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路

想看远一些 想走远一点 我不甘心就这样让一切停下来
posts - 110, comments - 26,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24
  博客生活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评述:我们与费德勒一同落泪他的伟大终于完整了

泪水,我们与你一起流!

  新浪体育讯 费德勒又落泪了,在法网决赛最后一分结束的瞬间,在举起火枪手杯的刹那,在瑞士国歌终在罗兰加洛斯上空响起的一刻,在一万多名为他欢呼的观众面前,瑞士人丢掉了以往的矜持。2009年,这是他第二次在全世界的注视下泪流满面。

  男儿有泪不轻弹,但在澳网之后,这一次的泪水却并非是因为到了伤心处。此时此刻,占据了费德勒身心的是巨大的喜悦,是得以卸去肩头所有重负的轻松,也是痛快淋漓的情感释放。“这或许是我职业生涯中最伟大的胜利,它带走了我背负的所有压力。从今天开始,我可以在自己剩下的职业生涯中带着平静去比赛,再也不会有人提醒我还没有赢得过罗兰加洛斯了。”加冕了法网桂冠,费天王的这番感言字字发自肺腑。事实上,这一个法网冠军已经折磨了他五年。在这一天之前,每捧起一个奖杯——哪怕是人人梦寐以求的大满贯——也只会再次提醒他罗兰加洛斯的缺憾,而连续三年在巴黎收获亚军则在一次又一次的重复一个事实——没有法网,他永远离历史之巅差最后的一小步。

  最后的一步往往是最艰难的一步。如果可以,费德勒大概愿意以任何一个大满贯的冠军来交换法网的荣誉。然而,温网和澳网相继丢了,法网的梦想却依然漂在空气里。扑面而来的是更多的质疑——连硬地和草地都已无法再延续自己统治的罗杰难道真的可能从纳达尔手里抢来红土的冠军么?

  事实上,从08年开始,经历了单核细胞增多症的折磨,经历了三个大满贯的失意,经历了长达七个月的冠军荒,在所有人的眼中,费德勒的帝国已经开始了土崩瓦解的过程。进入2009年以来,在谈到这名四年半时间里曾一手遮蔽整个ATP天空的瑞士人时,人们仍然充满敬意,却又有意无意将其划入了桑普拉斯、阿加西那些“传奇”名字的行列——传奇意味着已经老去,而费德勒还不甘心就此被历史的尘埃掩埋。

  马德里,他终于重新站在了领奖台上,而这一次,捧起亚军银盘的换成了过去一年来一直咬着杯子微笑的马洛卡小子。这是费德勒的复仇,也是他回归的宣言。而这个冠军,因为法网的近在咫尺也变得前所未有的及时与珍贵,至少在踏上罗兰加洛斯的时刻,费德勒不用再焦虑的纠结于几次三番输给纳达尔的耻辱记录,他终于可以心无旁骛的追逐属于自己的胜利了。

  米尔卡的怀孕和4月初的婚礼在某种程度上也开启了费德勒人生中另一个阶段的转折点。都说家庭可以让一个男人变得完整,而当米尔卡腆着大肚子出现在看台上,在巴黎骤降的温度和寒冷入骨的风里为自己的丈夫加油的时刻,有了支撑的罗杰在精神上正变得更为强大。德约克维奇和纳达尔的出局没有让他颤抖,索德林黑马的无畏没有让他恐惧,他的目光坚定的直落前方。红土上,他或许从来都没有纳达尔那般出色的奔跑,然而在法网的竞技场上,他不肯停歇的脚步却同样堪比追日的夸父--一路杀向决赛,前进,向着冠军,向着荣誉,他是真的拼了,他也是真的无憾了。当在夏蒂埃球场发出最后一个直发得分并跪地欢呼的刹那,除了一泻而出的眼泪,没有什么可以宣泄这名从此开创网球新历史的瑞士人在过去两年来所堆积的种种情绪。

  你可以不爱他,但是你不可以不尊重他;你可以为纳达尔的夺权而欢呼,为小德穆雷等新生力量的崛起而叫好,但是你不可以无视费德勒为网球所书写的种种辉煌与神奇。事实上,很多人都忘了,在成为世界第一的日子里,那个微笑着的沉稳而温和的费德勒其实仍只是一名二十多岁的青年。虽然在别人还会犯傻出错的年纪里,成为全世界的偶像已逼他过早的成熟,然而在成长的道路上,天王与凡人原本也没有什么不同,他同样需要经历一个男人从骄傲到平和,从大喜大悲到心静如水,从一腔热血到云淡风轻的种种历程。也许是老天有意锻造出一个真正完美的神话,在如日中天后渐现颓势,在叱咤风云后经历低谷,费德勒已早早的品尝了人生的起落,而现在,是时候还给这个男人宁静了。  

       天若有情,在费德勒含泪捧起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奖杯的这一刻,天空恰在飘落细雨。也许这只是一个信息——在这样的时刻,费德勒值得全世界与他一道喜极而泣。

  (任语之发自巴黎)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该文被作者在 2009-08-10 21:31 编辑过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