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路

想看远一些 想走远一点 我不甘心就这样让一切停下来
posts - 110, comments - 26,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24
  博客生活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快乐是什么

Posted on 2008-12-23 12:04 幸福的路 阅读(8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美文分享
     向往快乐,追求快乐,是人之共性。那么什么才是真正的快乐呢?我们经常看到许多心灵匮乏的富人,有着花不完的钱;我们也经常看到一些为追逐名利而撕杀得头破血流的人,他们用各种手段获得了至高无上的权力。但他们真的快乐吗?那永远也满足不了的欲望,并没有给他们的脸上带来笑容,相反,一张张麻木的面庞上分明刻着疲惫、狡诈和无奈……快乐,不是用金钱、地位、权力来衡量的。
  
  据传,曾有一群四处寻找快乐的年轻人却四处遇到烦恼和忧愁,无奈之中,他们找到哲学家苏格拉底:“快乐究竟在何方?”苏格拉底并未正面作答,却说:“劳驾你们帮我造条船吧?!”于是,年轻人把寻找快乐的事暂放一边,找来造船工具,吆喝着砍倒一棵大树,然后将树心掏空,不久一条别致的独木船就造成了。年轻人把苏格拉底请到船上,大家一起划浆放歌,游山玩水。老哲学家问道:“孩子们,你们快乐吗?”大家抢着回答:“快乐极了!”此时,苏格拉底才语重心长地告诉这群年轻人:“快乐就是这样,它往往在你为着一个明确的目标忙得无遐顾及其他的时候突然到来。” 
  
  这个故事给人以启示:快乐是种良好的心态,是种达观的情绪。它应该源于心灵的安宁和精神的充实吧。快乐的标准因人、因时而异。自由飞翔是鸟的快乐,自在潜游是鱼的快乐,如果将它们的乐境互换,那结果定不堪设想了……快乐是简单,快乐是难得的糊涂,快乐是宽容、是理解,是那一颗处之泰然的平常心。
  
  随着年龄的增长,日子一天天减少,而烦恼却一天天增多。为此,一路的坎坷走来,一路的悲喜交错。欣喜的时候,我们常常企盼遥不可及的幻想;面对悲伤或失意,我们常常不是冷静地思索,而是寻找一种方式来诉说和寄托,可生活的色彩不会因我们日渐膨胀的欲望而斑斓多少。其实,快乐一直象鲜花一样铺满大地,只是太多的时候,我们傻傻地错过了,或是忘了去用心捡拾。人生是美好的,有时难免有一些磕磕碰碰,难免会有不顺心的事情,一切只是自己太脆弱了,不能经受风吹雨打;一切只是自己无法放开,或者不知怎样放开,所以遭遇挫折后才容易受伤,容易绝望。只要我们能抛开痛苦、悲伤,人生就会变得美丽,就会充满阳光,有花,有草,有意义。烦恼与快乐就像是亲密的伴侣,只要你懂得退一步海阔天空,定能拨开愁云,看见快乐的笑容。
  
  人生短暂,要懂得珍惜快乐。在如水的日子里,快乐时时和你的生命相关,快乐也常常就在那些普通平凡的生活琐事里。快乐不能伸手要,快乐不能向人讨,唯有自己乐于且善于创造,在艰难的时候会笑、痛苦的时候更会笑的人们,才能真正地快乐常在。笑,是最美丽的语言。面对悲伤,不要总是那样无奈,该抛开就尽力抛开;面对难以抚平的心灵创伤,能挽回的就尽力挽回,不能挽回的也让它早点过去。只要我们的人生有着省略号,去省略人生的失败、痛苦、悲伤、忧愁、挫折,那么我们就会有笑容,有快乐。无论何时何地,只要相信自己,只要有一个贴近快乐的信念,再忧愁的生活也会折射出七彩的光芒。这样,孤独的心便不再孤独,心底会发出真诚的感叹:生命如此美好!要坚信,总有一天,乌云散开,阳光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