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ven
我们应学会感恩,在这瞬息万变的红尘之中,我们能健康快乐地活着,就已有福了,太多的欲望只能让人自我折磨。
posts - 314,comments - 295,trackbacks - 0
喷嚏网上看到的这个视频,真的很精彩,越来越多类似的方式让大众感受晦涩难懂的专业理论,超赞!!


凯恩斯大战哈耶克part1(第一回)

第一回注。
注一

C=消费 I=投资 G=政府支出 Y=所得(当时凯因斯认为C+I+G=GDP,但是后来被修正) 

注二
这句话是凯因斯的名言
他用这句话反对长期的观点

注三
英文原文是Broken Window
(以下内容由onyomi建议并参考英文维基百科,感谢!)
broken window首次出现是在法国经济学家Frédéric Bastiat的小说That Which Is Seen and That Which Is Unseen之中。在这里头他提到,调皮的小孩子把面包店玻璃打破,使得老板必须把花钱在新的窗户,众人议论纷纷,认为这样有益于经济,但是作者又另外指出老板原本打算用­这笔钱买西装的,如今这笔钱却给了玻璃工人,所以对整体而言,并没有带来经济上的帮助──就算没有破窗,这笔钱还是会落入裁缝店。
这个论点在Henry Hazlit 「一课经济学」中被引用,之后便广为人知。
而凯因斯的主张则是,资源未被充分利用时(如大萧条时期)这样做会刺激经济,增加需求,促进充分就业。
关于大萧条时期这一方面的辩论,第二集里面有进一步的探讨

※顺便一提,犯罪学里也有所谓的破窗理论,完全是两个东西。

注四
凯因斯死后多年
他的凯因斯学派在70年代开始受到质疑

注五
整个经济体的生产成本
可以大略从原物料价格判断

如果你喜欢这部影片
可以到作者官网(英文)赞助他们
http://www.econstories.tv/home.html

※影片中出现的「一般理论」
全名称作「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





凯恩斯大战哈耶克part2(第二回)



第二回补充资料摘自翻译作者博客

注一 1:22 「迈向奴役之路」:哈耶克在这本书中推演出「计划经济最终会使人民失去自由」的论点,凯因斯学派,以及社会主义者则是对此加以驳斥。

注二 2:36 「致命的自负」:哈耶克曾经向12位有名望的马克思主义者提­出「大挑战」,针对「社会主义是个错误吗」进行一场大辩论,但是因为马克思主义阵营无人应战只作罢,哈耶克就自行将作为辩论用的话稿出版成为此书。

注三 3:13 乘数效应:凯因斯主张政府开支对GDP的影响是两倍大,所以要乘以二,称为乘数效应。

注四 5:58 集体协作:这个名词来自于「维基经济学」,这本书。事实上,维基百科本身就是靠非常自由的自发性秩序在运作,据说维基百科创办者Jimmy Walse设计维基百科时依据的就是哈耶克的自发性秩序理论。

注五 6:36 知识的潜妄:(感谢Wind1026提醒)这是哈耶克得到诺贝尔经济学奖发表的演说,全文的中译可以在施建生所写的「伟大经济学家:哈耶克」看到。内容主要是说明哈耶克认­为影响经济现象的变量太多,所以并不像是物理科学能拿一体适用的数理模型去测量,而当时的主流经济学家试图以这些数理模型指导政府应该如何主导市场,哈耶克视为「知识的潜­妄」。

4:15
 出现的是Malthus,马尔萨斯,凯因斯的教练,作者官网说他是凯因斯的前身,因为他的理论在后来被凯因斯引用。但我个人不这么认为就是了,他跟凯因斯还是有不同的地方­。有兴趣的话可以查查看维基百科。

4:18
 出现的是Mises,他是哈耶克的教练。Mises本身就是奥地利学派初期创始成员之一,与哈耶克之间亦师亦友。他与哈耶克都准确的预料到了1929年的大萧条,(他们很­可能是唯一在事前就料到大萧条到来的人)但是在这场大萧条真正成名的反而是凯因斯。

从此以后哈耶克就开始与凯因斯论战。但是当时凯因斯是主流,唱反调的哈耶克因而在学术界臭名满天下,直到1970年代,哈耶克跌破一堆人眼镜,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这才得­到了平反。不过这时候Mises已经过世了,哈耶克也已经高龄70几了。

4:55
 出现的是SAY,哈耶克的教练。他是19世纪法国经济学家,早在奥地利学派诞生的数十年之前他就已经过世了,但是他的理论(say's law)却成为早期奥地利学派的基础。作者官网说他是哈耶克的前身,我觉得还算可以认同。

1:36
出现的是(感谢mcchy122提醒)HicksHicks是发明IS-LM模型的人,如果大学念的是经济或财金,应该会对IS-LM模型有印象吧,这个模型­进一步把凯因斯理论给公式化了,他是凯因斯学派成员。

这支影片是由econstories.tv所制作而成
如果你喜欢这支影片
可以到他们的官网捐款(英文)
http://econstories.tv/

posted on 2011-08-25 16:10 子昕 阅读(17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11-08-26 10:03 编辑过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