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路

想看远一些 想走远一点 我不甘心就这样让一切停下来
posts - 110, comments - 26,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24
  博客生活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人淡如菊 心素如简

Posted on 2008-07-23 16:08 幸福的路 阅读(259)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美文分享

 

      人淡如菊   心素如简

《典雅》

玉壶买春,赏雨茅屋。坐中佳士,左右修竹。白云初晴,幽鸟相逐。

眠琴绿阴,上有飞瀑。落花无言,人淡如菊。书之岁华,其曰可读。

《二十四诗品》唐.司空图

    唐代司空图的《二十四诗品》是中国诗学上的不朽篇章,其中的《典雅》章更是千古传颂的绝唱。    “落花无言,人淡如菊,是典雅章的文眼,也是唐人所推崇和追求的境界和品格。第一次看到这句话就深深地喜欢上了它。它给我的感觉是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它既奔涌升腾,又宁静致远。我一直觉得,那是一种人生的境界和追求。

   “落花无言是一种经历了沧桑和磨难之后的大气和胸襟。花开无声,花落无言。面对伴随成功而来的祝贺和荣耀,坦然平静的接受,面对打击、磨难、诽谤和压制心平气和的接纳,把成功看作是上苍的奖赏,把挫折看作是上苍给自己的考验。那是一种经过生活的千锤百炼涵养出来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大气,涵养起来的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的胸襟。这种胸襟或许不能让你拥有外在的辉煌,却能使人的内心的超越,让自己能够不献媚,不屈服,不盲从,坦坦荡荡。

   “落花无言是一种走过了起落和坎坷之后的淡定和从容。平淡对待得失,冷眼看尽繁华,畅达时不张狂,挫折时不消沉。在人生的历练中涵养淡定从容的定力,在潮起潮落的人生戏台上,举重若轻,击节而歌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以一份洒脱娴静的心态来面对喧嚣的红尘。落花无语,留香阵阵,以淡定从容的态度面对人生,这种境界也许难以企及,但是我们应该走在追求这种境界的路上。

  “人淡如菊是一种平和执著、拒绝霸气的心境。人淡如菊,要的是菊的淡定和执着。它有的是宁可抱香枝上老,不随黄叶舞秋风(朱淑真《黄花》)坚贞和执著,少的是我花开后百花杀的霸气。这样的淡,淡在荣辱之外,淡在名利之外,淡在诱惑之外,却淡在骨气之内。这样的淡,能够让我们在物欲横流的滚滚红尘中,堪破纷扰,洞察世事,谢绝繁华,回归简朴,达到落花无言,人淡如菊,心素如简的境界。

   “人淡如菊是一种平实内敛、拒绝傲气的心境。人淡如菊,要的是菊的内敛和朴实。生活中不缺少激情,但是每个人的激情都是一刹那的事,生活终将归于平淡,人终将归于平淡,一如平实淡定的菊花。人淡如菊,不是淡的没有性格,没有特点,也不是独傲秋霜幽菊开的孤傲和清高。人淡如菊,是清得秀丽脱俗,雅得韵致天然的一种遗世独立的从容与淡定。经过了世事的纷乱和潮起潮落的人生,生活把岁月刻在人的脸上,也刻在了人的心里,滚滚的红尘已经将细腻柔软的心磨砺得浑圆。这种浑圆不再有绚丽的光泽,这种浑圆就是一种淡然、朴实,它不张扬、不喧嚣、不妖艳,不再作年少时的无病呻吟,不再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不再会手高眼低去投机。这种淡是一种脚踏实地的平实,它丰富而不肤浅、它恬淡而不聒噪、它理性而不盲从。

   落花让我们懂得,人生如花如草,容颜终将在岁月的风尘中老去,如果能在时光的雕刻刀下,让自己保留清晨阳光般的笑容,端庄厚重的气度,深刻内敛的内涵,那将是上苍赐予我们一生都最宝贵的财富。那样我们就会在人生的秋天里,平静地看着岁月的风尘从自己身上走过,经年风霜烟尘,弹指间烟灭灰消。一如那无言的花开花落,重归于尘,重归于土,不再惧怕青春的易逝,生命的消融。

    生活里我们所经历的种种或许只是一种生命的磨砺。生命就如同一场盛宴,人人都希望能穿上漂亮的礼服盛装出席。生活的道路有时并不是我们随心所欲就能行的,人如果能一辈子用自己喜爱的方式随心所欲的生活,或许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已经是一种奢求,直到曲终人散,而生命依旧闪烁着属于它的光芒,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漠然绽放,一切淡然,淡若菊花。

学会忘记 心素如简

    带着一份眷恋,带着一份难舍,悄然而去,只身从往,步那艰难的人生旅途。风儿飘飘,如随风而起的砂砾,在迷茫中回敲,叹尘世的烦忧,随喧嚣的红尘凌空而坠;叹岁月的沧桑,随凄迷的烟雨悄然而飘,叹无助的魂灵,随无依的浮萍凄凄而啸。跨越这现实与梦幻的边界,走向那迷离的远方其实,也并没有什么好叹息的。生活中,能够让人记住的事情的确不少。不管你智商高还是低、记忆力如何,不管你是否愿意记住,总有一些人和事会在你的脑海中留下印象、刻下痕迹,或美丽得令人感动;或悲哀得让人伤感。更有一些不愉快的事情萦绕着你。往事如烟,却难以飘散,甚至有些烟雾笼罩着你,令你窒息。所以叹尘世的烦忧,随喧嚣的红尘凌空而坠;叹岁月的沧桑,随凄迷的烟雨悄然而飘;叹无助的魂灵,随无依的浮萍凄凄而啸。跨越这现实与梦幻的边界,走向那迷离的远方.。其实,也并没有什么好叹息的。带着一份眷恋,带着一份难舍,悄然而去,只身从往,步那艰难的人生旅途。所以找块橡皮,将那些毫无意义的记忆抹去。 

心素如简.

佛对我说:你的心上有尘。  

我用力地擦拭。  

佛说:你错了,尘是擦不掉的。  

我于是将心剥了下来.  

佛又说:你又错了,尘本非尘,何来有尘  

我领悟不透,是什么意思?  

我想这是从神秀和慧能那两个偈子引申出来。  

神秀说: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慧能说: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的确,要能够参透这两个偈子的确很难,就是正确的理解也不易。  

参悟不透...  

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众生的身体就是一棵觉悟的智慧树,  

众生的心灵就象一座明亮的台镜。  

要时时不断地将它掸拂擦试,  

不让它被尘垢污染障蔽了光明的本性。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菩提原本就没有树,  

明亮的镜子也并不是台。  

本来就是虚无没有一物,  

那里会染上什么尘埃?  

现在只能从字面上去理解它,惨悟不透!  

心本无尘,尘即是心。无心无尘,人便死。  

我曾经思考过一个问题:  

人觉得一个东西好吃,事实上嗅觉比味觉占更大的比重  

所以象狗这样嗅觉灵敏的生物,在饮食上远比我们快乐  

这样的想法到底对不对?..如果错了..错在哪里?  

其实尘在外,心在内,常拂之,心净无尘;  

尘在内,心在外,常剥之,无尘无心;  

心中有尘,尘本是心,  

何畏心中尘,无尘亦无心??正如慧能所说的仁者心动  

佛家讲究万物在心追求修世  

道家讲究无牵无挂追求避世  

佛家想超脱今世  

道家则是修行今世  

而追究其原理来说都是一种修行  

一种超脱  

却不是刻意的寻求  

主旨在心  

世间人,法无定法,然后知非法法也;  

天下事,了犹未了,何妨以不了了之。  

不说,就是没有改变.永远不说,就是永远没有改变.    

    

    淡淡的风、淡淡的云伴随的是淡淡的梦。内心宁静,有条不紊。淡然的如秋之菊,不张扬不喧闹不妖艳,就这样清雅,就这样直白,就这样飘逸。从容柔和,怡然恬淡,决不随波逐流,温柔善良、坦荡率直,简单生活。

    如秋之菊,默默地走过春天经历夏天,在属于自己的秋天开放。等到菊开那夜,朦胧的沾上秋的清露,飘逸的缠绵在梦里:淡淡的梦,淡淡的情,淡淡的心事,伴着淡淡的相处,淡淡的相望;清淡的菊香在秋日淡淡的风里,伴着淡淡的云,轻轻游来,宁静坦然,却萦绕心头,挥之不去。淡淡的欲望,简单而有味道。

     灯下读一点书,看一段散文,修复日渐粗粝的灵魂,依然温婉和悦。腹有诗书气自华,不靠暴露自己私人隐秘的东西来吸引的目光;靠的是与生俱来的敏感和充满灵思的心,以及一种对纯真情感、对美好事物执著的热爱与追求。文章明丽、清雅,散发一种古典的芳馨,如一股清冽的泉水,给都市人焦灼、躁动的心灵与充满了浮沉的生活带来了一丝清凉的慰藉。真诚地捕捉美,记录美,记录生活中一些值得感动值得回忆的片段,诠释生命的美丽,用笔留住灵魂深处的震颤,让人一同品味悸动与感怀。如菊花般淡雅、从容、悠然。

    “人淡如菊,心素如简这是一种崇高的境界,在这物欲横流的时代,如能抛开世俗,释放心怀,不记名利,清雅散淡,做个如菊般的人,那多好!人生其实不是活在别人眼中,而是活在自己心中!

    “独傲秋霜幽菊开,云缕茶香飘过来放些菊花于杯中,三五分钟后,朵朵绽开,缕缕香气袭来,细细轻啜,是一种清幽而智慧的香。丰富而不肤浅、恬淡而不聒噪、理性而不盲从。手捧一杯菊花茶,采菊东蓠下,悠然见南山的心境,悠然而生。

    学会忘记,心素如简,人淡如菊,去留无意,宠辱不惊!

Feedback

# re: 人淡如菊 心素如简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07-28 21:50 by 红叶小檗
看你的文章能让浮躁的心情沉淀下来,如遇柳暗花明,似闻莺歌燕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