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149,  文章 - 368,  trackbacks - 2

浅谈利用“云”课程开发系统进行企业数字资源的建设益处

 

还记得去年3月份第一次有机会测试Lectora Online (又名Lectora网络版)的时候,就翘首以待这部划时代的基于的课件开发系统在国内发行。那时候写过一篇Lectora Online,基于云服务的一款内容编辑工具的帖子,有幸被国内eLearning界的许多同仁所转载。

 

经过一年的努力,这款新工具终于在国内发行了!根据笔者在美国500强跨国公司总部学习与发展部门多年的工作经历和这两年在对国内不少国企,央企和大型民企的拜访,深感这款系统将助国内企业的数字化资源建设一臂之力,甚至会是划时代的举措。

 

为什么这样说呢?先来看一些笔者经历过的真实故事。

 

笔者以前所在的公司,从2005年开始逐渐用“云”课程开发系统系统替换了单机版的课件制作工具。主要原因如下:

100多个厂分散在美洲,欧洲,亚洲,南美洲。资源很难集中管理。常常出现软件和课程的重复采购。

不同部门(注意:这里的内容开发由业务部门负责)使用不同类型和不同版本的单机版工具,造成了总部对软件管理和升级的困难。

人员的流动,也会造成课程源文件丢失而带来课程的重复建设。

定制开发的课件一段时间后需要更新,却发现原课件制作商已经离开了市场,课件不得不重新开发。

相似的业务部门在不同地区的生产单位开发相似的课件,无协作,很难将企业内部的精英员工集中起来进行知识管理。

 

2006年到现在,企业总部使用了“云”课件开发系统,可以让企业做很多之前无法想象的事情:


一些大型专业基础课程开发内容项目调动了企业内部来自北美25个不同州和生产单位的专家以及来自印度的课件开发商共同开发。当开发结束后,所有资源,素材和源文件会留在企业内部云系统上,供今后的维护和更新使用。

不受供应商水平的影响。2007年一个课程建设项目先是由来自加拿大的一家课件制作公司负责。后来由于一些原因,需要更换合作公司。新的课件开发商可以很轻松的登录系统,在原有基础上调整和修改。

避免重复建设。由企业总部出面制作一些基础课程。各厂根据自身情况可以获取复制版本,仅仅加以局部的调整便可以应用。

避免了计算机升级带来调整软件的麻烦。因为一切都在“云”上,只需拿使用便可,不用担心软件的维护。

不受人员变动的影响。所有的课程内容都安全的保存在企业内部的“云”中。

由于课程制作的资源的集中管理,可以很轻松的在内网上找到所需要的素材和模板,而不需要另外花时间寻找资源。

在家里,办公室甚至出差都可以完成课程开发任务。

 

自从笔者2011年回国继续从事电子化学习的相关工作以来,有机会和国内的许多央企(石油化工类和银行类),国企(通信类),大型民企(技术类),在华外企(快消行类),甚至和学校系统等接触,亲自看到了国内数字化学习内容建设的过程。不得不承认,国内和国外在资源建设的规划和执行上都很大的差距。例如,在国外,企业自建内容的比例达到了70-80%,而国内不少企业的采购和定制课程则达到了70-80%,自建内容只有20-30%。又例如,国外的许多大型企业已经在内部已经建立起了一套完善的,有效的资源建设机制,能够从业务部门做起,自行建立适合企业发展的核心课程;但我们的国内许多企业还停留在采购和定制的阶段,还没有把内部珍贵的有用的资源挖掘和使用起来。 但所幸的是,由于工具技术的发展,我们国内的企业已经开始意识到数字资源建设的益处,开始从采购和全部外包逐渐转换到部分外包和自建点学习内容上。 我们国内企业在资源的道路上完全可以及时采用新技术优势,例如现在已经出现的“云”技术和正在兴起的移动技术,少走弯路,发挥自己的优势,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为方便各位同仁查找Lectora Online的更多信息,可以查看Trivantis公司中文官方网站查看介绍和中文教学视频:http://cn.lectora.com/cn/lectora-online-elearning-software

 




若需引用,请注明出处。
posted on 2013-08-15 10:39 IDTyao的企业电子培训 阅读(588)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e-Learning in Industry/SCORM

FeedBack:
# re: 浅谈利用“云”课程开发系统进行企业数字资源的建设益处
2014-02-24 17:30 | heyuan
写的挺不错的。欢迎回访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浅谈利用“云”课程开发系统进行企业数字资源的建设益处
2014-04-16 16:12 | 屠龙
楼主最近好久没有登陆博客了吧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浅谈利用“云”课程开发系统进行企业数字资源的建设益处
2014-04-23 11:08 | 任务易
写的挺不错的。  回复  更多评论
  
<2013年8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关于IDTyao

位置:北京

兴趣和研究领域:

* Instructional Design & Technology

* e-Learning in Industry

* Knowledge Management

IDTyao留言:该博客为教学设计和学习技术在企业电子学习中的应用和发展而建立,记载一些学习和工作的思考和感想。欢迎评论和交流。你也可以给我留言,我会尽快回复。谢谢!


公告:IDTyao发现近期有人抄袭该博客文章,并加上小广告发帖在eLearning世界的论坛中。这里严厉指责。若需引用,请注明出处。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This work is licenc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ce.


留言簿(93)

随笔分类(145)

Official 资源

Tools

集思广益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