首先谈一下作者的巧妙地创作方法。当时俄国处于沙皇的反动高压统治一下,作者写出这样的作品,自然要想法设法对付那些鸡蛋里挑骨头的卑鄙无耻的书报检查官们,于是作者巧妙地借用主人公格里尼奥夫——一个贵族青年之口,把故事婉婉道了来。于是,这部反动的小说,顺利的通过了检查,得以出版。等那些愚钝无知的家伙意识到自己犯了一个如此低级的错误时,为时已晚,小说已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发挥了它应有的意义和作用。作者文笔优美,语言流畅,读完小说,普加乔夫——本人真正要颂扬的主人公的正直伟大的形象,也就自然而然地显露在我们面前——这边也达到了作者的目的。作者是站在资产阶级的立场上来写小说的,因而小说自然有它的时代的局限性,但不可否认,小说依然有着巨大的艺术魅力和文学价值。我们不能因而作者的立场就否定他的作品的价值。

这倒可以援引钱钟书回答记者的那句话:蛋都吃了,你还管那生蛋的鸡干吗。比如前几天,博客上有网友发了一个关于木木的帖子,我本着男生的本能的好奇,点击进入了她的博客,上面有她的所谓写真的图片,说实话,她那些图片给人感觉有些恶心,起码我这样感觉,起码让我起不了性欲,可能现实中的木木是个美女,但她图片上的那些姿势感觉有些不雅,色彩和构图更谈不上,好像是从劣质摄像头里拍摄的似的。但令我欣慰的时,她的文字还挺有道理,挺有见地,甚至还挺有思想,因此我便常常去她的博客逛逛,除了满足一下我那饥渴的眼球和身心以外,更多的是想读读她的文字,了解一下她的思想。但除此以外,我觉得,木木是在玩弄,玩弄自己,也玩弄别人;玩弄自己的身体和青春和心灵,也玩弄别人的眼球和兽性和道德,因而我却只想悄悄地在心中为家园祝福:还是让这些木木们少些的好,如果你想拍写真,想玩419For One Night,我们的创造),那在自己家里随便怎么都行,尽情地拍吧、玩吧,只是拜托别拿到外边来,不管是出于什么目的,高尚的或者卑微的,心灵的抑或是肉欲的,要知道,看你那些不太雅观的图片的人,可不都是如吾等柳下惠们(脸红了)和那些性冷淡们,还有那些性变态们,更为主要的是还有那些意志不坚强、心智不成熟的小青年们,如果他们不经意间闯入了你的性感词汇铺天盖地的网页,他们那些冬眠的神经会不听话地乱颤起来,后果可能很不乐观了。用句老夫子的话说:有伤风化啊!谈的远了,该Shut Up了,其实我是只想谈Pushikin的。

posted on 2005-08-10 21:20 慧心雨 阅读(527)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书影乱扯

FeedBack:
# re: 读普希金的小说《上尉的女儿》
2005-08-11 11:30 | ど霓裳菲舞い
其實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存方式
所以 每個人也有自己的展示方式
我們都是如此 所以 寬容一點吧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读普希金的小说《上尉的女儿》
2005-08-11 18:26 | 慧心雨
如果可以改变,我倒不愿意看到这样的情况;但现在看来是难以改变了,所以我只好对其关闭思想的闸门,麻木地看待了,有些无奈。你不觉得中国当前的社会风气太卑劣和肮脏了吗?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读普希金的小说《上尉的女儿》
2005-08-11 23:16 | 慧心雨
不过话说回来,在西方的街头上,行走的路人对裸体的女人视若无睹,一脸平淡,啥时候我想中国也会变成这样子了,不知道是文明还是野蛮,是进步还是返祖?  回复  更多评论
  
<2005年8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我们爱这个世界,并不是以这个世界爱我们为条件的;人生是一次快乐而审美的行走…… 『欢迎转载我的小说,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合作!』
有啥事儿您就Q我吧

常用链接

留言簿(14)

随笔分类(272)

随笔档案(277)

文章分类(4)

文章档案(4)

相册

收藏夹(60)

我的邻居

资料站点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